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dwhsh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区域农业的发展》教学流程与反思

热度 4已有 1255 次阅读2013-12-13 11:37 |个人分类:公开课|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 农业

昨天,李老师主讲《区域农业的发展》学校实验课,高二8班理科班。

讲课内容,1,如何分析某区域的农业生产条件?李老师选择高一的农业区位图,指图讲述农业的区位,例如分自然、社会区位。2,区域农业发展的一般学习步骤,以东北为例。

我个人认为,李老师的思考题是很好的。但存在所花时间短,分析讨论很少,学生基本没掌握区域农业的发展方法。

一,地理条件:

1,位置:我国东北部,与蒙古、俄罗斯、朝鲜相邻,对外联系较方便。

2,范围: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

3,自然条件:气候影响品种、熟制、季节

展示我国温度带图,指图讲述热带、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寒温带、青藏高寒区。东北为中温带,冬冷夏热,雨热同期,一年一熟。存在低温冻害的威胁。

展示我国干湿地区分布图,指图说,我国降水量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内陆递减,东北地区年降水量大致从东南向西北递减。东北地区大部分属于温带半湿润、湿润地区。

结合课本图4,2,气候对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提问学生完成读图思考题。东北地区农业生产季节性强,为农业综合性发展提供了什么有利条件?李老师提示学生,可从农闲时间思考。学生由于缺乏生活阅历等、最后回答效果并不好,草草收场。

展示图4,3东北地区的地形,指图明确平原地区发展种植业、山区发展林业、高原发展牧业。

土壤:黑土、黑钙土,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山环水绕,沃野千里!

4,社会经济条件

工业基础好,提供农业生产资料,某些以农产品为原材料的工业得以促进。

交通条件,铁路稠密,对外联系方便。

人地比例:开发晚,地广人稀,利用机械化

 

二,农业布局特点

老师讲述:年降水量的内部差异、年平均气温由南向北降低,存在经度地带性和纬度地带性。东北地区内部地区 差异影响农业布局——耕作农业区、林业特产区、畜牧业区。

 

主要分布地区

主要产品

耕作农业区

东北平原

小麦、玉米、大豆、水稻

林业特产区

山区

落叶松、樟子松、红松、蒙古栎、白桦、鹿茸、人参、苹果梨、柞蚕茧

畜牧业区

高原、广大农村

马、牛、羊、东北红牛、三河牛、三河马、猪

 

小结:图表总结法

练习

12345

作业布置

 

我的反思:理科学生学习水平测试科目,普遍学习兴趣不高。水平测试科目的老师最应该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只有提高了课堂兴趣才能根本解决满堂灌,沉闷。我们希望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要选择 适合理科生的学习方法,就是最好的教学方法。

地理必修三,重点在于教会、学会学习方法,老师要尽量让学生去用理论。强调“用”

如果能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气氛会活跃 、教师会清闲许多。现在是老师吃力不讨好。

后来,刘老师说“水平考试课,我先让学生看书15分钟,然后不断地提问学生。让学生闲不住,效果很好。”这也是一种好方法。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3-12-13 18:47
改变吃力不讨好只有改变观念和方法。
回复 探索者 2013-12-14 08:50
能让学生参与的课堂,应该是趣味性的“前提条件”吧。
回复 ppzys 2013-12-14 12:21
理科班,他们会有心思听吗?
回复 gdwhsh 2013-12-16 13:23
ppzys: 理科班,他们会有心思听吗?
有兴趣的话,肯定会的。
回复 北纬39东经121 2013-12-18 22:07
理科班确实要动一番脑筋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7:31 , Processed in 0.0687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