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gd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西北地区》的情景地理 组织部长对西北部的考察

已有 629 次阅读2019-5-14 15:38 |个人分类:教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学

组织部长来到了美丽的大西北,为下一步的组织任命了解情况,对西北部进行明查暗访

辽阔的内蒙古草原上传来了美妙的歌声:“……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

(内蒙古高原上)组织部长:老乡好,你们这里好美呀。

蒙古族老乡:欢迎来到大西北,我们大西北,位于大兴安岭以西,长城-祁连山-阿尔金山-昆仑山以北,主要包括内蒙古、新疆、宁夏、甘肃省北部,面积占全国30%,人口占全国4%,是一个地广人稀的地区。汉族占2/3,主要少数民族有蒙古族、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我就是蒙古族人。我们这里深居内陆,距海遥远,加上山脉阻隔湿润气流,来自海洋的湿润气流难以到达,降水稀少,气候干旱,降水量由东向西逐渐减少,气温冷热变化剧烈,太阳辐射强,河流少,多为内流河。植被由东向西由草原——荒漠草原——荒漠过渡。

组织部长:我怎么感觉不到呀,我觉得这里是天堂呀。

蒙古族老乡:你再往西走就有体会了。

(塞上江南上)组织部长:老乡好,你们这里一派江南景象呀。

回族青年:是的,我们的宁夏平原与河套平原就称为“塞上江南”;河西走廊,新疆绿洲称为“西北粮棉瓜果之乡”呢。

组织部长:大西北不是干旱吗?

回族青年:是的,不过我们会想办法解决水源问题呀。塞上江南利用黄河水,河西走廊、新疆绿洲利用高山融雪和地下水,发展了灌溉农业。除此之外,我们还大力发展牧业生产,有两大牧区呢,新疆牧区和内蒙古牧区,分别是山地牧场和温带草原牧场,我们宁夏的滩羊全国闻名。

在谈论中听到了美妙的歌声:“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麦穗金黄稻花香啊,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煤铁金银遍地藏……”

组织部长:小伙子,那唱歌的一定是维吾尔族同胞了?我跟她去聊一聊。

组织部长:亚克西姆赛斯(你好),新疆很美吗?

维吾尔族姑娘:是的,我们新疆是富饶之地,有歌舞之乡美玉之乡瓜果之乡的美誉。地形三山夹两盆,北有阿尔泰山,中有天山,南有昆仑山,天山北侧是准噶尔盆地,南侧是塔里木盆地。面积全国第一,有“三塔”,瓜果甜,煤铁金银遍地藏。

组织部长:能否说详细些给我听听?

维吾尔族姑娘: “三塔”是塔里木河,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都是中国之最哟。瓜果甜是因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养分和糖分的积累。哈密瓜,葡萄世界出名。煤铁金银遍地藏是描述我们这里资源丰富。特别是油气资源,为了开发这里的资源,国家进行了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使我们的生活更上了一层楼。

组织部长:不仅新疆矿产多,整个西北都丰富,你看我的这个牵手行动准确吗? 

 维吾尔族姑娘:你很有学问吗,但你知道我们也有很多苦恼的。

组织部长:我猜猜看,嗯,你们面临着交通不便,土地沙化,水资源短缺,过度放牧等苦恼,对吧?

维吾尔族姑娘:不错,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多好呀。

组织部长:别担心,国家不是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吗?加快西部开发,国家会充分考虑各种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在充分调动西部地区自身积极性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吸引国内外的资金、技术、人才等投入西部开发,有目标、分阶段的推进西部地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开发西部地区应该是全面的,会把水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放在突出的位置,生态环境建设,普及科学教育,推广实用技术,发展特色旅游,发展交通通信设施建设等方面,都要统筹规划的。

维吾尔族姑娘:热合曼提(谢谢),那太好了,“各族人民大团结,歌颂领袖毛泽东。我们美丽的田园,我们可爱的家乡……”。欢快的歌声飘满整个大西北。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10 , Processed in 0.05210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