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神题再现:2021浙江6月第20题

已有 618 次阅读2022-1-5 12:1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我国某中学组织学生对直立物日影变化进行观测﹐具体做法是:先在一块平坦的地面上直立一根标杆﹐再以此杆直立点(甲)为圆心,以杆长为半径绘一半圆。下图为某日杆影变化图,图中阴影部分为标杆影子范围。完成19、20题。

第19、20题图
19.甲地位于
A.东北平原 B.华北平原 C.四川盆地 D.珠江三角洲
20.若从甲地垂直上方朝下看,一年中某时刻地面上昼夜状况与经纬线位置关系最有可能是

A.① B.② C.③ D.④
网上的解析:
【19题详解】
根据材料中描述,半圆以杆长为半径所绘,则影长等于杆长,正午时太阳高度角为45*:日出时杆影朝向正西,日落时杆影朝向正东,此时为二分日,则太阳直射赤道;根据正午太阳高度角计算公式可推得当地的纬度大约为45N;根据东北平原在40~N以北,华北平原大部分位于40N以南,四川盆地位于30°N附近,珠江三角洲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可以推得答案为东北平原,A对,BCD不对。
【20题详解】
根据上题甲地位于45N,则相同经度差之间的纬线长度往北逐渐减小,①④不对,②对③甲地没有位于中心,所以该图不是从甲地垂直上方朝下看,③不对;若从甲地垂直上方朝下看,其左右两侧的经线应该是对称的,②对。故选B。
【点睛】影子的方向可以反映光源的方位,影子的长短与太阳高度角呈反比,正午时为一天中影子最短的时刻。

回顾:
(2010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全国I卷)假设从空中R点看到地表的纬线m和晨昏线n如图3所示。R点在地表的垂直投影为S。据此完成9~11题。

20.S地的纬度

A.与M地相同        B. 介于M、N两地之间        
C.高于N地           D. 低于M地
21.如果在位于大陆上的N地看见太阳正在落下,则这一时期
A.S地的白昼比N地长                 B.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火险等级高
C.巴西东南部正值雨季                 D. 长江口附近海水盐度处于高值期
22.若R点沿直线RS
A.上升,看到m、n的两交点间距离加大             
B.下降,看到m、n的两交点间距离加大
C.上升,看到m、n呈现弯曲方向相反的相交曲线     
D.上升或下降,看到m、n的形状保持不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1-5 12:21
1.全国卷曾有神眼,浙江这次神眼再次现身。
2.考的是地理的何种素养?
3.给我们教学的导向是什么?
4考生对这道题的反应如何?
5.命题专家还是砖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44 , Processed in 0.08454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