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umaok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教师真难,真好》读后感

热度 5已有 1505 次阅读2011-2-15 23:2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读完这本书,我的心情无比沉重,为中学教育发展遇到的困境,为乡村文化、教育出现的危机。感谢钱教授,他从关心教师的发展、校园文化建设来关心中学教育的发展,从关心生命化教育、乡村文化和教育的重建来关心民间教育实验与乡村教育,他还关心正在求学的学生和农村小朋友的学习和进步。

    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我非常赞同教师的发展是影响学校发展乃至教育发展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在重视教育发展的同时,特别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而且我认为促进教师的发展绝对不是给他们搞几次这样或者那样的培训,亦或是开几次研讨会那么简单,需要想办法调动教师对教育的热爱,激发教师自我发展的内驱力。这里我想至少解决这么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教师的生存问题,要积极提高教师的工资水平,让他们吃上饭的同时,不再羡慕外面的世界;二是通过各种途径引导教师进行阅读,让教师进行思考、总结和交流,然后鼓励教师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应用到教育教学中去。

    校园文化建设,我们学校已经设立专门的部门负责,但是离钱教授提到的南师大附中的文化建设还差的很远,当然这与很多因素有关系,我想至少有校长的意识、负责部门的思路、还有老校友的热心关注以及学校的长期文化积累。

    民间教育实验与乡村教育,这部分说实话我读的很艰涩,因为我从来就没有这些方面的知识基础,就连起码的接触都没有过,所以大部分文字我是硬着头皮读下来的,也许今后我会对这部分内容有兴趣,到时候一定回来好好回顾这些内容。

    钱教授作为大学教授,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物,他能够关心教育发展、关心下一代的发展,这是值得钦佩的,再次感谢钱教授的这些文字。

    钱教授在后记的最后说道——

    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朋友,在2008年推出了《我的教师梦:钱理群教育讲演录》之后,又同意出版我的《钱理群语文教育新论》,以及这本《做教师真难,真好》。这样,我在2002年退休以后所写的关于中小学教育的文章都集中和读者见面了。以后,我可做的工作大概就不多了,或许再写一两本有关教材分析的书,就要真正退出,休息,或者写我更有兴趣的著作了。

    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因为我还期待着钱教授继续关注中国教育的发展,期待有更多的有关教育的作品出现。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fisherman 2011-2-17 10:46
能真正关心教育的人不多。难得!
回复 fahai 2011-2-17 16:59
鲜花
回复 zgmm 2011-2-17 17:07
教育的毛病也是社会的通病,当下教育领域,浮夸与浮躁之风日盛。
回复 qlzhu2003 2011-2-17 22:22
钱理群教授的书还是值得一读的!这本估计又是大夏书系的书吧,他的作品还没有读过,感谢分享!
回复 wyxcjcyao 2011-2-18 08:51
大多数人把自己定位一个教书匠更为合适一些,这样可能会对自己的要求低一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3:51 , Processed in 0.0756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