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亦云:教学评之关注教

已有 306 次阅读2022-6-9 07:21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现在时髦的词应该是教学评一体化,但是我们还是只关注教,只是从教的角度看问题,学是教的从属,评是教的粉饰。



新世纪之交的课改倡导学为核心,教要为学服务,但是因为评的滞后,导致教与学仍然从属不清,人们折中为:学为主体,教为主导,共主地位。
课程标准的改变,改变了面子,没有改变里子,教学观念并没有真正改变。原因之一是评没有根本的改变,于是又发展了指挥棒论,以评倒逼教的改变,但核心还是教。考什么教什么,怎么考怎么教。不必问为什么考,只关心如何教。教什么学什么更是主流和常态,名校的膨胀性发展,有深刻的社会原因。有人说,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

教学评一体化是一盘大棋,本手妙手和俗手都会有,不练好本手,追求妙手往往都是俗手,创新创造需要正本清源,旁门左道不行。复盘才知胜负手,大局观下的本手甚至俗手才是真正的妙手。只顾眼前,也许妙手都会化为俗手,不要期待对方的失误和昏招。古人云未料胜先料败,知己知彼百战不怠。
教学评,教尤其是急功近利的教就是只顾眼前,只从教的观点,学和评总有问题。
评大多不会出自本心,都是被动的被评,所以教的改变还是从学开始吧,以学为中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38 , Processed in 0.06984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