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2:阅读未曾停歇

已有 372 次阅读2022-5-27 20:56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上一篇悦读是3.30,将近两个月,这两个月段义孚读书群是空前的热闹,虽然课程处于最紧张的阶段,但是阅读并未停歇。但是读什么却是泼费心思。想读需要读的书太多了,时间和精力有限,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实际3月的  《景观·观景》留下了些许尾巴,本想做一个图的索引,但任务有些大,希望高考后暑假能够补上。

      想读《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但是汤老师留的作业难了点,目前没有精力,所以还是老实以目前的教学为要,阅读了绝版了的“高考试题分析”2020年版。2020年山东海南天津北京进入新高考,2021年又增加了辽宁河北湖北湖南江苏福建广东重庆8省市,加上之前的浙江和上海,已经是14省市,将近一半。因为2017年版新课标,已经宣布以后高考以课标为纲不再发布新的高考大纲和说明,于是自2021年起国家考试中心以往每年发布的高考大纲试题(说明)和高考试题分析也便黯然离场。因为不再发布高考大纲,所以2020年版的高考试题分析,前一部分是高考目标(实际是高考大纲和高考大纲说明的减缩版),然后是国家考试中心命题的2019年三份全国卷和2018年三份全国卷和海南卷(似乎2018年之前海南都是委托考试中心命题和3+x之初的广东单科卷一样实际都是由高考中心命题,不知道止于哪一年广东才自命题了,大概是广东也从了文综理综之时吧,至此3+x的改革也便走入了末路,而后大概基于推新高考考试中心又把越来越多自命题收回了,2018和2019大概是使用全国卷最多的年份)。2018、2019年全国卷10:河南、河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安徽、福建、山东;全国2卷10:甘肃、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新疆、陕西、重庆;全国3卷5:云南、广西、贵州、四川、西藏,共25省市,自命题省份只有新高考的浙江和上海,还有北京和天津两个直辖市,另外就是委托考试中心命题的海南了,还有一个改革先锋江苏,港澳台没有参加大陆的高考,(2017年山东还是自命题)
      以前读过《高考评价体系》,顺便把《.高考评价体系解读》也阅读了。

五月首先阅读的是《新地理-数字经济如何重塑美国地貌》,追寻新地理一直是我的执念,先前读两名著:《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和《重新发现地理学》,以及名字新潮的诸如《地理的时空》《人类找北记》等,有所得,但并不清晰,后来把那本早就躺在电脑的《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也读了吧。但是新地理还没理顺,看来暑假需要读十大名著了。

抽空读了(先听后读)黄灯的《我的二本学生》,这是早前孙德勤“肯读”过的。

读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创造活动、合作、反思的综合学习课程》,一本被误读的书,因为先前读过诸如范梅南《教学机智》和《生活体验研究》以及《教学的情调》所以对《静悄悄》几乎没啥感觉了。

在读《让天赋自由》和《 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这是两本不同的书籍,前一本像心灵鸡汤,后一本像专著。
这大概是为《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做铺垫的。或许还要先去读杜威或者叶圣陶?亦或李镇西(哎,一直没有读过李的书,罪过,罪过)或者朱永新《未来学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5-28 07:53
这两个月还翻了翻文明之光(吴军)和文明点基因(杨照),随着年龄增长,记性越来越差,也越来越不务正业了,唉,都过了50了,还有啥大目标呀,随心就是了。疫情已经持续了2年多,丑国已经挂掉了百万,封闭的金国(家)疫情也铺天盖地,新冠(曾说是蝙蝠闹的)还没停息,猴子又登场了。普帝已经指向美帝的生化实验室了,我们别看热闹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危机和挑战需要早做多做准备了,先把空心菜吃了才安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7:26 , Processed in 0.0721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