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ruoli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20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地理学为什么重要》记录

热度 1已有 498 次阅读2022-1-24 14:5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1、地理知识的基本概念是空间和地方。空间是对事物地理位置的描述或刻画方法,地图是最基本的方法。人们可以用所在的经纬度、大洲、气候带、地形区、水文区、土壤区、植被区、经济发展类型区、语言区、宗教区、民族区等来确定其位置,这种参照系被称为空间格局。目前最新的方法是基于多元数据,利用地理信息系统进行复杂的空间分析。地方是某个空间的情感或价值判断。
2、美国本科教材《人文地理学》-john wiley&sons
3、乍得湖在20世纪后半叶迅速萎缩:人口增长而扩张的灌溉农业,以及出口作物导向的大规模农业商品化转型。同时,全球化石燃料燃烧引起的气候变化,与源于欧洲的空气污染破坏性地结合,扰乱了大气循环模式,加剧恶化了旱情。数十年的穷于治理与经济边缘化,使许多居民难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状况,遂助长了博科圣地运动的气焰;该运动本在西亚北非。
4、人文与自然混合驱动的环境挑战:数十年来的降水减少;政权边界与相关权力变动对传统的人员/商品流通网的割裂;暴乱与军国主义对策的恐怖结合;以及由地方民族分裂、殖民地包袱和垂涎于经济政治利益的外国政商的横加干涉所共同引发的严重社会经济动荡。——位置和地方特征的重要性;人文与自然过程相互交织。
5、跳出地方:干旱背后的人文与自然力量,概由全球尺度的过程驱动。消费导向驱动的水源密集型商品农业的扩张,主要源于欧洲的经济格局推动。博科圣地运动,受到西南亚局势发展的刺激,并在这片长期被外界势力边缘化的土地上找到了蔓延的温床。为实现地缘政治企图,法、美诸国为虎作伥,帮助巩固这些国家腐败当局的权力。
6、地理学上探索并激发批判性思维的学问,它关心世界如何组织,存在于地表或人们头脑中的环境与格局、人地关系,以及地方与区域的性质。
7、地理学思维的魅力与力量:帮助人们理解周围的世界。地理分布是常变的,因此对地理学思维的探索也从未停止。由于地表正在上演的地理变化的速度与程度愈发剧烈,这种探索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
8、地理学就业机会在不断增加(生态学家和生物学家利用地理学的技术制图,以分析物种分布;社会学家愈发热衷于将不同地方间的差异作为其研究社会过程的基础;新兴的法学和地理学的跨学科研究;地理考古学、地理语言学等交叉学科;人文学者关注地方感)等。
9、现代地理学的核心,是研究地球变面的格局与特征,研究地表现象的空间组织,塑造其特征的人地交互系统,以及地球表面地方与区域构成的性质与意义。
10、地理学始终关注的是空间差异的本质与意义。
11、一旦缺乏地理学的思考,很容易忽视其表面下隐藏的东西。
12、地理学关注核心问题:空间格局与分布、地方特征、人地关系。
13、地理学最有价值的贡献之一,即在于它引发了人们对区域差异的关注,有力反驳了“世界是平的”。是否能便捷的进入城区与地区健康和社会经济指数密切相关。
14、培养人们对地方的地理好奇心:可以开拓眼界,促人思考。思考各地的趋同与分异,从而推动认识的进步。
15、认真对待人们的地方感,国家对身份认同的强力塑造是当代世界十分重要的问题。
16、分布与格局研究的真正意义,在于谨慎而创造性地思考,什么现象应被制成地图,地图如何表现现象,以及图上内容揭示了怎样的关系。不仅仅是熟练操作制图软件,学习的是如何提出关于格局和分布的好问题。
17、跨空间与尺度关联:韩国部分地区干旱,引发对农作物产量下降的担忧。大宇集团与马达加斯加近半数的耕地。随后该合约引发马达加斯加爆发了极具破坏性的暴动,并且很可能导致了随后该国总统的罢免。中国人愈发认识到核桃对健康的益处,导致核桃需求激增,进而促使加利福尼亚中央山谷北部的土地利用发生剧变,原先的荒地和专门种植其他作物的土地都被改造为核桃园,影响了当地的用水,土壤侵蚀和劳动力供给。地理学思维的价值,他强调将个别事件和情况置于更广泛的条件和事件网中。
18、现代地理学,对空间分布的关注,提供了一种组织、显示和分析信息的方法,可揭示事态之发展;它以地方为基础的视角,促进了对人文与自然相互关系的思考;它对环境的关注,有助于深入认识特定地点环境状况对环境过程的影响;它坚持提出批判性的问题,思考我们如何、并且在多大程度上割裂了世界,关心各种自然与社会问题应对方法的优劣高下。有地理学思考,需要用开放的心态看待生物物理、人类等各种环境驱动力;这些力量塑造了构成地球的地方与空间,也被地方与空间再次塑造。
19、地理学的价值,不仅在于它对科研、决策和规划工作做出了实质性和分析性的贡献。这一学科在培养民众智识、参与感与充实感上,也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作用。地理学及相关思维方式的熏陶可使人们看到大千世界的丰富与多样,这有助于开启民智,使人认清当前的状况,洞察未来的机遇。
20、牺牲对真实环境的直接体验,以及与他人面对面的接触,抑制了人们对自然外观与气味的敏感性,减弱了冒险精神,引出更深的孤独与忧郁。学习自然地理,可激发人们对自然万物的兴趣与思考——从为什么会有风,到塑造地貌的各种力量。对人文地理的探索,可培养好奇心,探究文化模式、城市组织和经济社会过程的景观效应。以人地关系为重点的课程,可提高对各种问题的认识。重点是,地理学的好,学生就有能力在身体和心理上戳破那层禁锢思维与经验的窗户纸。地理激发人的智力和好奇心,鼓励人们以一种严肃、负责任的态度生活。因此地理学是一门活到老学到老的学问,这也正是通识教育的初衷之一。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1-29 08:39
很认真,加油。
回复 sruolin 2022-5-24 21:21
geonet: 很认真,加油。
谢谢老师,我还很需要进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17 , Processed in 0.08658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