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地区教学之四:教材处理莫随意

热度 3已有 701 次阅读2016-6-5 21:29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阿尔卑斯山, 直布罗陀, 莱茵河, false, 亚洲

“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是新课程的重要理念之一。教材不是唯一的教学资源,但毫无疑问是最重要的教学资源之一。所以,如何处理教材,教材内容需作哪些强调、替换和拓展,事关教学效果。

前段听课发现,有的老师似乎并不十分清楚如何处理教材。讲《欧洲西部》一节,有老师给学生强调要记图,欧洲南部三大半岛要记,直布罗陀海峡要记,阿尔卑斯山要记,莱茵河要记,西欧平原要记,波德平原要记……一幅欧洲西部的地区图,圈出了众多要记的地名,甚至还联系到亚洲南部的三大半岛。把学生引导到记忆上,不是用地图而是记地图,在少数老教师身上表现尤其突出,他们受传统地理教学和考试影响特别大,虽然课改已经十几年了,仍然自觉不自觉地把全新的教材用最陈旧的方法、教给学生最没用的知识。学生跟着这样的老师上地理,也真够辛苦的,可惜是白辛苦。我并非全然反对记忆,一定的地理知识储备是地理思维培养的前提。但我们一定要分清楚,哪些需要记,哪些根本不需要记,就是哪些需要记的地理知识,也要讲究方法。

教材处理不能凭个人经验甚至个人喜好随意进行。教材处理的依据是什么?只能是课程标准的要求。以欧洲西部为例,我们需要明确课程标准在“认识地区”部分有哪些要求,具体到欧洲西部这一节,重点承载哪几条标准。山东省教研员甄老师在一次讲座中提到,“认识大洲是在太空看地球,认识地区是在空中看地球,认识国家是在地面看地球”。与大洲相比,地区的尺度小,因而地区内部有明显的一致性特点;与国家相比,地区的尺度大,因而无法关注到一个个具体国家的特点。地区的尺度特点决定了,认识地区的教学主题,是人地关系。从当下流行的核心素养观点看,是人地协调观。即这个地区有什么样的自然环境,对人类活动有什么影响。当然,从“教给学生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这个基本理念出发,先注意人类活动特点,然后思考背后的地理原因更为妥当。

以欧洲西部为例,教材中有欧洲西部的气候图,也有欧洲西部的地形图,其目的是要求学生掌握欧洲西部的气候和地形吗?当然不是。教材提供这些资源的目的,是探究欧洲西部为什么有发达的畜牧业,而这种畜牧业影响到了人们的生活,具体说就是饮食结构。活动中的问题引导,也是按这个思路进行的。为什么要有气候图?因为发展畜牧业的条件是多汁牧草广布,我们观察温带海洋性气候特点的最终目的,不是要掌握这种气候有什么特征,而是这种特征如何影响农业生产。那又为什么提供了地形图?地形图是用来解决地形对气候影响的,西风能不能深入内陆,使温带海洋性气候分布广,要看地形。平原和山地是什么走向,这种走向对西风有什么影响。在观察过程中,学生可能就会注意到,欧洲南部那条东西走向的山脉叫阿尔卑斯山脉。

教材内容不是不可以拓展,但这种拓展,一定要与人地协调观这个主题相吻合。例如,可不可以拓展地中海气候?可以啊,但重点还是地中海气候的影响,如地中海气候对阳光沙滩形成的影响,地中海气候对发达园艺业的影响(商务星球版就有发达园艺业这个内容)。想关心一下莱茵河吗?也可以,不过,不是记忆这条河流本身,而是引导学生分析一下,莱茵河航运发达,与地形和气候有什么关系?正好,气候图有了,地形图有了,探究素材不缺,剩下的就是教师的思路引导。如果这样拓展了,还愁学生不知道这儿有条莱茵河吗?还怕不知道这儿有个西欧平原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李兴科 2016-6-6 08:57
路老是一针见血哟。学习了,在听课过程中有同感。
回复 ludog 2016-6-12 05:24
李兴科: 路老是一针见血哟。学习了,在听课过程中有同感。
是啊,在听课中经常遇到。
回复 黄冬红 2016-6-17 11:51
学习了。
回复 赤道与北极 2016-6-17 12:22
深有同感!刚出来教书第一年也是教记忆知识。不过现在好一点点,怎么引导与组织也是一大难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4:29 , Processed in 0.0707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