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美新疆行之三:安集海大峡谷

热度 2已有 366 次阅读2018-8-15 09:15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晚上回来,先去左盟主处领了衬衫,我的背面是玫瑰星云,是2014年广东老师拍的。回到房间,室友郭勇老师已经回来了。郭老师任教于南京某著名中学,专业素养极高,且是学校的领导,组织能力很强。第二天,我们上车,虽是随机坐的座位,也是有缘能修得同船渡,冥冥之中自有定数,左盟主就以这个座位分组,我们是A3组,组长就是郭老师。我们组中,广西的龚老师曾在15年呼伦贝尔年会中认识,贵州的谢老师是摄影专家,然后既有年轻的骨干老师,也有刚入职甚至刚读研一的小仙女。导游热娜古丽·阿布利孜是维吾尔族美女,是一岁多的孩子妈妈。维吾尔族基本都是舞蹈天才,娜娜还是语言天才。我们还发了一个维吾尔族的小帽,娜娜教我们的戴法。

安集海大峡谷是我们考察的第一站。安集海大峡谷又称红山大峡谷,位于沙湾县安集海镇。我想,普通游客大概不会选择游览安集海大峡谷,除非他们是地理或地质老师,嘿嘿。安集海大峡谷位于天山北麓,地壳运动使天山隆起抬升,一方面挽留下大西洋和北冰洋的水汽,形成降水,进一步形成冰川。另一方面,发育了堪比血管的河流,向着盆地深处流淌,安集海河即是其中的一条。随着隆起抬升,河流不断下切侵蚀,终于形成了这大峡谷。大峡谷异常陡峭,我都有点担心靠近拍照会不会跌到谷底,嘿嘿。从上面望去,河流水量似乎不太大,有点浑浊。河流时急时缓,水流缓慢处布满浅滩沙洲。但河流在凹凸岸的侵蚀与堆积,还是清晰可见。再看两岸陡崖,我们所在的一侧,下层是红层,上面覆盖着砂砾质冲积物;另一侧,则满是原生的红土。由于坡度及大,重力地貌发育,滑坡随着处见。两岸植被稀疏,基本是寸草不生。

往前走,可以看到河流阶地。河流阶地是河流下切侵蚀的明证,即使在新疆这样的干旱区,流水作用的痕迹也随处可见。但我还是没有发现多级阶地,只看到了一级阶地。

我说普通的游客不会来安集海大峡谷,不仅仅因为其没有开发,还在于运煤的大卡车,不停地呼啸而过,尘土飞扬。原来,距离大峡谷不远处就有煤矿,难怪有这么多运煤的车。

工矿业与旅游业如何取舍?可以鱼与熊掌兼得吗?安集海大峡谷虽陡竣神奇,以平静的语气,讲诉了数百万年的地质变迁的故事,但依我观察,这里并不适合发展旅游业。我们所在的一侧,上层是冲积物,现在已有公路,游客往深处走没有问题。但另一个,目视岩层疏松,极不稳定,有众多的滑坡体就是明证,修建观光栈道必是难于上青天,即使建成,也是代价高昂。在我看来,大峡谷科研价值不小,审美价值并不是太大。一条峡谷要有审美价值,在我看来,峡谷本身、植被、河流的美应当相互配合。并不是所有拥有旅游资源的地方,都适宜旅游开发。我不清楚,煤矿离这里有多远,更不清楚煤矿有没有给大地留下伤疤。但发展矿业而不是旅游业,在我看来,是安集海大峡谷的唯一可行的选择,虽然这种选择难免会让人黯然神伤。

峡谷陡峻,冲沟、滑坡体随着可见。


河流阶地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18-8-16 14:45
地理教师就是不一样。到哪里都要想着区域开发问题(资源、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脆弱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开发如何协调,历来是个两难的选择。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8-17 09:17
这个峡谷看起来灰扑扑的,像水泥砂浆糊过的地区
回复 ludog 2018-8-19 09:19
叶片水滴: 这个峡谷看起来灰扑扑的,像水泥砂浆糊过的地区
我也有这个感觉,两边的悬崖色彩还是比较多样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8-20 11:59
ludog: 我也有这个感觉,两边的悬崖色彩还是比较多样的。
悬崖是基底色嘛,其他灰色的应该是开矿的粉尘沉积的效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23 , Processed in 0.06470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