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思扬ji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96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一点就到家》看“一方水土一方物产”

已有 248 次阅读2021-7-24 19:3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在看电影《一点就到家》之前,我只知道云南有普洱茶。看完电影,才惊讶地发现,原来云南不止有普洱,还有云南咖啡,咖啡和茶出自同一片土壤。这让我顿时对云南种植咖啡的现象产生了兴趣。经过一番资料搜索,我发现,咖啡产自云南,对大部分国人而言是个冷知识。那么,今天的喵喵地理小课堂,就先来给大家科普一下云南种植咖啡的历史和地理知识吧。

    一、云南咖啡的种植历史

    云南种植茶叶的历史非常悠久,云南或者四川一带(有争议)是世界茶树的起源地。而咖啡最早是1893年英国传教士和1904年法国传教士为了满足个人需求开始在云南种咖啡树的,之后便开启了当地的咖啡种植。

    云南咖啡大规模种植是在五十年代中期,一度种植规模达4000公顷。至1997年末,全省咖啡种植面积已达7800公顷。

    目前全省种植面积占全国面积的70%,产量占全国的83%,在普洱、保山、德宏、临沧、西双版纳、大理、文山、怒江8个产区,近40万农户耕耘着180余万亩咖啡农场。云南已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和咖啡贸易的主要集散地。

    二、咖啡的生长条件

    咖啡生长对自然条件要求较高,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的环境条件:

    1、气候

    热带,终年阳光直射,有着丰沛的热量和充足的雨水,年平均气温20度以上,雨量1500-2000毫米。有些品种不耐高温、多湿,就种植在海拔较高的地区,如果光照过强,还需要进行遮荫处理,“雨林咖啡”,“荫植咖啡”因此得名。

    2、地形

    海拔比较高的山坡上,开阔向南,冬季无霜和静风的山坡是种植的首选。但是坡度一般在小于30的斜坡上,否则坡度太陡不利于种植,采收,和保肥。我国云南种植咖啡强调坡度小于25度,不宜生长在山顶和山脊上。

    3、土壤

    火山土壤或森林土壤。咖啡树属浅根系植物,需要土壤富含有机质(且保肥力强),水汽丰沛(且排水通畅),土层深厚(通常在1米以上),成弱酸性(比如我国云南的红壤ph值在5.56.5之间)。

雨季降水丰沛,弱酸性红壤适合咖啡和茶树的生长

    三、云南的地理环境

    云南省的西部和南部地处北纬15°至北回归线之间,大部分地区海拔在1000-2000米,地形以山地为主,且起伏较大。土壤肥沃、日照充足、雨量丰富、昼夜温差大,这些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造就了这里地理环境的多样性,云南因此被称为植物王国。

    云南是最国内最适合种植咖啡的地区之一,拥有着适宜种植咖啡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水土资源。特别是普洱,一个南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为主体的高原气候区,森林覆盖率67%,热区面积占51.6%,是世界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

    云南还有着天然的立体生态种植园——雨林咖啡种植园,在雨林有空的地方种植咖啡,利用现有雨林树木为咖啡树“遮荫”、“保湿”,雨林的大自然条件能够种植出品质一流的咖啡,如今正悄然成为云南咖啡种子基因库。

    结论

    1、一方水土一方物产

云南这块宝地,高原气候、偏酸性红土,澜沧江流域的独特生态系统,水土气候资源的丰富滋养了这片土地,也滋养了丰富的物产。

云南的气候、地形、土壤等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咖啡的种植。电影中有“远山树林的味道”的云南咖啡,其咖啡豆种属于云南特有的小粒(阿拉比卡种),因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生态环境,种植的小粒种咖啡(阿拉比卡种)品质优越,风味独特。

    2、别具特色的人文景观

独特的自然环境,也造就了别具特色的人文风情。云南自古以来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促使多民族的形成。这里有25个少数民族,是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省级行政区。另外,这里的民居也很有特色,一律都是尖顶,可见这里的气候湿润,降水较多。

电影的拍摄地,位于云南普洱景迈山的一座千年古寨

    3、因地制宜,脱贫攻坚

电影反映了一个现实,那就是云南咖啡知名度低。

说到云南,人们的第一反应多是“普洱茶”,可实际上,除了茶之外,咖啡也是当地非常重要的农产品之一,不管是历史还是品质,都值得言说。无论是从种植面积和咖啡豆产量来看,云南咖啡早就确立了中国国内的主导地位,但是,国内大众却少有知晓。

    电影也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很多国外咖啡商卖的其实就是云南咖啡。云南咖啡豆超过70%出口海外,而其中一部分被贴上洋标签后再高价卖回中国。甚至我们熟悉的星巴克、雀巢等国内很多进口咖啡,豆子都来自云南,这真是典型的出口转内销。长期以来,云南咖啡产量大,但利润微薄,在产业链上没有话语权。中国制造的云南咖啡究竟应该怎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的有志青年应该怎样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这部电影给出了理想的答案。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12 , Processed in 0.0540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