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www.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听:《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一课的随笔

已有 437 次阅读2020-11-17 19:23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天是某校开放日,有幸外出去学习,授课老师是彭老师,授课内容是八上的《因地制宜发展农业》,这或许是一节有争议的课,有的老师认为既然是开放课,来自全市不同学校的地理老师来听课,应该是要上一节让大家眼前一亮的课,于我而言,我很平静看待这节课。让人眼前一亮的课,往往是多轮打磨下来,并且背后有团队的一节课,而一节常态课,从某个角度来说,也许是更接地气,更体现这老师的教学功底。

 我们进去听课时候,彭老师已经把“学习目标”、“板书”工整写在了黑板上了,上课之前也简单向我们说明了这个班的学情,已经这节课她没有过多的准备,只是以一节常态课的状态呈现。彭老师是谦虚了,这节课,可以看出她背后的付出。

 教学过程开始了,彭老师先让学生在“学习目标”中找出关键词,接着以“家常便饭话农业”引出了“农业部门,其中PPT展示的图片都是学生周末回家拍的一日三餐的饭菜,然后根据照片中出现的主人公上来讲台讲解不同的农业部门。

 用一句“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不知道是不是彭老师口误,俗语好像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句话来引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先讲自然条件,并且贯穿综合题分析思维。“解析”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紧接着是小组合作探究,先说明规则,学生一共是八个组,每两个组扮演一个角色,分别是”农民、渔民、牧民、护林员“,然后用4分钟的时间学生站起来讨论,接着在用十一分钟来讲解(学生上台展示+教师及时纠正)。最后老师点评,又回到了综合题解题的思维。由课本97页引出”社会经济条件“,最后课堂小结。

这节课优点:

第一,与生活联系很紧密,从学生的一日三餐入手来讲农业,一下子把书本知识与学生拉近了距离了。

第二,语态很亲切,整节课可以感受到师生平时关系是很融洽,学生上台展示也很自然,没有胆怯感,言语也是比较贴近地理专业术语,大部分同学的思维清晰,这种思维能力是平时的课堂就已经有在培养了,否则这节课很难这么多个学生上台都能收获到如此效果。

第三,有问题及时解决,当学生在回答问题出现要素重复时候,彭老师及时纠正,解析、引导。

第四,过渡很自然。

   但这节课有个地方个人拙见,觉得有待商榷,有一个学生是坐在讲台上的右手边,及时加分的,这样子会不会影响到该生的听课效果呢?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41 , Processed in 0.0587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