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9月17日昆山中学教研活动听课

已有 386 次阅读2019-9-25 16:1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9月17日 在昆山高级中学教研听课,听了两节课,一节是月球开发的探索课程,一节是经典内容大气环流。我来重点讲一讲大气环流的这节课。授课的老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中学地理组,这节课设计新颖,选用手机和平板APP软件MeteoEarth、自制透明空气盒学具,以及星韵地理出品可擦写地球仪学具三样教学辅助工具。
  先说说MeteoEarth软件的应用,能呈现实时及未来48小时大气运动状况,对于整体结合学校所在地的大气运动,感知当下的真实情境非常有帮助,所以这个软件选择的很好。但是在实施中,还可以更加有效,这里面有一个在地化学习理论(PBE)的认知,也是华夏游学近年在研学中特别有指导意义的教学实践理论的理论之一,在地化学习理论强调充分利用本地化的课程资源。在课间,让同学们有机会先去观摩天空中白云的运动方向,即可直观判断实时的风向。结合MeteoEarth软件就能很好的真实反应当下的大气运动。这个过程对于学生深刻理解地理科学的真实性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课堂上直接观看软件的画面,却不具体地去看一个局部地点的大气运动,学生对于软件上数据的真实有效性是没有直观感受的。所以花一点时间,搞清楚当地的风向,在APP中找到所在地位置的风向,能更加有效地建立真实情境。

  第二个学具用的是空气盒,在讲清楚赤道和北纬30度之间大气运行一般规律后,让同学用立体空间的模型,画出大气运动的路径,这样的方式让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做法非常值得推广。但是接下来,我们在继续推导北纬30-60度,60-90度之间的大气运动时,没有用同样的方式继续让学生参与,以及将三种模式组合使用,得出理想半球的一般模型。另外推而广之,到南北半球的模型也没有做。当学生理解了一种理想状态下的大气运动规律后,还需要加入地球运动和正午太阳直射点移动规律的影响。在这个点上,显然用地球仪会更加直观呈现出来。

  第三个学具可擦写地球仪的使用正是希望学生可以理解全球的变化规律。但是时间关系,没有继续开展下去,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了。假如我来让这后面的内容,我会选择用四个地球仪,放在二分二至日的位置,加一个黄道面,加一个立体的太阳光线图,画出大气水平和垂直运行的方向。至此,从理想模型到全球规律,受太阳直射点南北移动规律影响下的全球大气环流模型基本讲清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03 , Processed in 0.0581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