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必修一教学整理

热度 3已有 539 次阅读2017-1-1 12:1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必修一教学整理

一、微课与工作效率

当初说要制作微课的时候,多少是觉得有些意外的,地理组长梁老师让我们两个新人来,最终是我,也是带着一种我们能够多加锻炼的期待。可惜,自己多少辜负了这份期待与希望的。前后准备一周,实际上并不够,第一次开家长会,把学生的各个方面整理了一遍,整合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建议,花了很多时间,周六当天的会后有工会活动,喝酒多了,周日是蛮累的。周一上午收拾、备课,加上周一、二都是课,周三、四因为把地表形态和整体性、差异性的试卷都发了下去,多了很多问问题的学生(很欣慰还有不少好学的学生,学校层次低,生源都是三大名校挑剩下的),为了保住他们那份求知欲,为了兑现自己曾经对他们说的“你问我问题,原本以为一杯水的答案,我可能弄到一桶水给你哦”的承诺,并没有因为自己在忙而拒绝。当然,他们的问题中也更加发现实际问题不小啊:我教的六个班都有,因为做题少,基础不稳不理解,也因为做题少,不会转弯、应用

再莫名其妙地多了学生宿舍厕所卫生、处分学生这些琐事,给实习生做也没做好,只好亲自上阵,收拾好了,周五也快呵呵了。这些大大小小、外在的事情消耗了自己不少精力,更主要是自己不熟悉:简化内容、形象化、录屏操作等,越做越让自己苦恼:哪个更合适、整体流程如何定、不时有其他事干扰,这些都是负面情绪体验,找不到积极、投入之充实与乐。而这时候也有些不好意思问梁老师,总觉得这点问题都去问人家,会不会太弱智了,不至于吧……从而也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没法突破,到苦恼,苦恼的时候效率更低,更不容易取得进展。不由自主地想到学生们,因为学校层次较低,来到这里的他们底子很弱,现在刚高一第一个学期,还处在一个初高中转换时期,高中学习过程中能够体验到的乐趣很一般,加上自身的动机、毅力不明与不强,外在诱惑多与整体气氛一般,自然是对于学习能拖则拖。在和一些学生的沟通里,也发现了他们因为自己没做好手头事,不敢和老师有更多的接触、交流——老师呀你是班主任啦问你问多了你发现我很多都没做好你告诉我爸爸怎么办呀云云,疑惑没有接触,又不交流、提问,只能是恶性循环。

我一直相信,任何事情都有它存在的意义,多做一点,成长肯定快很多,如这次做微课,先动笔理清思路,再操作,尽量避开外界干扰,提高工作效率,如更加了解学困生的想法。

二、备课、同课异构、题目

如果说,要给自己这学期的地理教学打一个分数,只能是75分吧。

首先,备课并没有上学期规矩、完善,参考资料与课件、听梁老师的课、到星韵博客理一理,就上了。有一些课,它的课后练习还没有做完就上课了,没有很好把知识点和习题练习在一起,更好培养解题思路和检验课堂效果。如之前上水资源那节课,因为月考,比较赶,又如整体性这节课,整体没得很通透,讲得自然没有那么清晰、连贯,而这个内容本身就因为综合性强而比较抽象。开学时还有过一两回在台上搞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台下学生听不懂,也把自己带乱了,后来课上得多了,也更加理解“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是怎么一回事了。

其次,同课异构开展一般,6个班,也就意味着一个内容讲6遍,如果都一样,那只能是熟练,对教与学的理解——同一内容不同方式哪个更有效、教学能力提升提升作用一般。如地表形态这一章,34班同样的水平,3班按照常规的顺序先讲内外力再讲山地的形成,学生表现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内外力还好对比呢,而在4班直接来一个讲完内力直接跳到山地的形成,从水平运动讲褶皱的形成,后者正好是内力的形象体现,有些学生却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因为没有预习到,内容稍微陌生,这时就需要我们对于内容、表达方式更加熟悉了,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去理解得更好。又如,课件的使用与否,影响不小,在河流地貌这节课中,在3班是用课件,加了比较多精美图片去把河流发展的过程给体现了出来,他们可是无图不欢的呀,整体氛围比较好,可陷入了抄笔记的状况。而在4班,决定不用课件,共同投入,一起分析河流落差变小带来的影响,一边板书一边记笔记,师生共同体得到良好体现。后来稍加结合了二者的优缺点,在其他班依旧用PPT,却把里头的不少文字给除了,展示图之后兴奋的同时,一起板书和做笔记,共同投入,效果良好。这些,远算不上是同课异构吧,参考过一些同课异构的文章,在知识引导、能力培养方面,那真是很赞。

再然后,就是题目练得少,特别是高考题,除了手上的资料,偶尔做点《教材帮》、《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分册版,没了,以题目来检查教与学的效果还比较一般,还没有能很好地灵活、及时应用题目去辅助讲解、运用知识点。当然,也和课时赶有一定关系,每个班每周只是安排了两节正课和一节晚自习。最后是提升、交流、反思议案,反思在于每节课后的笔记只是简单的得与失、课堂状况,还没有很系统整理,写成文章。博客、论文都只写了一篇,各大群的交流有时因为困了、事情多了,看都懒得再细看,可惜了。

当然,自己好的方面还是有的,如教态自然,学生说没有架子,有意识积极启发他们去思考,不懂的再提点一下,讲的内容容易结合现实,如前后几天的天气、个人野外经历,不只是干巴巴的知识点,偶尔幽默,偶尔冒出一两句英文,他们被弄得一愣一愣的,一下子精神、气氛又上来了——老师你英语不错呀。

总而言之,事情多,效率还没有跟得上更高的层次,这么写下来自己的状态清晰了些。必修一,高中地理教学重点和难点,要讲的、想说的,还有好多。当然,我也不可能是一口气吃成胖子对吧,但“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能往上走一点是一点。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桃园太古 2017-1-1 21:14
为你充实的2016点赞!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1-2 10:41
忙忙碌碌的2016
回复 dian1202 2017-1-2 19:45
加油!分科了针对性强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9:30 , Processed in 0.06720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