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课堂小组合作探索之困惑

热度 1已有 668 次阅读2015-3-24 09:00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堂

                         

    实行课堂小组合作模式已经一年有余,在探索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仍然感觉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与困惑。

   (一)评价机制

   实行小组加分制,确实课堂比以前活跃了很多,往往一个问题抛下去,很多学生踊跃回答。往往几个学生同时起来回答,这个时候实行的小组加分制,最后为了公平起见,每个组都要加上一分。班上一个很特殊的学生,暂且称为蔡同学吧。平时话很多,大家亲切地称之为“大嘴猴”,一来他的话很多,二来他嘴巴确实很大。有时候虽然让学生不要随便喊别人的外号,但是仔细想来,确实和卡通人物很形象。这样的一个学生,很聪明,每次都很快站起来回答,但是有时候他会慢一步,时间长了之后,看了其他回答同学的小组分数,蹭蹭地往上加。为了小组荣誉的他就会说,老师你至少应该给我们踊跃站起来的辛苦分吧。这个时候我想给他们组加一分,但是想想今天给他们组加了之后,其他组的人肯定有意见,而且以后课堂只要大家会与不会都会站起来。所以灵机一动的我,转而问在座的班上同学们要不要给他们加分?其他组的同学异口同声地说:“不加!”随了大家的意见,就没有加。但是心里总感觉欠了蔡同学什么?以后的他还会不会像之前的那样每次都很积极呢?所以我的困惑就是这样一种小组评价机制,合不合适?会不会挫伤了部分学生的积极性?

   (二)小组展示

    由于现在南京初中地理实行考查方式,也就是最低要求就是大家合格就可以了。与以前的加入中考分数相比,这样的方式,我们应该怎么上课呢?继续课堂小组合作模式的时候,增加学生课堂展示的时间,课堂上的一些内容,让学生自己做课件展示来给大家讲。每个班如期进行,之前我安排好工作:一个组每次负责一个展示,六个人,两个人搜集资料,两个人做课件,两个人展示。每次上课之前提前把课件发来给我看看,给他们一些建议以及上课注意的事项。一些区外班的学生做的很好,但是一些区内班的学生由于参差不齐,往往最后的结果就是变成了某两个人的事情。效果也很好,但是那些没做的学生往往什么能力也没锻炼到?接下来该如何打破呢?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xuexidili 2015-3-25 11:24
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是不是树立一种机会均等的模式会比较好~~我们青岛悲催的又列入中考科目了~~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还是破除这种任务型的机制,让他们自由组合如何?孩子也有自己的圈的,他们自己组合出来的团队,出来的作品不一定差。老师适当的给予指导或委派同学给指导即可~~一起交流,一点浅薄之见~~
回复 淡然 2015-3-25 12:50
xuexidili: 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是不是树立一种机会均等的模式会比较好~~我们青岛悲催的又列入中考科目了~~第二个问题我觉得还是破除这种任务型的机制,让他们自由组合如何?孩 ...
O(∩_∩)O谢谢您的意见~  我们学校按照同组异质的原则事先分好的小组,每个班7个小组。这样只能是到每个小组展示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指导,不过组内的任务可以他们自由组合,这个想法不错,谢谢 我试试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1:18 , Processed in 0.08178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