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yi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以地球仪和地形模型为例的教具与学具

已有 284 次阅读2021-8-4 22:0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初中地理刚接触地球遇到地球仪抽象的空间思想,几年以来学生都在为如何学习经纬网,地球的自转东西半球,东西经度纠结。尤其在学习等高线地形图的时候,不明白如何的区分山谷与山脊,老师花大量时间去讲解,但是效果不明显。

 

针对农村中学学习硬件和条件都不足的情况下,我不断的探索,思考,让学生自己的通过实践探索发现,利用身边的生活资料等资源,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空间去探究学习,把抽象的地理空间模型,通过自己的制作,变成直观简单的学习资料,突破学习的难点。 从目前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

 

我坚持相信,地理实践学习有它独特的价值,从地理核心素养的角度来看,我们应该走出只有课本和PPT的课堂,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思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己通过制造学具,去感受,去认知,突破学习难点。新课程提倡探究学习,自主学习,我带领的学具就是为支持自主探究学习而设计的。学生原创学具,体积小,成本低,可行性高,有很强的操作性与探究性。大部分的作品原材料来自于身边的生活用品,学生利用的身边物质自主研制等高线地形模型,等高线学具,自主绘制等高线,对比地形和等高线形态的关系,亲自做一次终生都难忘。

 

从学习情况来说,效果也更明显,学生学的更轻松,积极参与其中,培养了学生的动手参与能力,分工合作能力,从老师的教到学生的自我探究学习。当然,这里有何合理运用学具,设计学习活动的问题是需要老师的耐心引导,自主制作学具仅仅是一种支架或工具,要结合好其他的学习资源,才能取得更好学习效果的。

 

每一张学习成果的展示图片都来自学生自己的认知,以地球经纬线的学习和地球的运动为例,学生通过自己的制作更加直观,印象更加深刻,答题时候情景记忆.几年以来等高线地形图困扰很多学生解题.为什么等高线由低向高突是山谷,等高线由高向低突是山脊,山谷为什么发育成河流,每次学生很困扰,很抽象,大部分只能背熟记忆,但是不牢固,做题应用反复出错,得分率不高。学具制作后,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地形模型更加直观,清晰看到了河流发育于山谷,山脊形成分水岭,陡崖的等高线是重合的。制作的作品里,有些学生具认知不够,有些错误,我也及时在课堂纠正,学生的每一件作品,我都亲自点评,有些做得好的,上到讲台展示讲解。

 

我希望以后的地理课堂,形式是多样,从关注老师的教,到关注学生如何主动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9:11 , Processed in 0.0720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