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闲话发展差异与国际合作

热度 3已有 990 次阅读2019-1-9 21:55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下午老师又为发展与合作的问题讨论个不休,大概是因为要讨论“金砖国家”的合作是啥,是“南南合作”还是“南北对话”。其中,有个绕不开的问题,就是俄罗斯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关于俄罗斯是不是发达国家,为什么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说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我上次在博文《如何理解“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唯一的常任理事国”》已有分析,现在我想回归这个问题的本源再简单分析一下

先聊一聊“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两个词的本源。“南北对话”提出于1974年,这一年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第一次正式将南北关系提到国际议事日程,对话的范围深入到原料、贸易、发展、技术转让、国际货币金融等各个领域。197512月和19776月,在巴黎先后两次召开了由19个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参加的“国际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又称为“南北对话”会议。南北对话的目的就是企图建立“平等”的有效合作,建立所谓的“国际经济新秩序”。但进入21世纪以来,这个词在各类媒体、各类会议上鲜有提及。“南南合作”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是发展中国家为摆脱发达国家的控制,发展民族经济开展的合作。虽然联合国2003年确定1219日为“南南合作日”(2012年起改为912日),2015年还召开了南南合作圆桌会,但这个词在其他场合极少提到。所以,我认为这两个词的提出有深刻的历史背景,现在也不能说毫无意义,但在国际关系中影响甚少,也是不争的事实。

接下来再看课程标准的规定。课程标准关于这个内容有三条规定:通过实例,认识不同地域发展水平存在差异;运用地图归纳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分布特点;用实例说明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性。第一条标准容易理解,第二条标准,课程标准明确是“运用地图归纳”,“运用地图”是行为条件,行为动词是“归纳”,归纳什么呢?归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分布特点。也就是说,课程标准根本没有要求区分谁是发达国家,谁是发展中国家,根据图例,归纳图中信息即可。第三条标准,要求“用实例”(行为条件)“说明”(行为动词)“加强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这也就是说,只要学生能用实例感悟并说明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就可以了,至于什么“对话”,什么“合作”,不要去纠结,没必要去纠缠。

那么,各版本的教材在此问题上是如何处理的呢?人教版在《发展与合作》正文,中图版在《地域发展差异》的正文中均明确提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两个词;湘教版在阅读材料《南北关系》中提到了“南北差距”、“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这几个词;商务星球版七下《全球化与不平衡发展》中,提到了“南北问题”;晋教版在《发展与合作——经济全球化》中提到了“南北差距”和“南南合作”;粤教版在《发展差异与国际合作》中只提到了一些发达国家,要求概括分布,没有出现这些词;仁爱版在《地域发展差异》中提到了“南北差距”。考察各个版本的表述,我认为这两个词出现倒没有什么问题,但完全没有必要强调,更不必过度考查。

我们再看一看各地的中考(学业水平考试)中是如何考查这个知识点的。2017年,我所掌握的各地中考题均没有涉及“南北对话”或是“南南合作”,2018年湖南邵阳倒是出现了这种题型,原题如下:

2018·湖南邵阳)20179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读图7,完成1820题。

18.下列关于金砖国家的叙述正确的是

A.分布在五大洲                B.均为发展中国家

C.均为所在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   D.金砖国家间互助合作称南北对话

19.金砖国家间经济联系密切,C国从B国进口铁矿、从R国进口石油,最适宜的运输

方式分别是

A.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         B.海洋运输和铁路运输

C.海洋运输和管道运输         D.管道运输和公路运输

20.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AR国轻重工业都发达         BI国被称为世界办公室

CB国有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   DS国工矿业发达,大量进口工业原料 【答案】18.B  19.C  20.B

这个题的命题人明显按照教材的图,把俄罗斯当成发展中国家来设置。显然,正是因为有一些题涉及到,才让老师一次又一次讨论“俄罗斯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韩国和新加坡是不是发达国家。

结合课程标准的要求,综合各版本的表述,我认为,这部分内容的核心是感受发展水平的差异,认识到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国际合作是不平等的。至于谁和谁的合作是“南北对话”,谁和谁的合作是“南南合作”,这个问题本来就很扯。“南北对话”其实就是那几次对话会而已,不能把发达国家跟发展中国家有个合作,也叫做“南北对话”。还有老师认为,“南北对话”含有对抗的意思, “南南合作”像两个穷人一起合作,共同致富。这样说学生似乎容易理解,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插播一个笑话:说有两个人在野外遇上了狮子,一个人把鞋带紧了紧,准备跑。另一个说,“没用,你跑不过狮子。”这个人说,“我跑过你就行了。”不管是面对狮子(发达国家),而是面对其他人,两个穷人间的竞争似乎更激烈,多数情况下大于合作。所以,我认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竞争远大于合作,因为其经济结构相似,不可避免地争投资、争市场。这也就是为什么所谓的“南南合作”雷声不大雨点更不怎么样的原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差异大,反而更容易合作,当然,这种合作是不平等的。

所以,讨论俄罗斯或是韩国是不是发达国家很扯,问金砖国家合作是“南北对话”还是“南南合作”更扯——合作就是合作,管“南北”还是“南南”干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分得清吗?比如,通常认为,在国际合作中,发达国家的优势是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而发展中国家是资源、廉价劳动力和潜在的市场,那如何理解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进军德国和美国?合作双方的优势本来就是相对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德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德国企业的优势是什么资金、技术,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中国企业的优势就变成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了,怎么能一概而论?

课程标准诞生那天起,“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和“学习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就成为教师能倒背如流的地理课程基本理念,可为什么时至今日,老师们还要在这些没用的问题上争来吵去?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考试命题并不总是考“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所以,老师们被迫在这样的问题上纠缠不清,奈何,奈何!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1-10 00:05
从知识分类来看,这类属于事实性知识,而且是动态变化的,意义不大,正规的考试是不会关注这类问题的。题目的地图,中国的版图边界线也是有问题的,命题是教师综合能力的体现,需要不断学习研究。
回复 geonet 2019-1-10 06:51
路老师说的很好,有理有据。当中反应的问题一是教材应与时俱进,而是教师要正确领会课标精神,而这两点目前都做得不到位。
回复 chinasun 2019-1-10 07:25
最后一句道出根源。就如一个乐队演奏,有乐谱,但指挥的不安乐谱来,或者有时按乐谱来,有时不按乐谱来,那乐队演奏的人怎么办?
回复 ludog 2019-1-10 07:38
长江口口: 从知识分类来看,这类属于事实性知识,而且是动态变化的,意义不大,正规的考试是不会关注这类问题的。题目的地图,中国的版图边界线也是有问题的,命题是教师综 ...
对对,周老师,事实性的人文地理方面的,不断变化,没有必要让学生记,或者考
回复 ludog 2019-1-10 07:46
geonet: 路老师说的很好,有理有据。当中反应的问题一是教材应与时俱进,而是教师要正确领会课标精神,而这两点目前都做得不到位。
教材的编,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按照课标做的相对好一些我感觉,但考试的考按照课标要求来,那是特别重要的。
回复 ludog 2019-1-10 07:54
chinasun: 最后一句道出根源。就如一个乐队演奏,有乐谱,但指挥的不安乐谱来,或者有时按乐谱来,有时不按乐谱来,那乐队演奏的人怎么办?
哈,孙老师这个比如有趣,不过确实就是这么回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19 , Processed in 0.09075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