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pring1109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15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小报:西北地区

热度 2已有 1187 次阅读2016-4-8 15:54 |个人分类:教学实践|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小报, 实践力

  上学期,学习中国区域地理——西北地区,想到可通过地理小报增加学生的知识面,锻炼学生多方面能力。因此要求高二文科实验班的孩子们制作地理小报。

   地理小报的作用:

(1)拓展学生知识面,提高学习兴趣;

(2)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即地理核心素养之一:地理实践力,如组长协调分工、查找资料、设计排版、绘图、文字组稿书写等;

(3)增加小组凝聚力,提高小组分工合作能力。

  具体过程如下:

 一、教师选择主题:在西北四大省级行政区中选择某一省份,介绍其自然地理特征和人文地理特征。

  具体要求如下:(在课前提出要求,进行解读,并在班级张贴)


  二、制作小签,让每个学习小组组长抓签,抓到哪个省就制作哪个省的地理小报。教师发给每个组一张A3大小的打印纸,统一纸张格式。


  三、提出时间要求:一周后的星期一交给课代表。课代表上交教师处。这是每个组的成果。可以看到每个组都制作的很用心。


四 、教师总结优点:
(1)很大的惊喜,学生很用心!
(2)图文并茂,体现学科特色;
(3)有很强的设计感,体现了学生良好的设计排版能力;
(4)绘图精美,行政区图采用绘图、描图、照片等形式,形式多样,很精彩!
 采用分层设色地形图,行政区图,景观图等形式,地理学科特色鲜明。
(5)文字工整,安排得当,内容丰富多彩;
(6)组内体现分工,分工合作,增强小组凝聚力。
五、教师提出建议:
(1)部分小组地图不完整,如第七组甘肃不完整,包括了内蒙古、新疆部分。应注意地图的完整性!
(2)部分文字内容不够醒目,可采用大标题目录,使内容更突出;
(3)可介绍各省特色旅游项目,使内容更丰富。
六、在班级走廊张贴,便于学生浏览比较,同时增强学生的荣誉感与自豪感。
七、遗憾:
(1)没有能够按照最初设想为学生进行评奖,不利于学生动力的长久维持!
改进措施:可从网上购买奖状,让写字漂亮的学生书写奖励,教师盖章!可购买小礼品,奖励表现突出的小组!
(2)由于课时紧张,未能按照当初设想让学生在课前进行介绍。
改进措施:答应学生的应该做到,合理安排教学时间;每节课用5分钟时间,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是可以做到的。
(3)张贴一段时间后,地理小报遗失。
改进措施:教师应在张贴后保存;可以装订,等形成多个系列后,保留在班级,便于学生阅览。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8 19:22
好漂亮
回复 spring1109 2016-4-8 19:24
叶片水滴: 好漂亮
学生的能力不容小觑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8 19:29
spring1109: 学生的能力不容小觑
是呢是呢
回复 悦君依约 2016-4-9 16:33
漂亮
回复 spring1109 2016-4-9 20:39
悦君依约: 漂亮
呵呵,希望多提建议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5:37 , Processed in 0.0536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