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在即将开学之际阅读《小王子》

已有 288 次阅读2020-8-22 12:4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这篇童话小说,真不好确定是否曾经读过,但是无论是否读过,今天都值得一读。
作为父母,作为教师,这应该是一个必读书目。
其实现在的推荐书目很多,其中朱永新功不可没(在《造就中国人》中列出了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以及教师、父母、公务员、企业家各100部推荐书目,其中《小王子》列入小学高年级推荐书目),部编中小学语文主编也是温儒敏也是其一(2020年4月,列入《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之所以说这本书必读,是因为在将近70年前(初版1943年)作者通过这本书提出来的问题,今天依然鲜活:“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本质的东西,肉眼是看不见的。”

“只见他的脚踝边上闪过一道黄光。刹那间,他一动不动。他没有叫喊。他如同一棵树,缓缓倒下。因为是在沙漠里,甚至连一点儿声响都没有发出。”——《小王子三部曲1:小王子》,第二十六章

《小王子》结尾处的这段描写,曾让无数人心碎。小王子最后到底去了哪里?死了吗?还是回到了他的B612星球?这几乎成了一个终极疑问。

《小王子》出版次年,1944年7月31日,圣-埃克苏佩里正要执行自己的第九次飞行任务,目的地是他童年的故乡里昂东面的空域。那天风和日丽,圣-埃克苏佩里精神抖擞登上座舱,从科西嘉岛东北起飞进入地中海上空后,竟消失得无影无踪,从此再没回来。他像小王子一样离开了地球。

直到44年后,1988年,他的飞行员手链被从海底打捞上来,上面刻着他妻子的名字,以及《小王子》的纽约出版商地址,我们才知道小王子去了哪里。

作为地理老师更应该读一读作者在《小王子》里面给“地理学家”的画像:(新课标提出了地理实践力是否也是作者的呼唤?)

15

第六颗行星比上一颗大十倍。上面住着一位老先生,他埋头写着一本巨著。

“看哪!来了一位探险家!”他一见着小王子就大喊。

小王子坐在桌边,有点儿气喘吁吁的。他刚才走了那么多路!

“你从哪儿来呀?”老先生问他。

“这一大本是什么书?”小王子说,“您在这儿干什么呢?”

“我是地理学家。”老先生说。

“什么叫地理学家?”

“地理学家是学者,他知道哪里有海洋,有河流,有城市,有山脉和沙漠。”

“这倒是挺有趣的,”小王子说,“终于,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职业!”说着他环顾了地理学家的星球。他还从来没见过这么壮观的星球呢。

“您的星球真美。它有海洋吗?”

“这我不知道。”地理学家说。

“啊!”小王子有些失望,“那么山脉呢?”

“这我也不知道。”地理学家说。

“城市、河流和沙漠呢?”

“这我也没法儿知道。”地理学家说。

“可您是地理学家呀!”

“的确如此,”地理学家说,“但是我不是探险家。我这里一个探险家也没有。地理学家是不出去探测城市、河流、山脉、海洋和沙漠的。地理学家太重要了,他不能四处闲逛。他从不离开自己的书房。不过他接见探险家。他向他们提问,再把他们的旅行回忆记下来。如果他觉得他们中哪个人的回忆有意思,他就会让人对这个探险家的品行作一番调查。”

“这是为什么?”

“因为一个说谎的探险家会给地理书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一个酗酒的探险家也会。”

“这是为什么呢?”小王子问。

“因为喝醉酒的人会把一样东西看成两样。这样一来,地理学家就会把明明只有一座山的地方写成有两座。”

“我认识一个人,”小王子说,“他就不能当探险家。”


“这是有可能的。所以,要等到了解了一个探险家的品行之后,再去调查他的发现。”

“亲自去看看呢?”

“不。这太复杂了。地理学家只要求探险家提供证据。比如说,他发现了一座大山,地理学家就要他带些大石头来。”

地理学家忽然激动起来。

“你呢,你是远道而来的!你是个探险家!你给我描述一下你的星球吧!”

说着,地理学家打开他的记录本,削了一支铅笔。地理学家一开始只用铅笔记下探险家讲的话。要等到这个探险家提供证据之后,才用钢笔来记录。

“怎么样?”地理学家问。

“哦!我那儿啊,”小王子说,“没什么好玩儿的,那是颗很小的星球。我有三座火山。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不过那也不一定。”

“那也不一定。”地理学家说。

“我还有一朵花儿。”

“花儿我们是不记下来的。”地理学家说。

“为什么?花儿是最美的!”

“因为花儿是转瞬即逝的。”

“什么叫‘转瞬即逝’?”

“地理书,”地理学家说,“是所有书中最严肃的。地理书永远不会过时。一座山,是很少会变动位置的。海洋枯竭的情况也是非常罕见的。我们记下的,都是永恒的事物。”

“可是死火山说不定也会醒来,”小王子插话说,“什么叫‘转瞬即逝’?”

“死火山也好,活火山也好,对我们地理学家来说是一样的,”地理学家说,“我们只关心山。山是亘古不变的。”

“可是什么叫‘转瞬即逝’?”小王子又问了一遍。他向来提了问题就不肯放过。

“意思就是‘随时有消逝的危险’。”

“我的花儿随时有消逝的危险吗?”

“当然。”

“我的花儿是转瞬即逝的,”小王子心想,“她只有四根刺来保护自己,却要抵御整个世界!而我却丢下她孤零零地在我的星球上!”

想到这里,他第一次感到了后悔。不过他马上又打起精神来。

“您能不能给我一些建议,我该去哪里看看呢?”小王子问。

“地球吧,”地理学家回答,“它名声在外……”

小王子走了,一边走一边想着他的花儿。


参阅: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263-1-1.html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04 , Processed in 0.061411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