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幸福的鱼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44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郑州印象

热度 2已有 1187 次阅读2016-8-7 21:19 |个人分类:出游|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郑州, 印象

郑州印象

-----2016星韵地理年会偶得

追随星韵地理的脚,2016年8月来到郑州。

郑徐客运专线还没有建成通车(预计会在7月份通车的),只好买了直达的票,400公里、2个多小时,那么近。

 

住宿,得到了志愿者王荣、王梦、董慧敏三位的鼎力相助,热心的志愿者是星韵地理活动得以有序开展的保证,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参会老师的报名、交通、住宿、餐饮、游玩等活动才能顺利进行,感谢热心的河南人。忆佳宾馆位于郑州的CBD,海逸名门24号楼三单元6楼,应该是一个大套的住房改造的,所谓大床房除了床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尽管住得小了点,卫生间里的脸盆、马桶、淋浴喷头还是有的,勉强刚能下脚从事些活动一些地方的墙是用板子隔开的,隔音效果很差,追求私密感的人士慎住啊。在家百日好出门当时难,这个小小的大床房,还是王梦协调出来的,组织者赵伟杰老师早就提醒过会场位于CBD旁边,住宿难免不如人意。

 

大玉米由于脚不争气,两个小拇脚趾磨出了两个血泡,没有走远,在商务内环内侧的人行道上走了20分钟,大批的年人在挥汗如雨地锻炼,自行车爱好者在竞速,由于天热、都没有带头盔,速度又快,和汽车混在一起,交叉路口又多,感觉非常危险。早上醒来,拉开窗帘,一群群的自行车又在往前奔。来到河南,据说一定要吃烩面的,在百度地图附近美食找到了一家500米内,找到后大门紧锁。干脆去看看“大玉米”吧,脚上的疼痛好了一些。慢慢的,这个区域吸引了我,超大型的停车场、有创意的如意湖、湖边仿古塔的大玉米、旁边的郑州会展中心,近处创意立交桥,四周林立的高楼,充满活力的郑东新区一切是那么美好。已经8点多了,正是上班时间,走在商务内环外侧的人行道上,着装得体的年轻人挤在早餐车旁过早,买一份郑州当地酸奶“花花牛”,味道不错,三元一份有点偏贵。每隔不远,就有一个规格一样的早餐车,很好的满足了上班族的早餐需要

 

郑州47中学校占地大;地理特色明显,进门喷水池北端的地图有特色,只是搞不懂创意;国际范,应该是河南省内重要国际交流学校,有好多的国际班;会议厅设计有创意,设施完善,是一个理想的会议场所。

 

中原福塔、二七塔,公交空调车上车一元,到了终点以后也可以不下车,一元随便坐。花了两个多小时终于目睹了福塔真容,之后往二七塔赶到了二七塔附近,仍然是找烩面,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小吃街,有推车卖清真月饼的,买了几块,味道是我喜欢的五仁,留了电话,需要的时候快递。终于在二七塔附近的小吃城里找到一家烩面,10元一碗,味道一般,先填一下肚子吧,卖面的妹子还是非常热情的。匆匆赶到地铁口已经是接近10点了,郑州的地铁10点半左右停运,去过北京、南京、上海、苏州四地的地铁,感觉郑州地铁现代化程度稍低一些,许多的店面空着的。来到火车站,在站前广场休息,广场很开阔,出租车走地下立交,比起徐州要方便许多。进去后在二楼的清真牛肉面馆里要了一碗烩面,15元量非常大,肉多味道浓,推荐大家尝尝。郑州号称“烩面之城”,烩面馆遍布郑州市的大街小巷老字号“合记”的羊肉烩面独领风骚,然后是萧记三鲜烩面异军突起,并快速发展,二十年间成为郑州市餐饮的城市名片。有机会再去,要专门尝尝合记羊肉烩面、萧记三鲜烩面。

 

徐州郑州比较:

经纬度

郑州,东经112°42′-114°13′、北纬34°16′-34°58′

徐州,东经116°22′~118°40′、北纬33°43′~34°58′

人口

郑州,937.8万人(2014年底)

徐州,866.9万(2015年)

面积

郑州,7446.2平方公里(2013年)

徐州,11258平方公里(市区3037平方公里)

经过的铁路

郑州,陇海铁路京广铁路京港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郑渝高铁(京昆高铁)、郑合高铁(京福高铁)多方交汇郑州,拥有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

徐州,京沪铁路陇海铁路两大干线在此交汇。2011年,京沪高铁的开通标志着徐州进入“高铁时代”,同时进入长三角和环渤海3小时经济圈。徐州北站是亚洲第二大编组站

地铁

郑州,2013年12月26日郑州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郑州成为中原地区第一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中部六省第二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规划到2020年,郑州地铁线网总规模达到202.35公里。

徐州,徐州地铁近期建设1、2、3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67公里,1号线正在建设中,2019年通车。苏北第1家、全国第35家获批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

航空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是国家民航总局定位的中国八大航空枢纽港之一。

    徐州,徐州观音国际机场是淮海经济区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等级最高的大型国际航空港,中国可起降747大型客机以上空港的17个机场之一,排名约12。

方言

郑州,郑州方言属于官话方言的中原官话,省会迁郑之前,开封话代表着“河南的官话”。省会迁郑后,开封人员来郑,开封话成为郑州话形成的语音基础。

徐州,徐州方言现属于北方方言中的中原官话,与山东、河南方言较接近。

 

郑州地标

“大玉米”是郑州CBD的地标性建筑设计灵感来自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砖塔——“嵩岳寺塔”,主楼曲线与“嵩岳寺塔”吻合。“大玉米”因为楼宇是圆柱塔式建筑,夜晚其布景灯采用黄色设计,而此得名。其真名为,千禧广场,又名“千玺广场”,是位于河南省省会郑州市郑东新区CBD的一座新地标建筑。

中原福塔,河南广播电视塔,河南省标志性建筑,在2012年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该塔是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电视发射塔,是一座多功能的商业艺术文化中心。塔高38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全钢结构。

    “没到二七塔,就等于没去过郑州”,作为郑州市无可争议的标志性建筑,二七塔成为外地游客到郑州后游览的首选之地,它承载了郑州人多年来的回忆与梦想。全称郑州二七大罢工纪念塔,为了纪念发生于1923年2月7日的二七大罢工而修建,位于郑州二七广场,建于1971年,是中国建筑独特的仿古联体双塔,它是为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而修建的纪念性建筑物。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最年轻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的二七纪念塔建于1971年,距今有四十五年的历史)。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雨丝521 2016-8-7 22:58
后面的郑、徐二州的比较写得详实,了解了不少二者的常识。
回复 ludog 2016-8-8 14:01
这个郑徐比较,真有地理味道,一看就知道,只有地理教师能这么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0:48 , Processed in 0.0711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