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思扬ji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舌尖上的常州

已有 229 次阅读2021-7-24 19:23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美食概况

常州菜基本属于江浙菜系,但海纳百川、南北兼容,全国各地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口味,享誉长三角,精致美味的佳肴才上桌就令人赏心悦目。这里同样也是小吃的天堂,数不胜数的传统名点传续着老常州的味道。因此一定要带上你的味蕾去常州,逛遍常州的大街小巷,那里有你所钟爱的每一种味道,传统与现代美食交汇。
本帮菜馆、时尚创意菜主要分布在繁华商区,广受年轻人喜爱;而地道的小吃、老面馆更多隐藏在中心城区的街巷里,物美价廉;到溧阳则可以品尝到鲜美营养的天目湖鱼头,让你的味蕾感受惊喜,回味无穷。双桂坊是常州的小
吃聚集地,你也可以闻声而来去吃一下常州特色的加蟹小笼包、银丝面、蟹壳黄、豆斋饼、酒酿元宵、三鲜馄饨、马蹄酥、虾饼、大麻糕、网油卷等等。

大麻糕

刚出炉的常州大麻糕色泽黄润而不焦,浓郁扑鼻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轻咬一口,香脆松软、皮薄酥重、甜咸醇厚,让人忍不住点赞。如果此时能配一碗双桂坊的豆腐汤,那必然是极好的。若是吃得不过瘾,还可买精品装的带回家给亲友品尝。

加蟹小笼包


常州人非常喜欢加蟹小笼包,只有现做、现蒸、现卖,才能保持蟹香扑鼻、肥而不腻的良好口感,因此以前吃小笼包必须要排队等候,其景象不亚于吃北京的全聚德烤鸭。最值得爆料的是,秋季的加蟹小笼包最为诱人,个形小巧精致,别具一格,用精白面粉熟板油、蟹粉、猪肉做成,蟹油金黄闪亮,汁水鲜美,香味扑鼻,皮薄有劲,馅心嫩滑爽口。

银丝面

常州银丝面,细如丝、白如玉,光看着就很秀气。再加入草鸡熬制的原汤,真谓吃口滑糯,咬劲绵连,柔软滑爽。汤料中如若加入蛋皮丝、香菜等更是味香扑鼻。

三鲜馄饨

三鲜馄饨也是老常州人的最爱。不仅包法与众不同,味道更是令人回味。游完南大街,到县直街的三鲜馄饨店休息吃饭,必点一碗热腾腾的蛋丝三鲜馄饨。上咬一口,外皮柔软滑爽,还有一股由活鱼、虾、肉混合而成的馅料所营造的鲜味口感瞬间盈腔,真可谓是“三鲜”;再品一口用新鲜母鸡煨成的鸡汤润喉,更是鲜美在舌尖。此外,还有油炸馄饨也值得一试。消费不高,8元/份。

虾饼

常州虾饼有近200多年的历史,正宗的常州虾饼,饼皮够蓬松够爽脆,面粉里裹着萝卜丝和香葱,当然还有主角河虾。河虾有多少只?这么说吧,你每咬下去的一小口,保管那里面总有河虾!

蟹壳黄

蟹壳黄是常州地方风味小吃,用油酥加酵面作坯,先制成扁圆形小饼,外沾一层芝麻,烘烤而成,因形似蟹壳,色呈金黄而得名。趁热咬一口,鲜香酥脆,甜咸适中,尤其冬天吃会让口腔和胃部拥有满足的暖意。在南大街、常州糕团店等处都能吃到,价格不贵,喜欢的话还可买可保存较久的盒装带回家。

网油卷

传说中网油卷是由苏东坡的灵感制作而成,选取的网油是覆盖在肠子和油之间的膜,馅心是豆沙。油炸时豆沙在高温下会融化,网油能锁住豆沙,保证了网油卷肥而不腻的独特口感,但其实要取到网油就是一件非常费工夫的事情。在老润兴能吃到,一打10个,不能半打供应。

豆斋饼

豆斋饼是最具常州特色的传统名点,已登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豆斋饼是圆扁形,比一元硬币稍大,因为只加热一面,所以它一面金黄色,一面白色。可以单独吃它,弹口香浓,豆香浓郁;也会在红烧肉、烧鱼等主菜中发现它的身影,也是一种新鲜的口感体验。在常州糕团店可尝到。

特色名菜

天目湖砂锅鱼头          

游完浩大的天目湖不用愁吃什么,砂锅鱼头一定是你的首选。而且吃天目湖砂锅鱼头很讲究,鱼太大太小都不好,选鱼头三斤左右的活鲢鱼为妙,这样才肉质肥嫩,而且必须用宜兴砂锅,以天目湖水为汤底。
在山水园景区牌坊外美食街上的饭店就能尝到,价格实惠但不够正宗。沿迎宾路进入度假区后,有三个比较好的吃鱼头的地方:一处是
天目湖宾馆,这里“朱顺才”配方的鱼头砂锅汤;一处是碧波园美食中心,在天目湖宾馆对面,环境幽雅,此两处其实是一家,单点200元左右一份;还有一处在山水园酒店,环境不错,价格经济,包括鱼头汤300元一桌就能搞定。吃时,再加一盘拌芹菜和炒芹菜时鲜菜,更美味爽口。

长荡湖螃蟹

每到大闸蟹上市的季节,长荡湖边再美的风景,也会让人无暇顾及。因为食客们都在这里的水街上埋头跟脂膏丰腴的螃蟹“做斗争”。长荡湖大闸蟹是中华绒螯蟹中的名贵品种,背青肚白,螯强爪健,脚毛金黄,蟹体肥满,蟹黄厚实,蟹膏肥糯,肉质细嫩纯白,是中国淡水湖蟹之上品,其营养成分高,味觉与口感鲜美独特。
长荡湖,美食之湖,尤以水中“八鲜”而享有盛名,独特的“八鲜宴”堪称江南美食一绝,“八鲜宴”皆选湖鲜上品,精心烹调,香气浓烈,鲜嫩诱人。只不过,螃蟹再好,也别忘了来点姜丝黄酒暖暖胃哟。


溧阳扎肝 

溧阳扎肝是溧阳的传统名菜,是逢年过节的大菜。主料就是五花肉、猪肝、油豆腐和涨发好的笋干。“扎肝”经过卤煮之后,三种荤味混合,五花肉肥而不腻,猪肝充满了酱香,而小肠烂而不散。两种素食吸收了荤食的鲜香和油腻,也有说不出的好吃。不过对于初次品尝的人来说,扎肝个头大,下筷需要一定勇气,感兴趣的话可在天目湖宾馆点一份尝试。吃扎肝时,不少外地人都会先吃小肠,之后将各种食材一一吃下,可是在溧阳人而言,一口扎肝咬下除了小肠外的其它食材,感受那种混合的香味,才是正宗的“溧阳吃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01 , Processed in 0.08243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