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火烧葫芦峪真可作为气旋或对流雨的案例吗?

热度 7已有 1112 次阅读2017-4-24 20:3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以前,看到过有老师讲对流雨的形成时,引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火烧尚方谷(也作上方谷或葫芦峪)的故事。海宁中学地理组在微信公众号中,则是在讲气旋和反气旋时,引用了这个故事。许多地理老师认为,浇灭大火的这场雨是诸葛亮自己制造的。熊熊的大火使该山区的近地面空气受热上升,气压降低。低气压区形成气旋,其中心因空气上升冷却凝结而降雨。就是说,葫芦峪里下了一场对流雨(海中说是气旋雨)。

对这种说法,我一直深表怀疑。如果历史上的战争确如《三国演义》描述的那样,司马懿父子率领的大军已经被引到了尚方谷,并且大火已经烧起,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大火烧死个人用多长时间?我估计10分钟烧不死,半个小时足够。即使人不能一动不动地任凭火烧,蜀军必会放箭,阻止魏军救火。一场大火烧起来,半个小时就能形成对流雨或气旋雨吗?从海宁中学地理给提供的图片看,葫芦谷的地形并不十分险要,相对高差并不大。即使真的高差大,且水汽供应充足,半个小时的火,就能引起对流雨或气旋雨吗?我想一个小时的大火也未必。以位于赤道印度尼西亚为例,高温、高湿,对流强烈,形成对流雨也需要午后两、三点钟。如果魏军真的被引到尚方谷,我估计等对流雨或气旋雨形成了,魏军早被烧在灰了。

事实上,火烧尚方谷这场仗,历史上根本就没有发生过。《三国演义》只是小说,不是正史。既然不是正史,小说中的故事,就不宜被引用作为案例。地理学科来自地理科学,既然是一门科学,科学性是必须首先保证的。

附:史书记载的诸葛亮伐魏

史书记载,诸葛亮南征后对曹魏用兵共有七次(其中真正出祁山的有两次,不是小说中的“六出祁山”):

1.建兴六年(228)春,诸葛亮事先扬声走斜谷道取郿,让赵云邓芝设疑兵于斜谷,吸引曹真重兵,自己率大军攻祁山(甘肃西和县西北)。陇右的南安、天水和安定三郡反魏附蜀。张郃出拒,大破马谡于街亭,王平独木难支。诸葛亮拔西县千余家返回汉中。这是第一次出祁山。

2.同年(228)冬,诸葛亮出散关(陕西宝鸡市西南)围陈仓(宝鸡市东),粮尽而退还汉中。 魏将王双来追,被魏延所斩。

3.建兴七年(229)春,诸葛亮遣陈式攻武都(甘肃省成县周边)、阴平(甘肃省文县周边)二郡。雍州刺史郭淮引兵救之,亮自出至建威(甘肃省西和县西),郭淮退。遂得二郡。

4.建兴八年(230)秋,魏军三路进攻汉中,司马懿走西城(陕西省安康县西北),张郃走子午谷,曹真走斜谷。诸葛亮驻军于城固(陕西省城固县东)、赤坂(陕西省洋县东二十里)。时大雨三十余天,魏军撤退。

5.同年(230),诸葛亮使魏延、吴懿西入羌中,大破魏后将军费曜(瑶)、雍州刺史郭淮于阳溪(南安郡内,当在甘肃省武山西南一带)。

6.建兴九年二月,诸葛亮率大军攻祁山,始以木牛运粮。时曹真病重,司马懿都督关中诸将出拒。诸葛亮割麦于上邽(甘肃省天水县)。司马懿追亮至卤城(天水市与甘谷之间),掘营自守,有“畏蜀如畏虎”之讥。五月,司马懿与诸葛亮交兵,魏延等将斩获敌甲首三千级,玄铠五千领,角弩三千一百张(笔者疑惑,是否这场仗就是“火烧尚方谷”的原型?)。六月,李严因运粮不济呼亮还。诸葛亮在木门道设计,连弩射杀为名将张郃。李严废为平民。此为二出祁山。

7.建兴十二年(234)二月,诸葛亮率大军出斜谷道,据武功五丈原(陕西省岐山南),屯田于渭滨。司马懿据守不出。八月,诸葛亮卒于五丈原。杨仪等率军还,有“死诸葛走生仲达”事。魏延因与杨仪不和,以“谋反罪”诛杀魏延。 这七次用兵,出祁山只有两次。第四次用兵是防守,蜀魏并未交战。第五次只出偏师,诸葛亮未出汉中亲至。因此人们通常按照清人俞樾《小浮梅闲话》中的说法,称诸葛亮五次北伐。清人梁章钜称诸葛亮四次北伐,未记建兴七年出兵。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4 20:36
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难免有些许神话的成分,如果从历史来看,确实不能够获得佐证,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说,三国演义之所以有这样的演绎是利用了对流这个原理来编纂的呢,因为比如电影里有些情节其实也是做了不少原理基础上的提升和美化的呢
回复 ludog 2017-4-24 20:41
叶片水滴: 三国演义毕竟是小说,难免有些许神话的成分,如果从历史来看,确实不能够获得佐证,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来说,三国演义之所以有这样的演绎是利用了对流这个原理来编 ...
我感觉,正如我在博文中所说,如果确有这么一场仗,火烧起来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形成雨?其实这样的实验并不难做,夏季水汽最充足的时候放大火试一试,能不能引来雨。我认为即使作为艺术,也绝不可信。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4-25 07:32
1.葫芦峪在哪里,随手找一张图片就是么?2.如果这个能经得起推敲,那人工降雨也太方便了。森林火灾最后都能产生大雨。3.农村烧秸秆是增加云雾增加大气逆辐射的说话,是一样的荒谬。
有许多这类似是而非的例子,地理教师随意引用,包括地中海直布罗陀的密度流和德国潜艇的故事,以讹传讹的例子很多,真的需要有批判的思维。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5 21:38
ludog: 我感觉,正如我在博文中所说,如果确有这么一场仗,火烧起来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形成雨?其实这样的实验并不难做,夏季水汽最充足的时候放大火试一试,能不能引来雨 ...
嗯嗯
回复 ludog 2017-4-26 06:19
长江口口: 1.葫芦峪在哪里,随手找一张图片就是么?2.如果这个能经得起推敲,那人工降雨也太方便了。森林火灾最后都能产生大雨。3.农村烧秸秆是增加云雾增加大气逆辐射的说 ...
哈,是啊,周老师,那也太简单了。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4-26 08:24
路老师对学问真的好严谨!
回复 轻音无盐 2017-4-26 08:25
长江口口: 1.葫芦峪在哪里,随手找一张图片就是么?2.如果这个能经得起推敲,那人工降雨也太方便了。森林火灾最后都能产生大雨。3.农村烧秸秆是增加云雾增加大气逆辐射的说 ...
听路老师的,让他们放火试试。
回复 则子笑 2017-4-26 08:27
所以,我们的案例要科学,常更新。
回复 ludog 2017-4-26 21:53
则子笑: 所以,我们的案例要科学,常更新。
对对,而且,每一个案例都要典型,科学。
回复 ludog 2017-4-26 21:54
轻音无盐: 路老师对学问真的好严谨!
曾经为了查有没有这场仗,我查了三国志。
回复 xiena523 2017-4-27 09:47
路老师细心严谨抓住概念的核心质疑。赞。
回复 ludog 2017-4-27 20:16
xiena523: 路老师细心严谨抓住概念的核心质疑。赞。
多谢谢老师鼓励哈。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4-27 23:00
我支持路老师这种怀疑与实证的精神。
回复 ludog 2017-4-28 22:55
csdong701007: 我支持路老师这种怀疑与实证的精神。
哈,谢谢支持。
回复 shuiqi 2017-5-27 07:35
长江口口: 1.葫芦峪在哪里,随手找一张图片就是么?2.如果这个能经得起推敲,那人工降雨也太方便了。森林火灾最后都能产生大雨。3.农村烧秸秆是增加云雾增加大气逆辐射的说 ...
德国潜艇的例子是讹传?我一直用的
回复 shuiqi 2017-5-27 07:40
佩服,严谨求学,科学精神!
回复 ludog 2017-6-10 22:18
shuiqi: 佩服,严谨求学,科学精神!
这个例子我一直比较怀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1:31 , Processed in 0.0807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