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ngoshin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1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卷有疑:段义孚读书札记(8月23日angoshine)

热度 1已有 772 次阅读2018-8-23 11:06 |个人分类:段义孚读书会|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段义孚;无边的恐惧

《无边的恐惧》读前感


      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就是读前感
      自星韵地理研讨会上接触到段义孚以来,我一直不敢读大师的作品。大师的思想或许可以提升我的境界;但思想就像一个黑洞,往往让人无法自拔,过度烧脑。
      若偏向虎山行,从哪里开始呢?友人向我推荐了《无边的恐惧》,就从这里开始吧。无边的恐惧这个译名好,高大上!言下之意就是恐惧无处不在、无可消弭!作为一个正常人,我是不敢读这本书的。试问这本书的目标受众是心理学专业人士吗?如果不是,是不是不应该取这么个让普通读者望而却步的名字呢?再看译本序言中的第一句话,landscapes of fear 摇身一变成了恐惧的景观。试问,无边的恐惧恐惧的景观两个短语间除了恐惧二字还有半毛钱的关系吗?地理专业人士看到景观二字,自然感到亲切,但心里学专业人士可就一头雾水了!试问本书的目标受众究竟是怎么定位的?简单看了看目录,我觉得是大众读物。窃以为大师的笔触应该是在描摹恐惧这种心理行为。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或许只有大师才有这样的笔触!landscapes"“land”土地scape与植物有关,所以landscapes "翻译成景观没有异议,不会有人翻译成地貌学,也不会有人说成是地表形态。不过我联想到了escape:一个由escape构成的词。不管别人怎么翻译,我姑且将其理解为遁形。所以不才认为landscapes of fear书名可以译为恐惧之形色,文内可以译为恐惧的面貌
      说到这里,我又想起了《梦的解析》。这书名不吓人,而且还是社会科学读物。但是一听说是弗洛伊德写的,我就不敢看了。忽尔间想起了《周公解梦》,一本并不怎么严谨科学但在民间流传甚广的书。遥想百余年前先辈们举起了科学的大旗,时至今日,国人就普遍具有科学素养了吗?任重道远!或许大师们在其间的作用就是把自己感知、理解到的专业的、高深的东西通俗易懂地呈现出来,以让普罗大众能接受、提升。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原因之一或许是其心无界,故其作品往往是形无界。我们是不是可以以一个具备地理常识的普通人的身份去读大师,而不拘泥于自己专业的眼光呢?如果可能,再做一个传道士,这样是不是可以使大师的心血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友人说escape大师的另一部书《逃避主义》的书名。作者这两部书似乎是同时写的,一部写遁形,一部写无所遁形。大师玩的竟然是左右手互搏之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或许,凡人看问题往往只能设身处地;大师看问题却既能设身处地,又能超然物外!故其五内能澄明透彻。似乎友人已经走到了梯子的另一端!而我还是个beginner,只会从beginner的角度思考问题。细品大师的作品,假以时日,我这个beginner是不是也能在大师脚下有所升华呢?希望有更多的beginner。强将手下无弱兵,或许这就是大师的魅力所在!或许我的读后感会是无边的恐惧:真正读懂了大师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3 11:35
端的是后生可畏,从书名的翻译就能扯出两本书的渊源,闲哥振臂一呼后抛砖引玉,果然见到人才,读书会真是那么一回事了!星韵藏龙卧虎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39 , Processed in 0.05951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