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nyangge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28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走出校园亲身感受,建瓯一中地理探索协会探秘气象站

热度 4已有 1009 次阅读2017-6-14 10:5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气象站, 建瓯, 校园

建瓯气象站,闽北最有历史最大的气象站, 福建省五个国家级气象基准站之一。这么好的一个地理课外实践资源就在离我们建瓯一中不远的地方,怎能错过呢!近日,我和另外两个老师带着学校地理探索协会的二十多个学生,走出校门、跳出课本和题海,一起走进气象站,在专业的气象工作人员的细心解说下,深入的了解在地理课本上浅尝辄止的气象知识。大大的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太赞了!

这是和同学们一起去的路上。

这是国家基准气候站的标志,福建省五个之一。

这是外围观测场的场景,平坦开阔。那边写着“未经许可不得入内”。观测场外围的围栏是正东正西正南正北方向围起来的。

下面这个设备是太阳总辐射观测仪

这是这台观测仪的集成数据箱,据说价值几十万!

下面这个是测量表层地温的设备,那个一根一根的就是地温传感仪。

这是用来测量蒸发量的蒸发池,里面布满了各种的传感器


同学们凑近观察,工作人员在细心的讲解原理


下面这个是雨量筒的外观,看不出什么门道吧!


其实它的内部构造如此复杂,工作人员说,每1mm的水漏下去,下面那个翻斗就会翻斗一次统计一次。


这个大设备是另外一种测量降水的仪器,他除了曾测量液态的降雨量,还能测量固态降水的降雪量。


下面这个设备,两头的部分向中间发射微波,只要有降雨从中间经过,他就可以测量出降水颗粒的直径,从而判断出降雨强度。

下面这个设备是通过向高空发射辐射微波,探测地面向高空10000米左右范围内大气的温度、湿度等数据的高科技仪器。

这个像大炮模型形状一样的东西是日照时数观测仪。在他的里面有感光纸,两侧各有一个用来透太阳光的小孔。有日照的时候,太阳光会从小孔穿射进去并在里面的感光纸上曝光留下线性的轨迹。每天日落后工作人员将感光纸取出来,通过分析曝光轨迹的长度分析出当天的日照时长。第二天再放一张新的感光纸进去。

下面这个庞大的设备叫做“雷达气象探测器”,通过向高空发射微波,然后根据反射回来的电磁波分析出自地面向高空12000m左右高空垂直范围内大气的气温等气象数据,我们常说的逆温现象的温度变化曲线就是通过这个设备搜集的数据制作出来的。

这是气象站的数据分析处理中心,观测场的各种仪器收集的数据会通过埋藏在地下的数据线传输到这个数据中心。数据中心会把这些原始数据通过分析然后转化成普通人也能够看得懂的数据表格。

这是参与此次气象站观测实践活动的地理探索协会的学生、老师和气象站工作人员的合影。完美收官!

通过这次亲身实地的参观,同学们都感受颇深,在这里走进大自然身心得到释放、在这里课本上的知识变得鲜活而不再那么遥远。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6-14 13:13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14 19:22
这个雨量器和我想象的不一样,长见识了
回复 geonet 2017-6-14 19:58
国家基准气候站是国家气候站网的骨干和标准站,任务是积累长期稳定可靠并具有准确性、代表性、比较性的气候观测资料,以便研究中国长期的气候演变规律。
国家基准气候站--简称基准站。是根据国家气候区划,以及全球气候观测系统的要求,为获取具有充分代表性的长期、连续气候资料而设置的气候观测站,是国家气候站网的骨干。必要时可承担观测业务试验任务。
国家基本气象站--简称基本站。是根据全国气候分析和天气预报的需要所设置的气象观测站,大多担负区域或国家气象信息交换任务,是我国天气气候站网中的主体。
国家一般气象站--简称一般站。主要是按省(区、市)行政区划设置的地面气象观测站,获取的观测资料主要用于本省(区、市)和当地的气象服务,也是国家天气气候站网的补充。
回复 geonet 2017-6-14 20:00
为提高气候观测能力,中国气象局在2009年启动了国家基准气候站网布局优化工作,于2012年5月完成了基准站网优化设计,并印发了《国家基准气候站网布局优化调整方案》。在方案中,基准站能够覆盖我国所有气候区,分布更为合理、均衡,温度和降水监测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站网设计能够较准确地反映我国基本气候状态和气候变化事实。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对国家基准气候站网布局进行调整,确定了首批115个国家基准气候站调整站点。
回复 linyanggen 2017-6-14 20:25
geonet: 为提高气候观测能力,中国气象局在2009年启动了国家基准气候站网布局优化工作,于2012年5月完成了基准站网优化设计,并印发了《国家基准气候站网布局优化调整方 ...
了解的很全面
回复 xiena523 2017-6-16 08:23
先进的设备需要老师深入的钻研和更多的付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25 , Processed in 0.0601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