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吴小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72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做好学生的榜样

热度 1已有 641 次阅读2016-1-21 17:52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班主任工作, 班集体, 引路人, 如何, 教师

如何做好学生的榜样

 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那不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作为一个从事了多年班主任工作的我和许多班主任一样,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用一颗热忱的心态去面对;用一颗积极的心态去感悟、去拼搏,将爱的阳光洒向所有因我们而幸福的孩子们!班主任老师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有人说:"一个好的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的班集体。"此话不无道理。班主任每天都要和学生打交道,每天都要面临班级发生的形形色色的事件,既要做学生求知的引路人,又要做学生进步的引导者。因此,做为新时期的班主任,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和教育每一个孩子,为每一个孩子的明天负责。

   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楷模,班主任的威信来自于他的人格的力量。因此,班主任要不断完善自我,时刻保持自己的形象,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所谓"身教",就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身高尚的道德素养影响学生,在潜移默化中美化学生的心灵,造就学生。

一、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

 

如果我们老师自己经常迟到,经常换课,学生的作业、试卷托好长时间都没有批改,很难保证我们的学生不拖拉作业、迟到、旷课了。

 

要学生做一个遵守纪律的人,我们也要做的。就像我们如果希望我们的子女孝顺我们,我们只要拼命的孝顺自己的爹娘就行了。如果我们端起碗吃肉,放下碗就骂娘,然后转过身来教育小孩别向自己学习,可能吗?俗话说的好: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小孩会打洞。在我儿子上一年级的时候,一次我让他给我捶背,他给我捶背的时候问了我一句话,让我立马不让他捶了。他问“爸爸,您给我奶捶过背吗?”回家后,我让我妈坐好,我给我妈捶背,我说:“我要让您孙子看看,我是怎样给您捶背的。”因为道德是被感染的,而不是被教育的。感染和影响是道德教育最有效也是最根本的途径!磨破嘴皮子,不如做出个样子!我们与其用权力去强制学生,不如用行动影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们一定做到,不许学生做的事,我们也不要做,只要这样,学生才会从心里尊重你,在行动上跟随你!

 

二、让学生做的事自己要先做到。

 

1.捡纸片。要求学生不要乱丢垃圾,我也要时刻注意,如在发新书的时候,在讲台拆试卷的时候,我会把绳子、废纸丢到垃圾桶里;在班里,见到纸片,我会弯下身拾起来,我不用去说,学生自然就把纸片拾一拾!2.送教下乡。早自习的时候,我也读书,一边读一边在班内来回地走,方便学生问问题,如果老师坐在讲台上,别看就长了一点距离,可能去问问题的学生就少的多了。3.背书。要求学生背的书,我也要背会。这样做有好处,用组长说的话:老师都会背了,你也要会背。这个习惯我一直坚持到现在;4.写作文。要学生写的作文,我先写一篇,念给学生听听。如果我都不知道该从何处下手写,我怎么去辅导学生去写?

 

三、情感是打动人的心灵秘诀,是打开人的心灵的一把金钥匙。

 

师生间的接触无不包含情感因素。没有"师爱生"就不可能有"生尊师"也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学习氛围。把爱给孩子他们会用他们努力换来的成绩来回报你,不要吝啬你的爱,只有真心地爱孩子,孩子才会爱你并会通过行动证明他们的爱。给孩子爱吧!包括每一个善意的眼神,每一次会心的微笑,每一句鼓励孩子的话,每一次原谅孩子,为孩子做一些小事,帮孩子系鞋带,扣纽扣,梳头,开饮料盖等等。总之,班主任身教胜于言教。班主任本身就是一个无字的招牌,是一本充满童趣的活教材,是学生为之模仿的楷模。班主任的形象,关乎学生的未来,关乎教育的成败。

 

总之,班主任身教胜于言教。班主任本身就是一个无字的招牌,是一本充满童趣的活教材,是学生为之模仿的楷模。班主任的形象,关乎学生的未来,关乎教育的成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2645425916 2016-1-21 20:22
言传身教,潜移默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55 , Processed in 0.08643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