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1503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05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浅谈我国季风区的“迷你沙漠”》摘要

热度 1已有 632 次阅读2015-4-7 14:13 |个人分类:文摘|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雅鲁藏布江, 仙人掌, 降水量, 冲积扇

读《浅谈我国季风区的迷你沙漠》摘要

来源:《地理教育》201410 作者:何昭 吴艳蕊

如果沙漠中出现绿洲,人们并不感到稀奇,但在湿润半湿润地区的季风区尤其水域附近出现高大的沙丘,生长仙人掌、野菠菜,会引起人们无尽遐想,无不为自然的力量惊叹。这些沙丘或沙地总体面积较小,称之为“迷你沙漠”,也被沙漠学家称为“飞来沙漠”。它们究竟从何而来?“迷你沙漠”的形成实际就是湿润半湿润地区的土地风沙化,当气流(风)作用于沙质地表时所产生的风蚀、风沙流、风沙沉积、沙丘前移和粉尘吹扬等地质地貌过程。它的形成具备地表具有丰富的沙质来源、旱季和风季重合以及植被稀疏等条件。这些沙漠的形成与水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季风区的江河湖海附近最易形成迷你沙漠。
  江边的“迷你沙漠”:

雅鲁藏布江谷地的河漫滩、河流阶地以及山口处的冲积扇等很多地方,沙漠是怎样形成的?这里虽然年降水量很丰富,但受季风影响,降水的季节差异较大,当冬春干旱季节河水水位下降,沙质的河床和漫滩便会直接暴露。而就在气候干旱的10月到次年3月,也恰是河谷中风速较大的时期,容易形成“沙风”。此外,气流与江水的摩擦往往会形成漩涡气流,可以扬起河滩沙土堆放于一地。于是,在江边的很多强风口地段,河沙经过年复一年的吹送、搬运和堆积,便形成一处处面积不大的沙漠。
  河边的“迷你沙漠”:

位于河北省怀来县军都山和官厅水库之间的永定河畔,面积只有上千亩,但沙丘高达三四十米,甚是壮观。该沙漠离北京很近,是影视取景的重要基地。是谁造就了这一壮观的取景基地?怀来地处内蒙古高原向华北平原过渡的末端,在张北高原的大马群山、太行山余脉和北京军都山的三重挤压下,南北两端的群山呈现出“V”型地带,在这里受到地势挤压,导致明显的狭管效应,风速进一步加大。来自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大风带来大量的沙尘,且该沙地所在的地方就叫“沙城”,可见这一带土地多沙。发源于山西的桑干河、发源于内蒙古的洋河等河流在怀来县汇成永定河,也带来上游的大量泥沙。水库的建设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沙源就更丰富了。风沙压境北京时,受到棋盘山、军都山的强烈阻挡,在风速降低的过程中,相当一部分沙尘失去在天空飞奔的动力,降落下来,逐渐形成沙漠。
  湖边的“迷你沙漠”:

南方的鄱阳湖畔最为典型。不少地方沙山甚至直接侵入湖中,形成陡峭的湖岸。这些沙漠形成与赣江某些河段以及鄱阳湖的特性有关。典型地区位于赣江和锦江交汇的大拐弯处的厚田沙漠,其成因与沙质阶地和沙质河漫滩在植被破坏以后受到风力吹扬有关。鄱阳湖是主要的造化之手。鄱阳湖是一个季节性变化巨大的吞吐型湖泊,洪水期和枯水期的面积、蓄水量差别悬殊。每年春夏之交,湖水猛涨,烟波浩荡。但到了冬季,湖水剧降,洲滩裸露。“大水一片,枯水一线”恰恰是鄱阳湖的独特景致。在极端年份湖区水体面积甚至萎缩到丰水期时的1/20。此外,鄱阳湖三面环山,周边丘陵和山地地表径流强烈,加上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河水输入了大量泥沙。由于湖面摩擦系数小,再加上湖口呈瓶颈口状,都进一步加大了风速。枯水季节,湖内沙滩露出,狂风吹拂,也促进湖边沙丘的发育。
  海边的“迷你沙漠”:

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上,海岸风沙地貌分布十分广泛,尤其是三角洲平原河流入海口分布最为集中。河北昌黎海岸沙山高大,蔚为壮观。发源于内蒙古高原的滦河,携带了大量的泥沙。在洋流的作用下,沙质被带到河口北端,并在潮汐、波浪、海湾形状和古今海平面变迁的共同作用下,形成黄金海岸上绵长的沿岸沙堤和水下沙堤。强大的海风将暴露在海岸上的沙粒吹起,在海岸堤的阻碍下逐渐堆积,形成一道道巨大沙丘链。
  另外,沙质古河床以及历史上河流的决口扇地段往往催生沙漠,如河南、山东的黄河古道,北京的永定河古道。人类对环境和植被的破坏也是土地风沙化蔓延的重要因素。根据史料分析,福建省平潭在唐代还是牧马之地,但到清代雍正年间,尽为风沙所掩埋。在这些生态环境脆弱的地区,一旦细小颗粒和壤质部分散失,难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养分,即便是在湿润气候条件下,也会形成沙漠。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5-4-7 19:28
高考题已经两次出现这样的题目——关于湿润区的沙漠(沙丘)的成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04 , Processed in 0.05915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