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www.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冀望地理,云听发言》再续

热度 4已有 409 次阅读2021-8-11 21:30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上一篇日志《冀望地理,云听发言》写到:“ 二、对星韵的一点点小思绪”带来了星友的一些看法与见解,星韵是变老了吗?其实不然,所谓的新老,都是相对而言,从时间上来说,星韵是老了;从不断有新星友的加入角度来说,星韵没变老,但是如何让新的面孔在星韵找到认同感、归属感,或许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一下。

 星韵是公益性的,我们不能要求老星友就一定要帮扶新的星友,谁都没这个义务,并且就算有时候你的好心想渡人一程,未必他人就愿意“上你的船”,老师的成长需要自渡,内在真正的自渡才能到达想去的“地方”。那么在这种公益性的前提下,作为老星友的一员(新老都是相对而言哈),我们又可以做点什么,我想从自身谈起。

一、常逛星韵网站看日志,多评论星友的日志

    2015年我认识了星韵,起初在群里听到景总、周光明老师、龙泉老师等等这些老师的大名,我心里是胆怯的,在星韵留下日志,我更是忐忑,觉得大家都很厉害,写出来的日志都很有深度,而我就是一只菜菜鸟,写出来的日志也是流水账而已,对教学等也没有自己的思考,带着这些胆怯、忐忑,开启了我在星韵的日志之路。印象最深的是在刚开始写日志时候得到了景荣老师的鼓励,景老师的鼓励无形中给了我很大的勇气,逐渐消去了我之前的顾虑。在刚开始每一次日志写完都会很迫不及待想去看一下大家的评论,每一位老师的评论都是对我的一种鼓励。周老师时不时会提议大家去看日志,评论,现在回头看看是很有道理的。

二、星韵晚间磨课等活动的继续举办

   2015年是我初踏上讲台,虽说是地理专业毕业,但是大学时候荒废的时间更多,我的教学是一塌糊涂的,但是就像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一样,没有什么顾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脸皮厚一点,把课拿出来磨,大家帮我把缺点指出来,这样我也好进步,就抱着这样的心态,于是我磨了一节课《印度》,现在回头再看那节课,简直是想挖个洞,装进去再也不想出来了,但是当时各位老师的建议对我之后的教学是有帮助的,在此也感谢陈国祥老师、邱兵贵等老师,谢谢你们的直言直语,直接指出问题的所在。

 磨课这个过程,在现实的教研中,往往更多人评课都是有保留包括我自己,因为有怕得罪同事等的顾虑,但是放到网上了,却又往往可以听到真声音,因此希望星韵可以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继续举办晚间活动,在群里可以鼓励鼓励新老师来磨课,建议老老师把自己的公开课如果有录屏等的可以拿出来播放,大家一起学习。

磨课,照亮了别人,反思了自己,以他人为镜,反观自己的教学、自己的课堂。

三、星韵的精华在于网站

  微信群、QQ群的聊天,如果没有老师整理出来,就像是一阵风一样,吹过了,就没了,但是网站不同,写下的日志、评论,都可以在多年后翻出来再看看,对老师个人成长更有利的东西在星韵的日志中,一般周老师、邱老师发在群里的日志,看了是有启发的。真正想自渡的新星友在星韵找到一种认同感、归属感,精彩日志的推送会不会也是其中之一?

一个网站,如果能让他人在此可以吸收到“营养”,应该才会愿意留在这里,并且为她做一点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吧。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21-8-11 21:52
聊天式的探讨有时能碰撞出思维火花,还是挺有意义的。当然啦,有价值的,不及时记下来,一是如同灵感一样,一闪而过;二是不容易深入。写不同,能够捕捉灵感,思考更深入。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8-11 21:59
ludog: 聊天式的探讨有时能碰撞出思维火花,还是挺有意义的。当然啦,有价值的,不及时记下来,一是如同灵感一样,一闪而过;二是不容易深入。写不同,能够捕捉灵感,思 ...
是的路老,认同,交流碰撞火花,微信群、QQ群的交流更及时,但是同样日志的评论也是可以碰撞火花,只是没有微信、QQ群那么快捷。
回复 flody117 2021-8-11 22:17
思维的活跃在于行走之间,向你学习!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1 23:26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融合技术的、学科的、教学的知识,提升教师的TPACK能力。1.通过星韵地理网,直接与全国各地的同行对话,这其实就是接受同行的评议!2.经常回复一下别人写的日志,就是提升自己的评价、点评、概括的能力,相当于时刻在与同行对话交流;3.各种群参与讨论,最好能结合讨论找到一些思考、改进自己教学的话题,做一点梳理。
坚持大致每月一篇的日志写作,一是练习书面表达,二是培养思考能力。教学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反思和提炼很重要,坚持2-3年,思考能力就必然会有根本性的提升。很多老师看不到这一点,我的许多信息技术、理念,都是通过星韵地理网的使用而积累的。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8-12 19:19
flody117: 思维的活跃在于行走之间,向你学习!
一起学习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8-12 19:38
长江口口: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融合技术的、学科的、教学的知识,提升教师的TPACK能力。1.通过星韵地理网,直接与全国各地的同行对话,这其实就是接受同行的评议!2.经常 ...
   谢谢周老师的肺腑之言
回复 风自由/宁 2021-8-13 22:08
在星韵的晚间研讨活动中,丫丫挺认真负责的,并且可以看到丫丫的快速成长,丫丫加油!
回复 flody117 2021-8-13 23:43
坚持就是胜利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8-14 23:02
风自由/宁: 在星韵的晚间研讨活动中,丫丫挺认真负责的,并且可以看到丫丫的快速成长,丫丫加油!
   谢谢大罗
回复 汐风潮韵 2021-8-14 23:10
flody117: 坚持就是胜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21 , Processed in 0.05805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