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第一本中文blog书籍的序言

已有 459 次阅读2003-12-6 21:11 |个人分类:读有所思

序--让blog为我们加值
 去(2002)年二月,blog成为美国媒体竞相探讨的热闹主题,九月在大陆掀起一股博客热,今年blog成为日本最红的新名词,blog对很多人而言,虽是个新名词,却在网络上存之有年,它是web-log的缩写,翻成“网络日志”比较合适,是快速更新的个人网站,具有文章短、连结多、常更新、回应快、同好相吸等特色,关于blog的5W1H,这本书里已经谈得很详尽,也涵盖了国外及国内的最新演进及发展,毋庸我再赘述,是想从blog为我们增加附加价值的角度,来看做个blogger的诸多好处。
 首先,网络日志是更精细的学习、思考与工作记录,撰写者透过每日的资料整理与书写,不但会改善写作能力,也会改善思考能力,像我们每天阅读很多资料,若不即时整理,写下心得,印象就会越来越模糊,目前大家谈学习,太偏重在给学习者INPUT(读),却忽略了让学习者OUTPUT(写)的重要性,古人所说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才是完整的学习环境,网络日志则提供了学习都彼此间审问、慎思、明辨和笃行交流的空间。
 其次,blog让你的努力被别人看得见,在真实社会里,只有俊男、美女或口才伶俐或有权有势的人,最容易受人注意,对于大多数平凡人而言,若想被别人看得见,透过网络持续写blog,是一个很好的补救通道。
 这不是说blog马上就能让你名扬四海,而是它提供了你一个自我展现的舞台,只要你是很忠实的表达自我、把自己生活中的所思、所感、所学分享出来,而且能持续下去,就会有进步,同时也会在力求变化与创新中,提升了能力和视野,而这所有努力的轨迹都记录在网络上,是证明你实力的最佳工具。
 未来大企业找人,也极可能从blog中去发掘合适人才,所以想找好职业的年轻人,一定要未雨绸缪,像我们公司寻找open source方面的专业人员,就是透过路上的blog那儿寻获的。
 就如今年三月美国与伊拉克战争时,最受瞩目的不是各大报社记者们所发的大量新新闻稿,而是一位沉默的二十九岁巴格达居民,也是建筑师所写的Baghdad Blogger,因为他是从伊拉克国民的角度发言的,提供战地核心的巴格达的情势民居民感受,鉴于他的杰出表现,英国有名的卫报开始请他写双周专栏。
 再其次,blog促进专业的分享与提升,很多人对Blog的印象都止于个人日记或学习日志,其实它最大的优点在于分享与互动,这对知识工作者专业能力的增进帮助很大,尤其是由大师带领的专业知识分享blog,更形成了专业社群关注的焦点,如Userland软件创办人Dave Winers所写的blog, 让使用者能快速取得并持续追踪Dave对?热莨芾硐低车目捶āC拦?O’Reilly公司以出版软件技术书籍闻名, 其创办者Tim O’Reilly所写的blog,也成为全球咨讯技术专家获取开放源软件及最新网络科技讯息的管道。
 因此, 对国外很多人而言, blog迅速演变成为其专业中最有效的新信息来源,它不但能抓到产业?}动,还能掌握最新发展动态。blog中所提及的观点及文章,甚或成员间的辩论,它们所出现的时间都比网络搜索引擎能找到的快,更不用谈纸书本及或杂志了。 Blog是一条快速打入核心的通道,因为经由群体成员间深入的内部互动,blog已突显出专业上的性。
 “同好相吸、精益求精”也是blog社群最大的魅力。Blogger们虽然是个别书写,但却经常以小组方式互通讯息, 他们会对作者的观点或回应作回应,形成群体思辨、??清与整合的动力,是高凝聚力的网络社群,像国内的中文blog心得集,就是个很成功的以blog探计blog发展与应用的社群,成员间也有高度默契与互动。 
 但我也亲见许多新手匆匆的写blog,?]几天后就销声匿迹,很为他们可惜,这跟毅力、主题选择和书写能力都有关。
 我认为写blog最好要有核心主题,若不是明星偶像,太私密或太流水帐的?热莺苣盐?引他人长期注意,而且把私生活暴露太多,对自己未来求职或交友都不见得有利。年轻人由於阅历不多在?热莘矫婵赡芑岜冉掀斗Γ?可以从多写读书心得,或多读及推荐?e人的blog下手,尤其是读国外同行所写的blog,不必贪多,只要针对一两个blog,并能持持续一个月以上,收获就会很明显地感觉到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8:58 , Processed in 0.0725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