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起来读《回家记》(30)思考之好梦

已有 362 次阅读2018-10-20 22:1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起来读《回家记》(下)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778-1-1.html 
 11楼 正文第20节 P168-195 
自从9.21一起来读《回家记》到今天正好一个月。这也是最后一部分了。
一场好梦
   这次中国之行对我产生了什么影响?它向我展示了获取快乐的无限可能。由于一直沉浸在轻松惬意的教学生活中,我已经体验过愉悦感和很多方面的个人满足感。我甚至都已经知道哪些时刻会给我带来喜悦,比如夏日晚间散发出的诱惑,以及贝多芬交响乐里面一个重音爆发出的激昂。但是快乐要比喜悦的体验更加强烈,也要比喜悦持续的时间更长,因为快乐的基础是完全的包容、亲密的联系以及不必反复争取就能获得的爱。在我们这个世俗的世界上,理想的家庭和理想的婚姻能带给我们快乐。我一直没有结婚。如果说我拥有朋友们的情谊,那是因为我一直在努力经营那些感情,时刻意识到友谊总是会让位给配偶、子女甚至是宠物,而他们对我的情谊填补了我懒于谈情说爱造成的情感空缺。
    我先前以为到中国后会遭遇冷漠或者排斥,因为我抛弃了自己的祖国加入了外国国籍。正相反,我所得到的关怀远胜于一般的礼节,而且在每个时段都有一些人来提供那种关怀。所以我在中国最主要的体会不是景观的巨变,而是人心发出的关怀。自然景观和城市景观,无论它们多么美丽、变化多么巨大,也只会很快地被我抛置于脑后。而永远在我脑中萦绕的,是知道我年纪以后提醒我注意马路牙子的出租车司机,是劝我多喝牛奶挺直腰板的导游,是说如果我想打个盹可以把头靠在他肩膀上的那个学生。
    我在中国可以算是个游客。我甚至去游览了长城!但我也是一个回到家乡的中国人。我体会到了身为炎黄子孙的判断力,即我也要为中国的过去和现在负起一些责任;这种信条虽然很不合常理,但却体现出了我的家园感和归属感。在美国,如果我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我可能会安慰自己说“毕竟我是一个旅居者,仅仅是一个归化了的公民”。但是在中国,如果我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我发现自己会愤愤不平,感到似乎我自己的家人在排斥我。那么到底美国人是我的家人,还是中国人是我的家人呢?我说不清。或许这个问题本身就很愚蠢。但毕竟我有了这种想法。在美国,我把我的得意弟子看做我的“孙子孙女”;在中国,我所喜爱的那些学生或许真的就该是我的孙子孙女。
    自从我回到麦迪逊之后,我的朋友们得知了我从这次旅行中获益良多,于是都觉得我会再回到中国去,当然不是定居在中国(因为我已经太美国化了),而是再回去看看。我说我不会,我没有再回中国的愿望。因为自从我回来,甚至于当我还在中国的时候,我已经发现那两个半星期的经历对我来讲太不寻常了,那种结果是特定的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是不可复制的。此外,旅程中的一切事情都令我开心,就像一场好梦一般,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也是不寻常的。我甚至宁愿有一些黑暗的时刻能给我的经历带来一些深沉的意味,让我能接触到更具有普遍性的生活。但最终还是没有。我都已经这把年纪,但命运之神朝我微笑的次数还是远远多于皱眉的次数,而且从来没有像在这次中国之旅中微笑得那样频繁。
   我从没有弄清过“美梦”或者“做个好梦”这些词汇的含义,因为就我的个人体验而言,无论夜里的梦有多么好,其乐趣也比不上在大白天里读一本好书、在咖啡馆里享受乡土的暖意,以及与年轻人们互相交流想法和经验。所以到底我该得出什么结论呢?难道说中国之行仅仅是我漫长生命中最近的、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最顺利的组成部分,而我的生命整体也就仅仅比一场好梦来得更充实一些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这个梦“一定能实现”。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哦,这不是段先生说的,段先生的2005回家之旅还没有“中国梦”呢!殊途同归我想段先生如果今天“回家”这场好梦会更充实。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10-20 22:17
正好在一个月的时间凑够了一个整数,这不会是结束,也许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回复 geonet 2018-10-20 22:28
汤江波老师有关博文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779-1-1.html
湖湘记——地方、乡土及人文主义地理学的教学启示
http://www.xingyun.org.cn/blog-1484-13887993.html
初读《回家记》
http://www.xingyun.org.cn/blog-12620-13887904.html
赏析《人的城市化》的何东春与锦绣心肠的段义孚
http://www.xingyun.org.cn/blog-37683-13887367.html
爱热闹,也爱孤独——18年湘聚星韵年会侧记
http://www.xingyun.org.cn/blog-12063-13887336.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0:23 , Processed in 0.0981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