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忧郁的热带》2

已有 241 次阅读2019-8-12 11:4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第二部行脚小注

五回顾43

六一个人类学家的成长49

七日落63


p62

从那以后,我常常被批评为过分奴化地尊崇英美思想。这种批评完全胡说八道。事实上,目前我可能比任何人都更忠于涂尔干社会学的传统,法国以外的人对这点都非常清楚。另外,我自动自发地宣扬对我有影响的美国学者是:罗维、克鲁伯(Kroeber)和鲍亚士(Boas),他们的思想和早已过时那么久的詹姆士(Jarmes)派或杜威(Dewey)派的美国哲学的差别,我认为是差上十万八千里,他们的思想和目前被称为是逻辑实证论的哲学之间的差异p62也是最少十万八千里。他们三人,有的是在欧洲出生,有的是在欧洲接受学术训练,有的是受教于欧洲教授,他们所代表的是很不一样的思想:在知识的层面上,他们代表一种综合,反映了四个世纪以前哥伦布去美洲以后才可能出现的种种综合:把一种坚固的科学方法与新世界所提供的独特的实验领域结合起来的综合。他们三个人从事人类学研究时,不但可以利用当时最好的图书馆设备,而且可以很方便地离开他们任教的大学去研究土著社会,就像我们可以去巴斯克(Basque)地区或去蔚蓝海岸一带(Riviera)那样。我在这里所称赞的不是一个知识传统,而是一种历史情境。能够实地去研究那些仍然未被认真研究过的社会,而且是保存得相当完好,一切的破坏才刚刚开始的社会,一定是个很不寻常的方便和优点


读中思:我们现在的旅游开发,与其叫开发不如叫破坏,所以从对自然(也包括那些尚未被破坏的人文)敬畏我都有些不愿意去打扰了。无论是自然还是人文,因为你的到来它都朝着消失迈进了一步。因为至少99%的人并不知道如何保护和建设生态文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1 , Processed in 0.06274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