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淡然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3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关地图的故事--教学随笔

已有 341 次阅读2021-8-10 13:35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随笔

              有关地图的故事--教学随笔                                                                 

                                                                            2020年12月29日

       今天讲到东三省的位置时,让孩子们描述东三省位置,有学生说,东面临日本海......

        我顺势说:“请你们仔细看图?中国临日本海吗?”

        刚想对孩子们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这时班上的地理学霸单冠芫小朋友开始滔滔不绝地在班级后面说起来,我看到他貌似很知道的样子,就请他来给我们讲解一下。

      他站起来说,“东北三省不临日本海。但是中国却离日本海很近。中国离日本海最近的地方能看到日本海,而且中国和朝鲜、俄罗斯签订协议,中国的渔民可以沿着图们江进入日本海进行打渔。”

       在他进行了精彩的讲解之后,我在班上对单冠芫同学进行了表扬,表扬他善于从生活中去学习地理。

      全班纷纷鼓起来掌声了,送给单冠芫同学。

      趁着这个机会,给孩子们讲了我上初中的时候地理是语文老师教的,但是那个时候,我记得特别清楚,他让我们画世界各个大洲的地图和一些重要的国家,就是那个时候,画地图看地图让我建立起了对地理的浓厚兴趣。所以孩子们,地图作为地理的第二语言,是有多么的重要,一图胜千言,所以孩子们要和地图做好朋友。

      他们纷纷讲起了班级的语文老师邵老师.....哈哈~

      后来还给孩子们讲了关于以前上学的时候“尼泊尔的故事”,以前上中学的时候,去学校的路上,有一段路,一遇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我和小伙伴们就这样骑着自行车趟水过去,因为雨水里混了黄色的泥土,我们就把这一小段路戏称为“尼泊尔”......

      孩子们听了哈哈大笑。

      再后来,在初二(1)班上课的时候,我看到张善坤的桌子上放了一本地图册,在那儿仔细地研究者,我很好奇地问他:“这个地图册是你的吗?很有年代的感觉。”

      他赞同地说:“是的,是爷爷以前看的,我是在爷爷家拿的。”

      我想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教育更应该的唤起。教师的真正本领,不在于他是否会讲述知识,而在于是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让他们兴趣盎然地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06 , Processed in 0.07433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