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海之尘199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5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叶落牙吐,又是一年春伊始时;愁思方止却复起。

日志

回忆那些久远而不返的中秋

热度 1已有 870 次阅读2015-9-26 10:5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中秋明月夜,人月共团圆;人月两圆贺中秋。”这是N多年前的小学时代关于写中秋节作文的时候常用到的句子。如今,虽然此句依然记忆犹新。在脑海,仿佛一切如昨;但现实中,却不再“圆”美,留下了些许的残缺。在整整7年的大学+工作的日子里,七年未曾在家如愿地过上一个平淡不过的中秋。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丝丝崭新而又久远的忆记,飘飘然在脑海起荡……这个中秋,无论在哪,依旧归心似箭……
  海上生明月,天涯若比邻。在异乡的每年中秋,月还是那月,还是那样圆满;自己依然是自己,只不过不再年轻。那些陪伴的长辈们,已年迈,头发白了。今个中秋,飘荡的心依然蠢蠢欲动,许多纵横交错的思绪一时涌上心头。在这宁静的夜里,听着水木年华的校园青春之曲,回忆那些久远而不返的中秋: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年轻的面孔;
  回忆中秋,我回忆些那天真的话音;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奢望月饼的心情;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晶莹剔透的葡萄;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香气暗飘的中秋必需品——甜薯(猪仔薯);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坐在破旧的门口聆听大人们讲故事的场景;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到楼顶仰望星空的宁静与爽快;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喜出望外看着月亮而又恐惧逃避的行为;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在淡黄灯光下赶写“中秋作文”的学习身影;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桌祭拜中秋祖先的丰盛农家菜;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简陋屋檐下一家人团聚的幸福;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个不熟的表格给我当玩具的柚子;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拿着柚子皮对折喷晒细水玩耍的时光;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些一无所有却犹存童年乐趣的日子;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充满未来憧憬却又迷茫的时刻;
  回忆中秋,我回忆那寻找一遍又一遍却找不回的中秋时节的忆记……
  缠绵的记忆,一串连着一串接踵而来。老去的时光,除了回忆,已无法倒流。这一生,从出生就注定了劳碌,只能从容面对。这一生,从曾有的彷徨到磨灭不了的信念,或许注定了它不会平凡。这一生,曾是一无所有,却又肩负起改变生活的使命,任重道远;希望总是零星点缀,点点前行。那些无法挽回的时光,让它带着平淡的快乐振翅高飞。剩下的余生,让希望成为生活的主旋律,让慈爱激励我们前行。十年前曾听过:“成功起源于强烈的企盼,孕育于痛苦的挣扎,人要成功,必须把欲望激发到白炽状态……”抑或金钱改变不了什么,但我们可以让慈爱滋生幸福……
  一轮圆月,家在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的地方;仰头,玉兔依旧,心中,多了些许遗憾和慨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5-9-26 18:42
圆梦梦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5 , Processed in 0.05597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