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a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莫让“工具”喧宾夺主

已有 796 次阅读2016-5-27 23:09 |个人分类:个人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晚老范的访谈,让我想起去年1月份与他的那次交流。老范PPT是微课制作群群主小孟推荐给我的,首先被吸引的是课件的外观,华丽精美。当时从PPT的介绍里找到了下载链接,下了一一节《山地的形成》,大致浏览一遍,第二天上课拿来就用,结果可想而知,效果很差。回去后将课件按照自己的思路重新做了调整与修改,第二天换班上课,对比十分鲜明。调整最大的一个环节就是山地景观图片的呈现,PPT里是放置在最后,而我将其放置在开头作为导入图片,再设问。当天晚上回来就加了老范的QQ,询问了他的课件是否自己在课堂上有真实操作过?效果怎样。他的回答很简单,有,不错。每个老师的讲授方式不一样,环节呈现自然存在差异,无可厚非。倒是觉得在第一次使用那么精明的PPT时,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可惜了耗费大量时间与精力制作出的PPT。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最开始接触课件、微课、思维导图时,都有出现,一切为“工具”而做。庆幸的是自己醒悟的早,也是那次事件后醒悟得较彻底。
每次在使用这些“工具”时,我会不断的问自己“要他们用来干嘛?”、“在什么时候用?”、“怎么呈现?”、“呈现后,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样的操作是否复杂?”、“是否有更便捷的渠道可以代替?”……有了这些,你在使用时就会更加得心应手。就拿PPT来说,我要明确每一个动态的呈现是什么?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起到怎样的作用?该在哪个环节呈现?是否有与其他资源或工具重复,是不是该重复?
一节课可能会使用多种辅助工具,技术的改进会使得这些工具变得更加的高大上,会使得我们有时会忘记了初衷,脱离了整体,一味追求“博眼球”的炫酷的技术技巧,短时间内能吸引学生注意,但没有内涵的炫酷外壳始终是禁不起考验的,学生也是不买账的。这里不是说,工具的制作不要去追求精美,而是要注意把握度。不能脱离整个教学大设计。
今天问道“先设计课、还是先设计课件?”,现在想这个问题是不是有点简单,但有时你做着做着,就会忽视掉。如微课的设计,如思维导图等。
工具自己是不会去喧宾夺主的,出差错的是制作工具的人。为什么会出这样的失误,主要原因是制作工具的人忘却了工具是要给谁用?是教师自己吗?毋庸置疑,是为了辅助教学呀!但教不是为了教,是为了更好的学。所以是那群孩子,是那群孩子借用这些工具与资源帮助自己理解掌握知识,提升能力。那高大上的、新奇的不是更能吸引他们吗?不错,是可以,但吸引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引起注意、唤起探知欲等,而不是为了要在他们面前展示老师的技能有多高超,当然一定的个人魅力还是要有的。如果一节课下来,学生不记得学了什么,只记得一些精美的图片、动画、视频等,那你说这节课的效果如何?
看过一节课,老师从头到尾都是用Google earth 展示这个地区的灾情对比图,又是展示那个地区的河流地貌图,每次图片一拉近,学生都会“哇”,然后就是老师自己对图中要素的讲解,一节课便如此结束。
不过有时工具没用好会成了“喧宾夺主”的“假象”,有一节介绍功能区布局的课,课堂上人手一个平板,结果一节课中用平板做的是用举手就可以解决的选择调查。此时的平板是何等的委屈!
一点小小感触,每个人对工具都有各自的使用理念与方式,因人而异吧!但请勿忽视服务对象!产品是否舒适好用要问消费者。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28 , Processed in 0.07514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