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牛岩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8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研感悟

已有 266 次阅读2021-6-30 13:1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晚是初中地理的教研活动,课题是《气温的分布和变化》的第二课时,等温线的判读以及世界气温的分布规律。一个半小时的网络教研,带给我思维的冲击是一波又一波。结束后,我又反反复复把今晚的教研记录看了几遍,发现原本枯燥无味的地理知识经过王老师的加工设计,鲜活丰富了起来,知识情境化,情境生活化,学生学的也更有趣味性,回头反观自己在这一课的教学中,虽然也尝试践行小步调探究设问,但是仍然停留于知识的表面,没有深度挖掘气温是和生活关联最为密切的地理要素。这也许是和平日里积累的还不够有关。虽然也意识到初中地理教学,不能只停留于知识讲授的表面,初一学生平均年龄13岁,还不是完全能坐得住的年纪。可是一遇到这种理论性超强的知识点,总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虽然也意识到要创新,也极力去创新,但无论怎么折腾,最终的结果似乎还是穿新鞋走老路,避免不了走回到了只讲知识点这条路上,忽视(或者说是根本没有认识到)过程性的获得才是学生理解掌握知识的根本。由此,忽然想到昨天看到一篇关于教师备课四种境界的文章“第一种境界是备在本子上,教材上有啥就讲啥,中规中矩,没有改革没有创新;第二种境界是备在书上,记下主要的关键点,梳理知识体系;第三种境界是备在心上;第四种是最高境界的备课,备在纸上。达到这种境界的老师在课堂上能一语道破“天机”,切中肯綮,游刃有余。更重要的是还具有理论的高度、知识的深度、视野的宽度、思维的活度,有较好的表达技巧、研究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这类教师不仅能让学生上“道”,还能让学生学会悟“道”。在这类教师眼中,备课是在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是在深度解读文本,是在深度参悟教育,研究出具有“范式”的教学方法、形成具有独特个性的教学风格和提炼出具有指引作用的教育理论”。我想达到第四种境界的老师一生都在备课,不单是备教材,也在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这样的老师也是在用心备课,他们眼中可以随处发现教学的素材,任何一个枯燥无味的知识点都可以变得丰富立体,也变得更有趣味性。通过今晚的教研活动,让我感悟到教学教研的这条路上,我也只是停留在初级阶段,未来要学习要积累的还有很多很多……。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50 , Processed in 0.07021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