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优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监考之余阅读林清玄的《人间最美是清欢》后有感

已有 631 次阅读2019-7-11 17:4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人间有味是清欢。这一带有哲理性的诗句,给人无尽的思索。何谓“清欢”?远离喧嚣的城市,远离官场的争斗,忘却名利欲望,走进山林,感受农家素朴的清茶淡饭生活,这就是“清欢”。“清欢”者,清淡的欢愉也,不是大欢、狂欢,更不是贪欢。
  “清欢”是对对生活要无求,要知足常乐,讲究心灵的放松与品味。李白“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的自我放逐,“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尽情欢乐,这不是我所向往的;杜甫“人生有情泪沾臆,江水江花岂终极”的悲痛心事,“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的无奈感叹,这也不是我想要的状态。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壮怀激烈,欧阳修“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的绵绵情恨,纳兰性德“人到情多情转薄,而今真个不多情”的无奈哀伤,王国维“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做连江点点萍”的人生无常的刻骨感触,这些都是这些大师们的态度。而我特别向往的是平平淡淡的生活,有明确的事业追求和理想,为幸福生活努力!
       想起苏轼的另一首“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我应该学习苏轼那种旷达潇洒、豁然豪放的人生态度。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都要以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态度迎接人生道路上的坎坷与收获!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49 , Processed in 0.072177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