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论文是炼成的”

热度 7已有 874 次阅读2016-10-26 00:15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方法, 北京, 论文, 安宁, 创新

悟“论文是炼成的”

20161025日,旗舰群邀请到北京特级教师李宗录老师,做了一场《论文是怎样炼成的》专题讲座,群主杨老师主持了今晚的活动。李老师首先说明了论文的作用,对教师而言,主要是总结成功经验,解决实际问题,创新教学方法。接着李老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论文是怎样“炼”出来的:论文是“上”出来的,论文是“研”出来的,论文是“做”出来的,论文是“讲”出来的,论文是“学”出来的。每一个内容,李老师都用了实际的案例来讲解。关于这个相关内容大家可以参考,路国春老师的博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3fe1b6fd0102wpt4.html

对于“论文”来说,我自己也写得不少了,但理论高大上的论文写得比较少,而对于试题分析和教学方法的论文多一些。现在看来就不是论文了。我的论文大多数属于任务性,也就是编辑给我的任务来完成,而真的主动完成的比较少。其中原因之一是自己思考的时间少,理论书读得少,另外就是任务重,由于编辑给了约稿任务,就得完成,所以独立完成自己的论文时间少一些。今后要调整一下,出一些高质量的论文。

在后面的讨论中,蔡安宁教授提出了“论文是是逼出来的。因为毕业需要,评职称需要,不得不写。”现在不少的老师是这样的。不过我还好,我现在属于喜欢写这个东西,一则赚点小钱,二者有点兴趣,三确实对教学有促进作用。所以李特的论文的炼要加上一个逼出来的。

对于论文的创作我与李特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啊。我看到了李特发表在2016年第2期《中地参》上的文章《区域地理复习中的尺度思想》,他写了五个角度,即全球尺度、大洲尺度、地区尺度、国家尺度和地方尺度。最近两年我也在研究过一段时间的尺度问题,也写过相似的文章,但从全面性来看,差距不小。李特的大洲尺度、国家尺度和地方尺度,我基本上没有涉及,另外从自然要素和人类活动角度阐述更少。所以对于一个问题的研究深度和广度彰显一个老师的研究实力。这一点让我找到了差距。

差距找到了,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对于我来说核心是一些重要的著作看到太少,陈国祥老师说的话让我心里面扒凉扒凉的,好多书听得没有听说过,别说看过了。还好我好学,立即边听讲座,边去买书,最快时间下单,可惜几本书也没有啊。书目是:马丁《所有可能的世界》,赫特纳《地理学——他的历史、性质和方法》,哈特向《地理学的性质》,哈特向《地理学性质的透视》,哈维《地理学中的解释》,约翰斯顿《地理学与地理学家》。

李特自己写的书《基于问题解决的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也应该有学的地方。

论文是炼成的,真好,有6个方面。实践是关键,写起来吧。同行们!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10-26 10:39
总有人吐槽江苏的教改,而实际江苏的教育超前一大截。外部环境和内部主因造就了江苏许许多名师。而像衡水中学等那么火爆的学校除了早期的李金池领衔搞教学研究外有多少论文可供学习?很羡慕“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http://www.jste.net.cn/train/cms/article.jsp?articleId=1982  《中小学管理》, 2011(2):43-45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之规划、实践与反思。
回复 长江口口 2016-10-26 10:41
论文也是“论”出来的,大学教师的论文都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会议并吸收他人的批判,不断完善。一些过程性的材料观点敢于拿到网络平台晒出来,这样的文章一般是经得起专业人员审视的!
回复 chinasun 2016-10-26 14:46
石本无火,相机乃生灵光。其实,现在的论文,有多少是在论,有多少是在“抄”,又有多少是在做一些无谓的造词!
回复 xiena523 2016-10-27 14:05
最近参加了一个论文写作的培训,老师教我们一定是结合教学实践有感而发,没有接地气的实践和思考是写不出好文章的。
回复 景荣 2017-1-19 01:29
科大帅还是很勤奋的。
回复 李木0821 2018-1-17 09:30
李老师,您有蔡安宁的扣扣吗?能帮忙问问在这次讲座时蔡博士发的文化地理的讲座吗?谢谢
回复 李兴科 2018-1-17 14:27
李木0821: 李老师,您有蔡安宁的扣扣吗?能帮忙问问在这次讲座时蔡博士发的文化地理的讲座吗?谢谢
你问一下李宗录老师吧,我不太清楚。
回复 雷蕾 2018-9-7 13:18
论文是“上”出来的,论文是“研”出来的,论文是“做”出来的,论文是“讲”出来的,论文是“学”出来的。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4:34 , Processed in 0.09033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