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www.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周三听同事常规课的收获

热度 2已有 651 次阅读2023-5-27 18:21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距离中考仅剩一个月,学生在一次次的周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需要解决,有的问题也困扰着我,周三去听了一下科组一同事的常规课,很有收获,找到了答案。

  同事A最近的周练中成绩稳步上升,我就想肯定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值得学习,因此周三提出能不能去听她的课,爽快的答应了。同事A的这节课是评讲周练卷+专题地形的复习。

                 一、小组合作解决错题

  上课开始后,周练答题卡先发下去,PPT呈现选择题答案,接着给时间学生小组内自由讨论解决错题,没有时间限制,根据学生最后解决问题的速度来决定。小组内解决不了的问题老师统一讲,在这个小组内讨论的过程中老师巡查,个别辅导。

  从学生的状态中,我觉得这做法很好,值得借鉴,于是周四的评讲试卷我也采用了这方式,课后与学生交流,学生还蛮喜欢这种模式,而且在讨论的过程我发现一些学生讲题的思路非常好,会教小组内同学如何在材料中圈出关键信息,如何看图等等,就连平时上课不怎么回答问题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很活跃,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有时间对个别中等生、后进生一对一辅导。

  我相信如果能长期坚持下去,很多学生的解题思路是会得到提升,而一对一的辅导,中等生、后进生的学生成绩也能提升。

                     二、小卡片

  试卷评讲完接着是专题复习,先将上节课的地理位置方法指导复习,接着是地形的复习,方法指导复习完,马上做题,而做题是给了小卡片,小卡片上呈现的是下图,让学生在小卡片上写出牙买加的地形特征。

  小卡片这个举措瞬间给了我灵感,最近的周练中好几次出现南方地区的小尺度题目,而学生总掉进坑里去,学生不知道南方地区具体包含了哪些省区,秦岭、淮河一线具体在哪个省区,当对这些小尺度的地区不知道就无法准确填写出相关的信息,而我之前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措施只是带着学生看南方地区的图而已。何不看图完再马上来个填写呢?这样一举两得,学生既能认识到南方地区具体包含了哪些省区,又能在这个过程中将省区的简称、行政中心一起复习。

  有了想法马上行动,周三晚就把WORD图做出来,周四打印,上课就用上,学生很感兴趣,这大概是初次的原因,觉得小卡片很新奇。​

  个人觉得小卡片这种做法是可以延续使用的,特别在这仅剩的一个月时间内查漏补缺,针对高频考点等每节课课前过一下,过完马上写,加深印象,很有必要。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张艳凤 2023-6-6 05:27
认真学习余老师的做法,记录下部分内容,感谢余老师的分享。
回复 汐风潮韵 2023-7-19 09:06
张艳凤: 认真学习余老师的做法,记录下部分内容,感谢余老师的分享。
张老师,现在记录的还是少了,及时记录很重要,我就是拖着拖着就没然后。
回复 满天星斗 2023-9-9 14:22
感谢分享,学习了
回复 汐风潮韵 2023-10-7 21:12
满天星斗: 感谢分享,学习了
共同学习,也期待老师您的日志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3:49 , Processed in 0.05823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