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lymei2014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5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运用思维导图开展世界地理自主合作学习的探究___“非洲自然地理特征”课堂实例

已有 928 次阅读2016-5-18 15:46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思维导图, 非洲, 课堂

1.上一节课,教师给每个小组分发一张A4纸,并强调学生能够运用思维导图,完善头脑中关于“非洲然理特征”的知识体系,并于上课前两节课上交到老师的手上。

2.根据已经制定的备课内容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本次教学的方式是运用思维导图进行合作学习的方式。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愉快的学习中,增强地理琐碎知识的记忆程度与范围,并从讨论思维导图如何绘制才是最棒的过程中将知识内化,实现我们的教学目标。

3.教师确定了本节课课堂的教学目标:能够准确说出非洲地理位置包括经纬位置、海陆位置、交通位置以及主要的地形区、河流、植被等,并能够运用准确的语言描述该区域的地形特征、河流的水文特征等,最后还能分析该区域典型的气候类型、特点、以及成因。从而达到能解答与气候有关的主观题,能有效提取题目的信息,能从自己的知识储备中,提取出能解答问题的有效知识,并将其与题中信息匹配,有逻辑地用自己的语言把答案表达出来的能力。

4.教师组织课堂教学

   4.1课前准备

   笔者让学生在上课前按照已经分配好的小组调整上地理课的桌椅,并强调学生自己准备好红笔与黑笔。

42新课环节

1)复习目标导入(时间为5分钟)

(师)前几节课,我们已经开始了运用思维导图开展世界地理自主合作复习的活动,对活动的程序应该有一定的熟悉,那么我们这一节课来进行非洲自然地理特征的复习。本节课的课堂教学目标:能够准确说出非洲地理位置包括经纬位置、海陆位置、交通位置以及主要的地形区、河流、植被等,并能够运用准确的语言描述该区域的地形特征、河流的水文特征等,最后还能分析该区域典型的气候类型、特点、以及成因。现在我们给大家5分钟的时间,组员对自己的思维导图进行最后的讨论,结合图文详解(第四版)第112页,以及我们复印的资料,把原来的思维导图完善好。

2)提出合作学习的方法

     明确本节内容的小组发言人

     明确本节内容:非洲自然地特征

     明确本节内容的合作形式:共同绘制思维导图

主持人分发任务,组员进行自学   每个组员把自己负责的任务进行汇报,并写在纸上(于自己内容,标注自己姓名)    在主持人的协调下,组员对本组的内容进行讨论、质疑     小组Pk赛,小组在竞争中,把知识点进行补充。

3)合作学习进行中

5分钟的时间中,笔者巡视课堂,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主要有一部分成绩低下的学生消极怠工,完全不合作,不愿意去进行学习,别外,对影响气候的要素不熟悉,写不全,理解也十分的混乱;甚至有些小组根本不够时间完成这部分的内容

(师)我看了一下大家的写的内容,都不怎么完整,有些没有完成,有些完成了,但是质量却不过关,证明了在大家的头脑中,还未形成一个关于非洲自然地理特征的完成知识结构。今天我们就继续进行“运用思维导图开展世界地理合作学习”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反复的过程中,学会琐碎的世界地理知识以及掌握分析气候成因的方法。

    现在我们来展示成果:(5分钟)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第四组:

 

 

 

第五组:                     第六组:

 

 

 

(师)展示完了小组的成果以后,我们以BangBang小组的思维导图为例,请各小组的成员举手发言,指出BangBang思维导图中,哪些地方是做得好的,哪些地方的内容是值得质疑,并可以有更好地改善措施。活动时间为10分钟。

  大众女神组:位置部分,BangBang组写的纬线、经线的度数有错,应该改为   

  噢,思密达组:气候部分,BangBang组的思维不够严谨,他把每个气候的特点、成因割裂开,不利于记忆可以改为

  天天兄弟组:河流部分,BangBang组的水文特征描述不到位。首先,没有说明是哪一条河流的水文特征,其次,水文特征主要是从水量、汛期、水位、冰期、含沙量以及航行价值等描述,但很明显他没有做到。我们这组的结论是

(师)通过同学10分钟的讨论,我们这次非洲自然地理特征的思维导图,确实有了一个很大的改变。请大家看我结合你们的讨论,写出来的思维导图。而这一次活动中,我们积极发言的小组做得非常好,我会把刚才的发言记录到我们评价表中,而同们也要做好小组自评互评记录表,为我们后面的最佳成员做好评价的材料。好接下来我们对非洲自然地理特征的基础知识点进行检测:(5分钟)

湘教版七年级地理下册《非洲》导学案1读“非洲图”,回答问题。

(1)迎迎的叔叔是中央电视台“走进非洲”摄制组成员,曾经非洲最长的河流和非洲最高的山峰,这条河流是___________,图中字母代号是_______,同时也是世界第_____长河。非洲最高的山峰是________________,图中数字代号是______

(2)请将北回归线、赤道、南回归线画在图上。

(3)写出图中符号代表的地理事物的名称

                                       

(师)通过同学的快速回答,我相信同学的基础知识已经掌握得较好了,现在我们把重点放在典型气候的成因分析。

老师边引导学生说出影响气候的因素,边绘制这个内容的思维导图。接着老师提出问题:分析为什么北非的气候为什么会干燥,即使是沿岸地区的气候也那么干燥?

 然后提问以下的小组

 马克思主义组:1号发言,影响气候的因素有纬度,纬度越高,太阳辐射越强,气温越高。

2号补充发言,由于干燥的气候主要分布在北部地区,它的纬度是北回归线至北纬30度,所以受副高压控制,气流下沉

  智脑一组组:1号发言,气候的因素还有地形,北非的面积广阔,2号发言,由于地形相对平坦,有利于陆地气流的深入,所以降水少,

  BangBang组:1号发言,影响气候的因素还有洋流,沙漠气候边缘的洋流性质为寒流,降温减湿,所以降水少。

然后老师将各个小组的内容进行总结,得出以下结论,用展示平台,把影响气候的因素思维导图,展示出来。

 (师)总结。本节课我们完成了非洲自然地理特征的头脑风暴学习,基础知识点的学习效果了比较好,下一节,我们会对影响气候的因素进行检测,回去后,希望大家进行复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30 , Processed in 0.08006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