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ngo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借班上公开课的反思

热度 4已有 747 次阅读2016-3-5 00:5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公开课

借班上公开课的反思

1、课前沟通的必要性

借班上课,要在短时间内同学生进行沟通,一方面化解陌生感,另一方面让学生在众多听课老师面前能够放松下来。上课的最初一两分钟非常关键,这两分钟内建立起来的氛围,会成为整堂课的基调。方法很多,因时因人而异。如问问学生是几班的学生,地理老师是谁,同地理老师打打招呼(一般该班的地理老师都会坐在后边听课),挥挥手,这是拉家常式的;上公开课一般学生进入课室都坐得笔直,大气都不敢喘一口(杜郎口中学,洋思中学这些公开课常态化的学校除外),老师可以提醒学生靠到后边椅子上,伸伸懒腰,动动手脚,扭扭脖子,老师可以幽默地带着他们一起做,课堂氛围一下子就会活泛起来。当然,你不用担心上课纪律会差,那么多老师坐在后边瞧着,摄像机拍着,学生一定会表现出最佳的纪律状态。方法很多,要先设计好,有创意的课前沟通方式,除了为接下来的课堂营造出宽松的氛围,也会为整堂课的设计加分。

当然,失败的开场白也有,比如说:“我和大家一样紧张,其实没什么,大家不要紧张。”这样的语言苍白无力,其实是在暗示学生这个场合应该紧张,因为,老师都紧张了。

2、备学生的特殊性。

借班上课,“备学生”除了考虑学生的的认知水平,知识储备外,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习惯。自己任教的班级,许多学习习惯已经培养好了,会有不易觉察的默契。比如说,自己的班级可能习惯于使用作业本做习题,习惯于在课本上记笔记,习惯于小组合作讨论,但是,不一定去上公开课的班级就有这样的习惯。如果去的学校有认识的老师,多点询问和沟通;如果没有,就把这些在教学设计,特别是活动设计中考虑进去。如提前准备好有习题的学案;要进行小组讨论,就要想到如何在班级里进行分组等等。

3、教学设计的亲民性

毫无疑问,一堂公开课的成功与否,关键是看教学设计。除了科学,新颖等优秀教学设计的一般特征外,在借班上课时,要特别考虑亲民性。“亲民”的“民”当然指的是学生。如果是跨地区去上课,用该地区的风土人情,山川河流作为教学的素材是最常见的方式,如何用,怎么用就体现着教师的智慧了。有时,谈谈你刚刚在当地吃到的一道特色菜,说两句你刚刚学会的一两句方言,展示一两件当地特色产品,这些都会让学生对你这个远道而来的老师立生好感,信任感倍增。如果是在本地区跨校上课,则可以从这个学校周边的环境,学校的特色,学校的活动等入手,因为在本地区,这些都是容易获取的信息。甚至可以先了解班上学生的名字,特长,刚刚旅游去过的地方等,结合教学内容有选择的渗透到教学设计中去,也会取到“亲民”的效果。

4、问题设计的层次性

    虽然提倡学生主体,学生主动探究,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再去解决问题。但是,在目前的课堂实施过程中,通过教师预设问题,学生思考回答来获取新知识,依然是课堂重要的环节。如果教师提出问题,学生难以回答,就会让课堂异常沉闷,学生和教师都会有挫败感(内心强大,能瞬间自我调节的教师除外),进而影响教学进度和效果。借班上公开课时,首先应该设计一些简单易于回答的问题,让学生能够易于回答,迈出了第一步,再逐步增加问题的难度。同时,你无法预知学生在你上课时,课堂思考的敏捷度如何,对于难度大的问题,一定要有两手准备,如果学生回答不出来,我如何进行分解和提问。不过,课堂中,要有“静待花开”的心态,老师要多留点时间给学生思考和讨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3-5 11:12
借班上课,因为不是自己的学生,教师需要准备的工作特别的多。而学生由于在新的教师,新的方法或因为接触以前没有接触的事情的影响下,许多人都会表现的特别兴奋。一节课过后,需要思考的不应只是这节的课堂效果。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3-5 19:36
为什么不换一个闪亮美观一点的头像?如何让自己的星韵网站空间,显得特色鲜明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8-1-1.html
回复 bingo 2016-3-6 11:16
与风同行: 借班上课,因为不是自己的学生,教师需要准备的工作特别的多。而学生由于在新的教师,新的方法或因为接触以前没有接触的事情的影响下,许多人都会表现的特别兴奋 ...
对。学生和老师都是新认识的,换个角度,这是优势
回复 都市萤火虫 2016-7-6 15:57
我们学校每年赛教课几乎都会出现借班上课现象,有人游刃有余,有人捉襟见肘,相信读完你的博文,都会大大出彩。
回复 alissaliangjin 2017-8-4 22:14
借班上课的开场白很重要,要让学生有一种亲切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2:08 , Processed in 0.07715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