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teensword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0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于高二区域地理教学安排的一些变化

热度 1已有 1122 次阅读2016-3-4 19:33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

       我们学校在高二才分文理科,高二一年的时间主要是学习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四本书。高三暑假的时候开始进行一轮总复习。带了很多届之后,根据以往的教学实践经验,我们不断做出了一些调整。
         一、在学习世界地理之前,综合了高一的部分核心知识点,先给学生上《自然地理基础》这一内容,为区域地理提供一个基础。我们这高一的时候地理不重视,学习效果很差,很多基本的东西学习不知道。这样在世界地理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区域特征的学习,学生不再是简单的记忆。他们可以有更多的自主活动,比如:对比,讨论,分析,总结等。现在感觉,这部分内容我们还要加重份量,从知识讲解,试题训练上都要跟上,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对于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的内容进行大胆精简,提早进行一轮总复习。很多时候我们在备课的时候总是在做加法。参考别人的课件,参考各种资料,东西越来越丰富,讲的东西越来越多,滴水不漏,生怕哪个东西会考到。这样真的好吗?主要的问题有这么些:1.讲的太多,学生思考,动手动脑的机会就少了。2.有很多东西大部分学生是知道的,反复讲,学生听课效率下降,而重要的东西反而会忽略。学生的注意精力是有限的。3.讲的东西多并非学生就掌握的多,常常是讲的越多掌握的越少。还是要突出重点,把握强调核心内容啊。
      三、地理四项能力的培养不是二轮复习才进行强调和实施的,它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贯穿整个高中教学及训练。
      四、思维导图的使用成为教与学过程中的一项基本技能。经过近十年的使用实践,感觉是十分很用的,特别是在区域地理教学过程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6-3-5 06:20
有同感,该改变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1:55 , Processed in 0.07441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