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关于blog的胡思乱想法

已有 449 次阅读2003-12-3 18:08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

   很高兴看到我的学生(特指周超)应用blog来记录他的成长,今天让我看到了我所欣赏的东西,把引用过来吧
     “给学生上中国经济地理,讲到化学工业概念时,我向他们解释,对化学工业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废物,它们都可以在各种化学反应的作用下,成为有用的资源,关键是要看想不想去利用了。这时候,我总会引申开来,说到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都会是个有用的人才,要相信自己,相信世界总会为每个来到这里的人提供一个用武之地,要主动的去寻找这块让你能自由发展、自我实现的地方。
     联想到Blog,我以为每个blog中的文本,都有它的可读之处,都有它存在并张扬的理由。
     在互联网走向大众之后,抱怨网络上充斥着无聊、垃圾、没用的信息的言论此起彼伏。同样,blog为大众所接受,并迅速普及开后,相同的声音又出现在一些所谓的精英之中,更是有反对者以此为把柄贬低blog。
     而我以为,真正该被嘲笑的是这些有着高级阅读趣味和崇高生活的精英们。
     每个Blog文本的后面,是一个鲜活的人,他的感知、体验、思维、情绪等等,依着这些文字片断而在网络延伸,在网络扩展每个生命的存在。由此,尊重每段文本,就是尊重文本之中的blogger。
     有些人以为blog满足了人们心中窥探他人(隐私)生活的癖好。那么我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喜欢旅游,我想没有一个人会否认这么奢侈的一件好事吧。好,旅游为什么?其中一个很大的目的不就是去窥探其他地方的人文或者自然或者一个城市、小镇等的生活(隐私)么?我又想问问这些人,他们有朋友么,一定会有吧,那么,他们知道朋友些什么事情呢,我估摸着,这些人准能说出朋友的各种奇闻轶事甚至心中的秘密,这是不是他人的隐私呢?
     我们的古人老早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我们每个人,所展开的,只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生命的可能,那么,生命,包括经验、体验和知识,在我们所验证的可能之外,不就是只能通过他人而得知么。人皆为师,而作为个人在网络延伸的blog,极大的丰富了我们每个人所能触及的可能,从而也使我们的生命更加充实和强大。所以我会感谢每个我能读到blog,他/她给我带来了一个多么不同的世界,一个我曾陌生,现在因为blog的文本而成为我知识一部分经验、想法等。
     blog就是笔和纸,我们可以随意的涂写,可以是片断,可以是长篇大论,可以是感受,可以是纪录... ...它的自由,契合了心灵和思维的自由。因此呢,不必在意自己写的如何,文笔怎么样,有没有人喜欢读(除非你想作为个人出版物),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天地,不是传统的有着严格审查机制和编辑的主流媒体,我们更不该将自己外化为主流的监控机制,压制自己的书写。
     每个人都是一颗金子,是金子,就应该闪出它的光芒,blog给了每个人这样一个天地。
     我相信周超读完这些文字的时候一定有了更深的认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16 , Processed in 0.05742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