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牛岩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08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听《女教师的别样魅力人生》讲座的个人感悟

热度 6已有 434 次阅读2021-8-27 03:38 |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凌晨一点半,我追完了今晚星韵地理直播间《女教师的别样魅力人生》的讲座回放。原本打算看直播的,因为一些七七八八的琐事,直播错过了,只好看回放。这无形当中也戳中了我,一名中年女教师,两个孩子妈妈的痛点。时间都去哪儿了?一个完整而连续的时间,对大多数成年人来说大概都是很少的,我觉得尤其是对于一个中年妈妈来说更是少之又少的,我们拥有的大概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碎片时间”。然而,如何有效且高效地抓住碎片时间是我一直所困惑与迷茫的。

论工作年限,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十七个年头,按道理说,我应该站在讲座中孙老师所划分的骨干教师的的队伍中。但很惭愧,在过去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似乎只是空长了教龄,关于教学的理念与经验的积累,我实在觉得自己是“囊中羞涩”。尤其是,前段时间在《冀望地理教育》星韵地理的年会研讨中,听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地理专家与教师分享关于教学的经验时,这其中有些老师工作年限远没有我长,但是关于教学独到的见解与视角着实让我惊叹与惭愧。同时,我也陷入深深地反思,过去那些年我在做什么?

工作最初的三年,我是在一个规模不大,刚刚成立的私立学校中度过的。学校的生源不好,多是一些基础偏差的学生,学校领导也只在乎学生的量不追求教学的质,没有教研,没有评比,有的只是一群和我年纪相仿昏昏度日,不阅读不思考却会抱怨薪水太少的年轻同事。终于在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因为忍受不了自己理想的薪水和现实薪水之间的差距,我选择了跳槽,跳到了一个规模较大,管理相对较严格的另一所私立学校。在这所学校里,有成绩的评比,所以压力之下,我的教学要比之前卖力些,但依然不知道教研为何物?更没有读过一篇关于教研方面的论文,在第二所学校待了三年多,因为学校的管理机制,也因为年龄的渐长,内心的危机感越来越重。

终于,在工作的第七个年头,我选择考教师编制,加入到体制内……,就这样一路兜兜转转,从私立到公立,从城市到乡镇,从高中到小学再到现如今的初中。这期间结婚生子,也让我一度觉得有份安稳的工作就好,在工作岗位上,只要不落于人后,自己也算说得过去。所以教研依然与我没有交集,也就是这样在那十几年中我只是徘徊地理教学的门外,始终没有迈进这道门中。

然而,我对教研态度的转变恰就是在脱离地理学科的教学岗位那段时间。

工作第十四个年头,由于工作环境再一次的变迁,我来到了小学,也脱离了熟悉的地理教学。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对工作产生遗憾,遗憾自己都不曾取得过一次像样的成绩,就这样离开了地理学科,也是我第一次发自内心的爱上地理教学,我无数次地抚摸着曾经使用过的地理书,去问自己“难道我就要这样度过余生?”答案是否定的!我内心的抗拒与自己不愿放弃的努力,终于,在小学待了一年多以后,我从小学进入了乡镇初中。

高中的校门我是难以再踏进了,但是能够到初中,似乎让我嗅到了地理书的香气。我也是欢喜的,但是短暂的欢喜之后,我又面对一个现实,初中地理非中考科目,在乡镇师资紧缺的学校里,校长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让身强力壮的我带地理这样的副科,所以我肩负“重任”专职教数学。但内心向往地理课堂的小火苗从来没有熄灭过。在我一再地请求下,校长终于同意让我带数学科目的同时兼带七年级的地理课,于是2019年初,我重新摸到了地理课本,那份重操旧业的喜悦,我此生难忘。很快喜悦之后,我遇到了瓶颈,带的数学是中考科目,也是主科,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教学上更多精力放在了数学上,我以为我有十几年的高中教学经验,带初中地理完全是驾轻就熟的事情。

然而,我错了,虽有十几年的高中教学,但是我从未接触过课程标准更没有细致读过关于课标解读之类的相关书籍,只知道照本宣科,频繁刷高考模拟题。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该讲的如何讲?我的大脑一片混沌,没有清晰地教学思路,在课堂上天马行空。所以当我面对一群十三四岁的孩子,当我还像高中课堂那样侃侃而谈,自顾自的把一堆又一堆知识理论写到到黑板上时,学生蒙了,期待回归的地理课堂却没有收到期待的课堂氛围,我的内心又一次低落。我意识,自己在教学上的弊端太多,如何改变?该往哪儿走?我茫然着。

在这个时候,我被推荐到省里参加2019年安徽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大赛,有幸得到我们本市教研员的指导,备赛的过程中教研员否定了我很多的教学设计,但同时,他也为我打开那道教研的大门,让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教研带来的光。省赛回来后,我开始给自己订阅地理教学方面的杂志,购买关于教学上的相关书籍。但与此同时,我渐渐感受到了人到中年后的无奈,上有老下有小,既是妻子,妈妈,女儿,还是老师,尤其是发现自己教学上的浅薄后迫切想要学习,却没有大把的时间。往往是屁股刚挨到板凳,那边孩子闹了……,龟速前行的节奏,平衡不好家庭与工作,不能高效把握碎片时间,让我陷入到焦虑中……

今晚,星韵地理直播间的三位女教师,都是我特别欣赏崇拜的类型。人到中年的女教师,工作不会因为你的性别,你的身份而给你半点的特殊照顾,若想取得成绩,就要付出时间,像我这种有着多重身份的中年女教师,合理高效的利用时间,似乎是我的痛点也是一个期待点,所以能有这样一场讲座,听到来自优秀女教师分享自己工作、家庭以及学习的平衡之道,对我来说,是渴求已久的。我也很庆幸自己找到了星韵地理这样一个组织,孙老师在讲座中提到“时间管理”、“精力管理”和“效益管理”这三点时,有一句话让我忽然意识到,很多时候我是在做低效而无意义的事情,主与次,先与后,我都没有安排好,什么都想抓,结果什么都没有抓起来。

在有限的时间去高效地做事,那么时间利用一定要立体,尽可能把一些可以叠加在一起做的琐事就叠加在一起做,比如家务活,既然不是家庭主妇也不甘心做一个家庭主妇,那就要在打理家务时压缩一些可压缩的环节。其实有时候,完成真的好完美。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认真思考自己最想要什么,就在那一方面去多付出一点时间,比如学科教研上,我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个长足的进步,可以写出一篇有深度有见地的论文;能够摆脱传统课堂教学的模式,生动的上好每一趟地理课,这些都是我渴望达到的但同时这些也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达到的。沉下心来,立体地利用自己的时间,合理地制定好一个阶段的计划,脚踏实地执行下去。

不必这山望着那山高,专心做好眼前一件事就是最大的收获。在一些细枝末节的琐碎中学会衡量,孰轻孰重,衡量之后切记:“完成好过完美”。节约一些不必要浪费的时间,争取做更高效有益的事情。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8-27 08:34
不错,有感而发,有反思就有进步。
回复 椰苗160 2021-8-27 09:54
关于时间管理,可以借鉴时间管理四象限,重要紧急的事情马上做、重要不紧急计划做,不重要紧急适当做,不重要也不紧急最后做或不做。尽量减少重要紧急之事,不然会引起焦虑。
回复 牛岩岩 2021-8-27 10:04
geonet: 不错,有感而发,有反思就有进步。
谢谢贾老师的鼓励,坚持做下去。
回复 牛岩岩 2021-8-27 10:14
椰苗160: 关于时间管理,可以借鉴时间管理四象限,重要紧急的事情马上做、重要不紧急计划做,不重要紧急适当做,不重要也不紧急最后做或不做。尽量减少重要紧急之事,不然 ...
你的建议非常值得学习,谢谢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27 11:15
第3、4段的段落真的是太长太长了,屏幕阅读,多考虑读者的心理:短句子,段段落。可以重新编辑一下,这样可以做到书面表达看起来条理清晰。
回复 牛岩岩 2021-8-27 11:49
长江口口: 第3、4段的段落真的是太长太长了,屏幕阅读,多考虑读者的心理:短句子,段段落。可以重新编辑一下,这样可以做到书面表达看起来条理清晰。
好的,谢谢周老师,回头我再继续修改
回复 景荣 2021-8-27 14:55
私信留下地址,送出一个地球仪。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8-27 18:46
虽然你可能有焦虑的事项,但是能够在这么折腾的情况下不断反思自己,本身就是很优秀的品质了,坚定目标,坚持方向,相信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焦虑的!
回复 ludog 2021-8-30 21:37
教数学是谋生,用的精力多点无可厚非。地理是自己的专业,让学生学有所得,又缺乏教研环境,确实也不容易。对成人来说,学习靠的就是碎片时间。刷一会抖音也就过去了,看几页书也行,看各人的取向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53 , Processed in 0.06161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