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宅家综合症---就想吵一架

热度 1已有 273 次阅读2020-2-21 20:3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5998988
这场疫情过后,将改变中国人的20种意识行为

宅家一个月,生物钟完全打乱,半夜醒来,看朋友圈转的上文,似乎之前看过似的,而此时看,却只有一个念头---抬杠。

原文转录于(楷体)(蓝色为杠头所发):
这场疫情过后,将改变中国人的20种意识行为
每场灾难,
都会改变人们的意识和行为。
而这场疫情灾难,
又将改变我们什么?
中国古语多难兴邦,然而历史证明,灾难是一个放大器,好人更好,坏人更坏。鲁迅曾说: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
个人层面
1.出门戴口罩
经过这次疫情,大量的中国人都被普及了传染病预防知识,更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疫情结束后,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公众场所,可能将会有更多人选择戴口罩。其一,有可能自己处于流感状态,出于社会责任,不想传染给无辜者。其二,自己身体免疫力较差,不想感染上各种流行性疾病,所以对自己多一层保护。
(错,大多人不乐意戴口罩,也远远没有知道口罩的意义,主席台上能够戴反,既没有保护自己的意识,也更不知道戴口罩是自己的一份责任。https://www.sohu.com/a/192847378_99951564英国德比郡亚姆(Eyam)
2.免疫力意识加强
针对冠状病毒,目前还没有解药。能治愈的人,都是靠自身免疫力提升最终战胜病毒而获救。所以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将成为更多人长期的健康意识。大众对健康意识,养生保健意识将进一步加强。
(大概率是养生专家的腰包鼓起来,人们的体质却越来越差)
3.买份商业保险
灾难无处不在,社会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一个人的不幸,倒下的往往是一个家庭。为了能更好的抵御各种家庭风险,很多人的保险意识会加强。条件适合的家庭,会为自己和家人尽可能买份保险。
(人们的保险意识增强不是因为灾难,而是生活越来越好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敬畏自然,拒绝野生动物
非典时,因为蝙蝠感染果子狸,然后餐桌上的果子狸感染人类。这次又是蝙蝠传染给穿山甲,武汉野生动物市场的穿山甲感染人类。两次重复的重大教训,会让很多人开始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他们会选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违法捕捉和销售野生动物者,会被大众举报。请朋友吃野生动物,可能会变得非常丢分,甚至可能被朋友拉黑。
在当时我就恶意的猜测,是谁把病毒带到了人间?电视广告小孩都背得出来: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所以有人建议将海鲜市场改造为死难者纪念广场。虽然国人和西方人相比对于生死还是比较介意。去十三陵参观导游一再嘱咐不要合影
5.回农村去生活
城市有满眼的繁华,但当面对疫情灾难时,城市变得像一个超级监狱,甚至是人间地狱。被长期关在笼子里的人们,会更加怀念在农村广阔天地里的生活。随着网络和村村通公路的改善,很多人在农村与城市生活和工作都相差无几。所以一些有条件的人,会开始向往家乡和农村,甚至把家安到农村去。
目前无论是人们的观念还是国家的政策都不允许。农村成为回不去的家。城乡的两个身份都被无形的扩大化
6.改变储蓄观念
在这个买什么都可以按揭,可以分期的时代,很多人不仅是月光族,更是超前贷款消费者。当灾难来临时,很多人一下子没有了收入来源,这让很多家庭都面临着巨大的还贷压力。看来,人生并不非一帆风顺,还得为一些突发事件做一些储备。其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多存点钱。
为什么不是及时行乐呢?看看疫情过后,酒店饭店的火爆吧。当灾难来临的时候,钱并没有太多优势。那个租车回家的武汉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7.还是大单位靠谱
疫情发生后,只有大的单位才会让你宅在家里,而照样给你发工资。小点的单位或者个体老板,自身都难保,就不要指望他能给谁发工资了。他能扛过来,让你疫情过后还可以继续去上班,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在大家的意识里,以后会尽量考虑进大一点的单位。
一厢情愿吧,大单位让你值班,你也不敢说半个不字。小老板损失的是自己的,大老板损失的大概率是大家的
8.赶紧谈个恋爱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一个先来,而我TM居然还没有谈恋爱。于是,很多人在疫情期间就已经在网上开始谈恋爱了,以度过这段煎熬忧虑的时光。那疫情过后,就是赶紧见个面,或者赶紧找个人结束单身。
记得一个笑话说:算命先生说,你前半生注定没女人(或者说没有财运)。那后半生呢?后半生你就习惯了!我所看到的故事是疫情过后去离婚。
9.对传统人情世故的思考
过年回家,是这次疫情扩散的助推剂。千里把家还的中国人,把病毒带到了中国的每个角落。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大量因请客吃饭,走亲访友而感染的聚集性案例。武汉百步亭4万个家庭的大聚餐,以及福建晋江参加宴会的4000人被迫隔离。这一系列的案例,让很多本不喜欢热闹的人更加厌恶这种大操大办,你来我往的人情世故。可能有一部人会率先退出或拒绝,一些不必要的请客吃饭等传统习俗。
事实胜于雄辩,不要因为虱子烧掉棉袄。增强文化自信,没有信仰追求,才更可悲。从流动性来讲,美国人就是居无定所了。
10.不在灾难发生时去旅游
这次政府号召大家不要去武汉,武汉人尽量不要外出。结果很多在武汉的人依然选择了旅游、出国。或者选择了回老家,以及逃离武汉。结果这些离开武汉的人都悲剧了。基本在各地被强制隔离,不仅回不了家,甚至还住不了店。有些人折腾两天不得已又返回了武汉,出国的最终被国家派飞机接回。总之,当灾难发生时,家才是每个人最安全的港湾。
这点有些不合时宜,恰恰相反,桃之夭夭(桃花怒放,美丽而繁华),非逃之夭夭。
11.国人会更加重视中医
中医是国粹,但是却正在被中国人抛弃。但是无论是非典还是这次疫情,中医都立下了汗马功劳。中医虽然疗效慢一点,但能很好地提升免疫力,且基本没有副作用和后遗症。当懂得免疫力是人体生存之本之后,大家会对中医提升一个新的认识,中医将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但愿吧,中医与西医不是非此即彼。我还是比较看好所提的四个自信的。
12.做个自由职业人
这场疫情过后,很多人可能面临生意倒闭或失业。但是,疫情对平时本身就在家工作的自由职业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于是,疫情结束后,可能将有更多人以主动,或被迫的方式,加入到自由职业人的行列中来。入驻各种网络平台,实现自我,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
这个有可能,但是有没有更多激起志愿服务呢?
13.要不要去学医
医生是和平年代的战士,其随时都将面临没有硝烟的战争。医生这个高尚的职业,正变得有点尴尬,令人焦虑。要不要去成为一个未来的医者,将成为一部人的思考。有人会因此主动投身到这种拯救人类的战斗中,更愿意去学医。肯定也会有人,因为惧怕而放弃曾经有过的梦想。
我看了一些问卷,对于大部分考生不会因此改变。更现实的是考多少分考怎样的院系,更重要的是未来的钱途!你看看现在新高考的选科选课就知道了。
老板层面
14.减少固定开支
很多人宅在家里打游戏,看连续剧。每天吃得好,睡得爽,感觉人生已经达到了巅峰。但是,很多不能开工的生意人和企业老板,宅在家里就比较煎熬了。因为每天都面临房租、工资等开支,压力很大。疫情不退,焦虑不止。减少固定开支,不盲目扩张,走轻资产路线,将是未来经营者的主流思考方向。
至少你我不是商人,不是商人思维
15.把企业搬到网上
一部人的煎熬就是另一部人的机会,疫情让实业和线下服务业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但是数字经济却在这个假期迎来黄金期。很多知名网络平台都因用户瞬间访问量太大,而相继崩溃,腾讯的游戏产业更是一天实现了20亿的现金流水。所以,很多老板不得不再一次思考数字经济。能把销售或办公搬到网上的,都努力在实现电子商务和网络化办公,这必将成为未来的一种趋势。
还是那句古语: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社会层面
16.关于谎言和真话的思考
这次疫情本来第一时间就有人预警,但却被当做谣言给封杀了。甚至还对预警人进行在处理,使得人类错过了最早控制疫情的机会。而有关部门早期坚持说病毒不会人传人,可防可控等谎言,终于把中国人害惨了。所以,这次疫情会让很多人开始对“真话”和”谎言”进行思考,必将推动国家的一些改革和进步。
实际里面谁也有自己选择的道理,任何事后诸葛都于事无补。不是真话与假话,是我们的预警机制和警醒意识、危机意识薄弱。而风雨未来之际,香港总是走在大陆的前面
17.有国才有家
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如果放到一个小国家,可能早就瘫痪了。而庆幸的是,中国是个经济和工业都非常强势的大国。在统筹应对突发事件方面,也具有极强的制度优越性。所以,虽然个别地方暂时沦陷,但全国的防疫工作则有条不紊地迅速展开。一批批医疗队伍不断开赴前线,各种紧缺物资迅速组织生产和紧急调运。其充分展现了一个大国的实力与韧性,这会让很多人“有国才有家”的意识加强。
家国情怀,是未来我们必须加强的。华为事件,给我们带来另一方面的思考
18.灾难大局意识
武汉很远,灾难很近。开始很多人都只是观众,但是慢慢地发现,其实大家都变成了灾民。不能出门,不能正常工作和生活,不能赚钱,还得天天亏损。所以这样的灾难没有谁是看客,所有人都在灾难之中。只有齐心协力战胜灾难,才是对自己和所有人的解脱。这会形成公民的大局意识,会让很多人对国家、民族、团体、个人的意识会发生转变,更多人会在未来愿意去做志愿者。
但愿我们的民族、国家越来越好
19.有人为我们拼过命
这次疫情,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肩负起了责任与使命。医护人员在前线的艰辛与痛苦,国人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医护人员不仅被大量感染,也有人因此而牺牲。但他们依然斗志昂扬地一批批开往前线。而在全国各地,也相继有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因劳累过度而殉职。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多人在心里会默默的祈祷和感恩,感谢你,曾经为我们拼过命。
有一些神操作,比如参加防疫的可以在武汉买房,就比较无语
20.明星救不了国,唯科技和实业可以
在太平盛世,明星是很多人追捧和崇拜的对象。而在国难面前,还得靠10天能建成一座医院的建设者,还得靠冒着生命危险冲锋陷阵的白衣天使,还得靠人民解放军,还得靠24小时不停生产医护用品的工厂,还得靠大量坚守岗位的执勤者,还得靠84岁的钟南山和73岁的李兰娟等这样忧国忧民的专家学者。
明星救不了中国,真正的荣誉、光环、奖励都应该给予对国家有更大贡献的人,给予李文亮医生这样真实善良的平凡人
这个不错,但是改变却不是因为灾难。
20个改变基本是作者自嗨,或者跟我一样,宅的太久,跟我一样“宅家综合症了。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0-2-22 13:46
着力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news.ifeng.com 2020-02-22 10:45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肆虐,让我们重新回到古老而又常新的哲学问题:人与自然究竟是一种什么关系?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应当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去深刻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与自然的非正常互动是疫情暴发的深层缘由。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亦如此。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目前虽然还未真正找到,但是在疫情集中暴发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病毒溯源的环境样本检测结果显示,此次疫情的暴发与野生动物高度相关。作为病毒的重要载体,能够携带数百种病毒的野生动物不可能主动入侵人类生存空间传播病毒而危害人类生命,病毒的传播和扩散可能要归咎于人类自身对野生动物的捕杀、交易以及食用。部分人或出于猎奇炫耀心理,或为了满足口腹之欲,滥杀滥食野生动物,这就有可能导致病毒传播。疫情的暴发还突显了野生动物管理与执法方面的不足和短板。此外,疫情暴发恰逢农历新年前夕,数亿人次的流动加剧了病毒的传播与扩散。透过这些现象,不难发现,疫情暴发的深层缘由在于人类自身打破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状态。人类之所以能创造文明,是因为人能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而具有实践创造性,人可以通过实践有意识地去顺应和利用自然。人类虽然创造了文明,但人类同地球所有生灵一样,是不能脱离自然界而存在的,“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头脑一起都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大自然不仅是慈祥的母亲,也有无情的一面。恩格斯指出:“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野生动物在生态环境中有其存在的位置和功能,作为同等生存在自然中的成员,人类对其应该予以充分的尊重和保护。与包括野生动物在内的自然万物和谐共处,与自然和谐共生才应该是生态文明时代应有的美好场景。
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前提条件。人不是自然的主宰,是依赖自然而生存的一部分。自然早在人类产生之前就已经存在,并且形成了稳定的自我循环系统,这表明自然具有不依赖于人的内在生命力。同时,自然为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提供了生存的空间环境和物质基础。人作为自然界万千生物的一员,需要从自然汲取阳光、空气、水源、食物等必需元素,是“呼吸着自然力的人”。正如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里所言:“人靠自然界生活。这就是说,自然界是人为了不致死亡而必须与之处于持续不断的交互作用过程的、人的身体。所谓人的肉体生活和精神生活同自然界相联系,不外是说自然界同自身相联系,因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自地球诞生以来,病毒已经存在数十亿年,是地球最古老的成员,是地球进化演变的见证者和陪伴者。此次引发严峻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此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属类,而冠状病毒也仅仅是庞大的病毒世界的族群之一。由此可见,病毒在自然环境中的存在时间之久、种类之多是人类无法企及的,无视或任意破坏病毒的生存条件无异于打开肆虐人类的潘多拉魔盒。回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黑死病、天花、埃博拉等众多致命的疫情都曾无情地肆虐人类社会,造成极其严重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大自然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以创造病毒的独特方式向人类发出警告。在极其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人类逐渐脱颖而出成为万物的灵长,但是无论如何进化,人类都不可能超脱自然而独立存在,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不能自诩为自然的主宰者,而是要尊重顺从自然、敬畏热爱自然,维系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必须深刻认识到,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
以自然规律为根本遵循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路径。如何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键在于始终以自然规律为根本遵循。人类对自然界的整个支配作用,就在于人类比其他一切生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人类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步认识并且正确运用自然规律,这使得人类获得超越其他生物的力量,当人类掌握越来越多规律时,人类开始忘乎所以地扮演起支配自然的角色,导致人类中心主义盛行。事实上,对规律实现形式的改变和利用是有限度的,人类的主观意志不能违背规律更不能替代规律。一方面我们要认识到,自然是具有内在生命力的有机体,在其漫长的演变过程中蕴含着稳定的、固有的规定和趋势,由此形成众多的自然规律。病毒历经数十亿年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是自然规律,病毒能够寄生于众多自然宿主、中间宿主并与之共生是自然规律,人类感染病毒会危害生命也是自然规律,这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意识到,任何不以伟大的自然规律为依据的人类计划只会带来灾难。捕杀、交易以及食用本该与之和谐相处的野生动物是悖逆自然规律的行为,人类必将受到自然无情的报复。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任何罔顾自然规律的行为终将自食恶果。由此可见,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自然规律作为根本遵循,把是否符合自然规律作为衡量人类行为的标尺和底线,只有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也才能实现人类的价值和愿望。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表明,当前人们对保护野生动物,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未形成全面的、透彻的认识和共识。人类对自然的任何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要根植在意识中,更要落实到实践中,形成全社会的行为准则。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2-24 17:32
城市有满眼的繁华,但当面对疫情灾难时,城市变得像一个超级监狱,甚至是人间地狱。——说的太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14 , Processed in 0.06402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