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门外看“翻转课堂”

热度 5已有 1052 次阅读2016-10-26 21:53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虽说“翻转课堂” 是这几年热词,但我始终是一知半解。之前看过这方面的文章,其实也多是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没有深入思考,现在想想十分惭愧。

我以前之所以不太看这方面的文章,想一想还是与内心排斥“翻转课堂”有关。在我的印象里,“翻转课堂”就是课前学生看微课,然后课堂上展示交流、解决疑难问题。可学生都有条件、有时间看微课吗?怎么知道学生课前自主学习了?翻转课堂是不是使学习困难的学生难以完成任务,因而更加不爱学习?因为有这一些疑惑,我对“翻转课堂”一直有偏见,直到听了马老师的讲座。

今天晚上,星韵地理访谈邀请到苏州的马莉莉老师,为星友做了《翻转课堂实践与感悟》的讲座,叶片水滴林老师主持了今晚的活动。马老师讲完后,又耐心解答了许多老师的提问。通过听马老师讲座,我意识到自己对“翻转课堂”认识太过于浅薄。

马老师指出,高中地理课堂气氛沉闷,尽管老师备课认真,辅导尽心,学生依然听的有心无力,为什么?我想,主要还是因为学生是被动的,没有学生的主动参与。所以,翻转课堂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对知识的探索上,而老师的注意力则是对学生进行有效引导。

与传统课堂相比,翻转课堂基本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主要表现在学习知识主要在课外,内化知识、拓展能力主要在课堂。基本目的在于发展应对未来挑战必略的核心素养。我理解,翻转课堂是学习方式、教学方式和教学形态整体的变革。

翻转课堂目的虽是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但教师依然起主导作用。课前,教师最大的任务就是设计任务单指导学生自主学习,针对学生的学习难点,可能还需要制作微课及准备其他学习资源。在上课中,教师要给任务,静观、倾听、问题引导、评价。与传统课堂比较,对教师的要求更高。

我理解,在马老师所讲的翻转课堂中,任务单的设计十分关键。任务单与导学案不同,不是简单的填空,而是以问题的形式设计的。设计好这样的问题,需要教师不仅要读透课标和教材,更需要分析学生的实际情况,才能细化内容,提出有效的问题。课堂中的检测、进阶和探究,这些是课堂内化拓展活动单,微项目导向。可见,翻转课堂不是玩视频。

我就我不理解的向马老师请教了两个问题,一是课前的自主学习时间是不是有,二是不同的学生水平差异大,会不会放大这种差异。马老师解析说,她们学校有20分钟的作业时间,课前完成任务单,这个时间可以作为学习课前学习,比做作业要容易。至于学生水平差异,就需要注意任务单的问题设计,能让学习困难的学生也能解决。

马老师讲座后,许多老师提出很多问题。与马老师合作完成一个著名微课的汪洋老师指出,不要一提翻转课堂就是微视频,而忽略了整个课堂设计,关键不明任务单。

马老师也提到,确实有学生学不会,融不进课堂的讨论,或者根本不完成。这样的学生经过教育,有的能做好,有的始终做不好。不过我想,任何一种课堂结构都不是万能的,不能因为有缺点就拒绝——想想我自己,往往就是放大新事物的缺点,然后找个理由拒绝接受。现在想起来,这种态度本身就大有问题。马老师说,翻转课堂对学生的能力提升明显,特别是优秀学生的能力,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则略逊于传统课堂。不过我想,换个角度想,我们评价学生,一定需要清楚地记住许多地理事实吗?地理事实可以查找,但地理能力的提高或许更重要。当然,不存在完全脱离知识的能力。

学习了一晚上马老师的翻转课堂,我感觉,我肯定依然没有“入门”,但可能已经站在门口,看到的屋内翻转课堂的一角,将来深入学习一下,看看能不能尝试。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10-26 22:05
不是,路老师早已经理解了翻转课堂的精髓了。昌乐一中的翻转课堂也很火,不过不太容易COPY。
回复 加油,向未来 2016-10-26 23:49
路老师的听讲习惯很好!听完后,能有自己的体会和新的见解,并及时撰文记录、表达和分享。看完您的文章,不仅有收获,还能引发思考,蛮好的!向您多学习!
回复 ludog 2016-10-27 05:57
加油,向未来: 路老师的听讲习惯很好!听完后,能有自己的体会和新的见解,并及时撰文记录、表达和分享。看完您的文章,不仅有收获,还能引发思考,蛮好的!向您多学习![em:3: ...
陈老师过奖了,当时不记录下来,时间一长就忘的差不多了,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我这表现的很明显。
回复 ludog 2016-10-27 05:59
geonet: 不是,路老师早已经理解了翻转课堂的精髓了。昌乐一中的翻转课堂也很火,不过不太容易COPY。
精髓肯定没有了解到,需要进一步学习相关的文章。山东所谓的教育经验,噱头多,实用的少。
回复 xiena523 2016-10-27 14:00
往往就是放大新事物的缺点,然后找个理由拒绝接受。这是老师们的常态,大家可以一起有意识的去改变。
回复 ludog 2016-10-27 19:42
xiena523: 往往就是放大新事物的缺点,然后找个理由拒绝接受。这是老师们的常态,大家可以一起有意识的去改变。
别的老师不太清楚,我这一点非常突出,需要好好地改一改了。
回复 geonet 2016-10-28 10:04
ludog: 精髓肯定没有了解到,需要进一步学习相关的文章。山东所谓的教育经验,噱头多,实用的少。
其实是现实造就的硬伤,刮风和跟风,作秀和灌水,每次都冠以革命性的,但风过之后除了一地鸡毛旧况依然。翻转课堂也是如此,所谓翻转不过是回归,回归教育的本元,言传身教决不是死记硬背,即便是科举制下的教育也没有今天应试教育的登峰造极,过去所谓:教书匠(匠师)、经师和人师,现实中的老师连教书匠的匠师都谈不上,引用百度百科关于工匠精神的解释: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完美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概括起来,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回复 ludog 2016-10-28 19:57
geonet: 其实是现实造就的硬伤,刮风和跟风,作秀和灌水,每次都冠以革命性的,但风过之后除了一地鸡毛旧况依然。翻转课堂也是如此,所谓翻转不过是回归,回归教育的本元 ...
对对,十分赞同,“匠”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
回复 阿尔泰 2016-10-30 10:52
我还没到门口。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0-31 19:44
ludog: 别的老师不太清楚,我这一点非常突出,需要好好地改一改了。
其实很多时候拒绝接受的原因估计是因为害怕或是担忧做不来,干脆就拒绝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1:23 , Processed in 0.08069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