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蜗牛的目标 http://www.xingyun.org.cn/?33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相聚福州:追求卓越

热度 4已有 903 次阅读2017-9-23 05:5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篇文章8月5号就写好了,可是在家电脑打不开星韵网站,这几天才打的开,所以发完了。谢谢星韵的组织者和福建的老师们。

  第八届星韵年会在福州隆重的召开,由福州教育学院和星韵地理网共同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初高中地理老师们,福建的老师们及福建师大地理系的同学们欢聚于梅峰宾馆;各路地理教育豪杰们就技术,教学,探究等方面的话题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的地理老师们积极互动,专心听讲和主动思考。

两天的时间转瞬即逝,听着精英们的精彩的发言心潮起伏,看着会场里一张张亲切的面庞似曾相识;相聚,学习和交流之后又是分别,而分别则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星友们的发言将会启发和引导作为地理老师我在一年里做什么持续的努力和改变,我将会以怎样的面貌和实力2018来到长沙成了新的一年的主旋律。

                       地理豪杰们的精彩发言的复述

   本次聚会精英们的发言异常精彩,属本人愚钝,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和记录简单的复述,不全不当之处望发言者原谅。

  82日上午  大咖们隆重登场

上午首先是福建教育学院院长的欢迎致词

a)  接下去是福建师范大学的教授袁书棋教授对高中地理新课标的解读,他提问怎样在高中的课程减负又增效,他强调女老师的知识面较为狭隘,指出高考命题者部分是地理科学家,高考题折射出科学家们是如何思考问题的;指出地理老师应该学习政治地理和主动开发旅游地理,通过阅读《地理科学》和《地理学报》以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b)  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朱雪梅的大数据时代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评价的内核与外貌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朱教授提出大数据时代教育的标准是什么,大数据时代如何用数据评价老师的教学等问题。她引用一句话“掌握大数据的人像上帝一样俯瞰世界”;提出如何用大数据来评价地理教学的核心素养,告诉大家用地理观察平台和课堂观察e宝来用数据观察和评价自己的课堂以期改进。

c)  福建特技教师郑云清就课改,教学等问题谈了自己的解释,郑老师认为目前课改强调“立德树人”即学科的价值观教育,提出学习是一个知识-能力-素养-价值观的过程,对于陈述性知识以讲授为主,程序性的知识以探究,应用和做中学的方法为主;成功的老师懂得什么时候讲述,什么时候启发。

d)  雷鸣主编和景总就游学像老朋友一般声情并茂的娓娓道来,雷主编的博客里记录了他若干次游学的美丽照片,包括秦岭,嘉陵江,海参崴和马尾,平潭等地;被大家称为一朵乌云的景总就穿越中国的一些经历向大家到来,听的人害怕又激动。

  82日下午  技术达人们的世界

a)  年轻的林祥根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收集了高质量的地理教学资源免费送给大家一个教学的好帮手—地理广角镜。

b)  热情技术高手罗春老师针对地理教学的难点较抽象的问题,和公司合作用ar技术将初中的地理难点知识用妙懂软件立体清晰直观的展示出来。

c)  福建名师工作室的三中郑友强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在线街景地图软件,他利用这个软件结合城市空间结构这一课让学生做城市土地类型的调查;

d)  陈国祥老师就核心素养围绕舍勒的《价值伦理学》进行解读,将价值分为道德,精神,生命和感官等方面;价值还可以分为情感价值,神圣价值和人格价值。教师的风格,人格和品格对学生的价值观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e)  福建的沈慈勇老师就地理综合性思维---高考地理试题综合思维测评和可视化进行了讲解;他认为综合思维就是全面(多维度),系统(多要素)和动态(发生发展演化)的看问题;用这种观点来分析高考题,包括如下步骤:系统认识(要素,信息),综合分析(联系)和整体把握(思维导图建构)。

f)  江苏的孙德勤老师就地理核心素养和地理思维的重要表征进行了解读。

g)  我们上海闵行区地理教研员,星韵的创始人之一兼站长周光明老师给同行们带来一个清新醒目的高效的教具-可涂写的地球仪(他和厂商交流后生产出来的)

        i.      东北的张燕凤老师堪称女老师中的技术达人,将白板如鱼得水的应用于日常教学中。

83

A.  福建名师工作室的聂国先老师引导大家将思维导图应用于地理教学。

B.  韦勇老师谈了原创试题情境材料来源问题向大家推荐了地理科学进展和全国图书馆参加联盟的网站。

C.  福建的黄榕青老师就高中学业评价策略问题做了大量的实践研究,她的研究也被确定为省课题,她举的例子非常有趣,福州水系图,闽江湿地口考察报告,收集福州市变化的资料,安溪铁观音起源,自然生长状况,绘制中国地形图,知识树的复习等活动的评价。

D.  星韵元老,地理博士龙泉老师就地理试题命题,规范和流程问题幽默的和大家分析,总结。

E.  重庆的李兴科老师谈对分课堂的实践和困惑,教学的流程:教授---内化----讨论,讨论一定是隔堂讨论,隔堂讨论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小组讨论的形式很新颖,亮闪闪一句话总结,考考你学会几个问题考你,帮帮我自己不懂得问题问别人。

F.  江苏的王晨光老师谈了依托概念图进行理解性学习实践和思考,理解的本质在于找到概念之间的联系;针对一位老师提出概念图费时且不容易被学生掌握的问题,王老师提出专家骨架概念图以降低学生画概念图的难度。

G.  福建的车老师自信而坚定的给我们介绍了地理学科的科技创新,包括vr实验室等等,她独特的思想,成果及举手投足间流露出果断和气势赢得一片喝彩声。

H.  河北石家庄的教研员范老师介绍了她的团队对初中地理的核心素养所作出的思考和努力。

I.  山东师范大学的张家辉老师对地理教师的专业发展做了深刻而详尽的研究,整个研究如同灯塔给渴望进步的的地理老师指明了方向,内在发展因素如动机,阅读,反思;外部的动机如学校研究氛围,老师的带教等等。教师成长的阶段包括胜任型,成熟型等等。还向大家推荐了特级地理教师的叙事的书;相信看了张博士推荐的书+持续有效的行动,教师会获得长久的进步。

J.  福建地理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也是本次会议的组织者曾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曾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命高考题并能在课堂上做出诊断性的评价,学生通过命题的训练对高考题的把控甚至超过了老师。曾老师的团队针对地理高考编出了含金量很高的《地理金钥匙》对高中地理进行独特而深刻的重构。

K.  福建的老师历经两年的艰辛编出旅游校本教材。

L.  安徽的熊老师也介绍了自编的3本教材可以感受到他的用心和努力。

M.  福建的优秀毕业生就地理论文的选材和写作介绍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可谓是理论水平很高一位年轻的帅哥。

N.  重庆的杨清老师提出要做一个有趣的地理老师(深切的赞同就是难落实到行动),切问深思。

O.  重庆的谢凯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实用而有趣的无人机。

整个过程中投影的qq上可以看到陈老师和张老师等老师对每一位发言者简洁而直击要害的概括和归纳。

 

         星韵给了我们什么,我们能给星韵什么

 记得在上海的星韵年会上来自台湾老师说台湾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是比较少的。星韵网站在景总,周老师,邱老师,李老师等一群人无私付出下给老师们提供一个交流,反思和展示的平台,主要通过对教学的感悟,分析和思考后写出的博文,阅读其他地理老师博文和回帖,定期的网上学习交流等形式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星韵地理这个平台历经14年的风雨汇聚了一群热爱地理教育工作,有理想和追求并能落实到行动愿意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地理老师;星韵是渴望进步的地理老师们的另一种纯粹的环境和另一种空气。在年会上老师们离开一个狭隘的天地看看,听听优秀的同行们所做,所感和所想;会后反思努力不断进步。

  我们能给星韵什么呢,这个问题让我想到看烟花时看时被烟花的美丽一瞬绽放所感动,可是回家睡了一觉一切照旧;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参与星韵网的各种学习活动,那么还是不要参加了;因为没有言行一致的持续行动那么不经意间就做了骗子。我能做的就是热爱并尊重自己的工作,把在星韵上听到的,看到的和写出来的等等转化成为一堂堂好课,学生优秀的学习成绩和一篇篇论文(如果有可能)。

              约定俗成的琐碎世界

 中学老师的工作本身就是非常琐碎和枯燥的,同样的教材一轮接一轮,学生一茬接一茬;周围超过10年教龄的一些同事聚在一起谈论就是哪些芝麻绿豆的事情;日子似乎像小沈阳所说得灯一开一灭中过去。

  每个老师的性格资质迥异;在3年之后基本上每个老师都被领导,周围同事及学生贴上了各种标签:“小学科”“副科”“骨干”“一般”“善于交际”“沟通能力强”“不善沟通”;10年之后手里的饭碗也基本上很稳当,接下去似乎就是等退休。

  选择星韵就是选择和一群人在一起继续保持对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热情。选择不断超越自己,追求卓越。

          我是谁,我将会去哪里

我是谁? 我就是地理老师,老师就要上好课,学生的成绩要出色,能够进行教学研究在教学期刊上发表文章;此外作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培养幽默感,做一个终身的学习者和自我教育者。

  每年的星韵年会后常常既激动又忐忑,星韵年会上给我们呈现了大量的可供参考和选择的有价值的理念,信息和资源,可是怎么筛选应用于自己的教学之中呢?这是一件很有难度的事情,一开学各种琐事铺天盖地,将星韵年会持续有效的改进教学和钻研教学确实需要仔细的思考,计划和执行。伟人也说过:“将伟大的理念转变为持续的行动力”。

回顾过去一年,在淘宝上借用了一套较优秀的志宏教案上课,感觉就像是和一位有经验的同行切磋;上学期课前有些时候尝试讲个地理故事,看看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可是不知道是故事准备充分还是什么原因,学生反响一般;有的时候很耽误时间。引导学生主动提问也因为时间,学生学得很浅等原因,流于形式。

  参加了周老师搞得两次活动----初中地理实践方案 ,创意地图大赛,组织学生画了校园平面图,上海地图,用乒乓球画经纬网和国家的地理小报。

   还尝试了开无人机,地理摄影(暑假准备报名星韵摄影群去新疆因为孩子太小取消),写一些地理文章,每期的地理参考都认真的看,经常看到谢凯,冯丹,王晨光和张家辉等老师的文章,因为文章修改不到位准备投稿却未被采纳。

年会之后新的学期个人打算如下:经过上学期的期末考试,发现适合我们的普通基础薄弱初中学生最好的学案可能是每节课一张地图,把重要的地理信息填,描和画在空白图上;学案务必少而精;把每一节区统考或者市统考相应的考题让学生当堂练;所有的内容圈画关键词。争取两节课让学生尝试用思维导图小结(问题在于他们无法在梳理知识。)继续开无人机,地理摄影,写专业文章,阅读。

还有常常只想着上课和练习,忽略学生的感情和需求,怎么把课上的有趣,怎么提升个人的幽默感和怎么走进学生让学生喜欢地理也是应该思考和改进的方面;课前的5分钟导入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讲地理故事,就一定充分准备好;讲的流畅生动有地理味,国家地理杂志上的图片一定要深入挖掘后再去讲;师生的有效互动也是需要思考和拿出具体的措施改进的地方。还有怎么帮助和引导学困生也是需要关注和改进的地方。

个人感觉一段时间做一件事可能比较有效果,比如修改学案和教案一个月,写文章再一个月,或者几天做一件这样集中时间做一件事效果较为显著。完美的人生在于练习,在于过程。

最后再次感谢星韵的组织者,福建的老师们和志愿者,很高兴见到美丽大方聪慧开爱的水滴管理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2018长沙见。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9-23 08:15
袁书棋教授名字没改过,是袁书琪。每次会议活动之后报道,人名、地名、单位的核对都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没有这种严谨是做不好事情的。没把握请参考我们的发布:http://xingyun.org.cn/blog-5473-13885817.html
回复 景荣 2017-9-23 08:19
一朵乌云飘过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9-25 16:09
客观来说,讲座上的老师很多都是专注于某一项或两项研究或是活动持续深入的实践和理论学习,之后有所成效的,但日常实践中我更倾向于每个喜欢或是兴趣的都试试
回复 chinasun 2017-9-25 21:48
接见林先生的话,基于专注研究的交流,能否带给我们自己一些新的东西和思考——那些更深入地思考!
回复 xiena523 2017-9-26 11:32
好的,周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47 , Processed in 0.0778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