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亦云:哪错了(复杂问题简单化)

已有 281 次阅读2022-7-3 09:5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1.数据的可靠性
2.图的可靠性
3.结论的可靠性
前文 亦云:谁在犯错
[真题探究】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将近年的河流(流量)有关的试题做了汇总。
结合最近仍在延续的讨论再发一点感想:
1.数据的可靠性
数据只是抽样,尤其是在科技不太发达的过去和突发事件,记录这些数据是非常的珍贵的,但是也难免存在某些瑕疵。
对于流量的测量与计算都是经验公式,并不代表现实的真实。水位的高低可能更准确些,但也有参照物的问题。所以如果不是可靠的固定参照物也可能存在误差。
2.图的可靠性
图是人做的,受到了主观意识的影响,曲线图是由点连接而成,或者散点的趋势的理想抽象。所以所用的图尽管来自权威的论文,但是也并不代表客观真实可靠。比较高考试题2022全国乙卷7/8题图和原始论文图,还是有些差异(尤其是最高水位和最大流量附近-试题图在顶部平缓,这实际说明我在前文的分析中做出了错误判断,我只观察了顶端而没有分析到达顶端附近的变化趋势)。至于OP两点在图中位置是否可靠存疑?个人观点:更相信水位,水位更容易观察记录,流量流速都有主观因素和间断。
3.结论的可靠性
按照论文是顺时针(是否有了这个判断才做出来的图?)。但是否会像其他年份一样存在复杂的绳套?
A:既然是冲蚀,河床在变化,流速和流量也就会有变化(水流在不同层次会有不同:底层水流会低于表层)并且会受上游(来水量)和下游(排水)影响:水位没变但是流量流速变化---来水和冲蚀并不是均匀的。
B:尽管现实是滩淤槽蚀,水位变化与流量呈正相关,但是按照流量与水位关系(流量增大水位升高,流量减小水位下降,这应该反映在之后的趋势上,即流量突增之后水位迅速升高和水位迅速下降意味着流量迅速减少),水位升降是来水与排水的相对关系:来水量>排水量,水位升高。如不考虑冲蚀,排水一般稳定,水位主要取决于来水量。
C:核心问题,问的是流速变化,试题中流速是推导推断出来的(流量能准确推断流速吗?流速不变,截面减小-水位下降-流量不也在下降吗---想象一下船闸,水位高低与流速关系?!),而实际是流量是根据流速计算出来的吧。所以再次怀疑图的准确性。而论文的根据并不能令人信服,令人信服的应该是实测的流速记录数据。当然这根试题无关了,也就是偏离了高考的选拔考试的初衷了。
所以过度解读试题是偏离高考初心的。但愿这是最后一次针对此题的讨论,就此为止,做题就是做题,不要拿论文来说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35 , Processed in 0.0731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