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www.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考的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400 次阅读2018-12-18 10:1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这次期中考成绩不理想,碾转多个夜晚难眠,一直在自我反思,这份试卷难度很低,自己也做了两次,并且很认真的在做试卷分析。第一,平时要求背诵,培养好课代表、小组长,我做到了;第二,我充分备课再去上课,上课的过程也注重培养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地理思维,联系生活实际来解释相关的地理知识;第三,引导学生去关注时事热点新闻;第四,平时晚自习也会听写,训练学生的读图能力,比如把地图印出来让学生来写相关的地理事物;第五,作业也很注重地图,会让学生画地图;第六,平时讲练习时候都会让学生圈出关键词,也会讲解如何解题,解题方式都会贯穿在平时的上课、习题讲解中。

昨晚听备课组长吴老师的总结:

1.       多关注学生;

2.       注重基础,多讲重点,少讲难点;

3.       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多从生活的角度来思考地理问题;

4.       积极主动与班主任沟通;

5.       关注国际国内政治时事热点新闻(2018.6—2019.5

6.       建设框架,循环记忆,不定期抽查;

7.       少讲多练,练习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自问,吴老师说的,第一点、第四点,我做的很欠缺,第一点,关注学生,由于班级多,学生很多,一般就是上课的时候或者成绩出现很大的波动,我会主动去找学生,没有做到关注每一个学生;与班主任的沟通,这点也很重要,自己也当过班主任,深知一个班集体班主任与科任老师沟通的重要性。我是一个慢热型的人,现在不是班主任了,就会缺乏主动去找班主任沟通的积极性,在我的观念里“我的课堂我做主,自己要能掌控好自己的课堂”,只要班级不出现什么大的问题或者太过于调皮捣蛋的学生需要班主任协助的我就没有去找班主任。现在想想,其实与班主任的沟通还有一个是可以了解本班的学生大概情况。

     成绩质量分析表出来之后我看了数据,纵向的对比,找到了问题的所在,关键问题并不在于教,而在于学情和平时的落实上,我忽略了学情,忽略了培优,合格率A班都差不多,但是优生率我所带的班级与其他老师的差距就显得很大了,在接下来的这两个月里,我准备这样做:

1.       继续加强落实学生的背诵情况,以课代表为主,牵制小组长,频率更高的来实行反复的抽查背诵,并有“加餐”制度;

2.       上课更加注重基础知识,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

3.       强化学生的错别字书写;

4.       通过快速齐读、背诵等方式,努力营造一种学习地理的氛围;

5.       注重对优生的培养、关注,多与学生交流;

6.       积极与班主任及时沟通,了解该班学生的情况;

平时的练习,选择综合性比较强,有代表性的题目,有意识训练学生的读图分析能力、材料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知识迁移能力。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8-12-19 07:26
反思就是带一双可以回看自己的眼睛,坚持下去,并记下来,成为我们进步的内一个台阶。
回复 汐风潮韵 2019-1-7 16:15
chinasun: 反思就是带一双可以回看自己的眼睛,坚持下去,并记下来,成为我们进步的内一个台阶。
好的,孙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28 , Processed in 0.07775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