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八百里秦川行之十二:小麦疑云张家川

热度 2已有 378 次阅读2019-9-12 21:44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路过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时,道路两旁的小麦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些小麦,有的已经收割,有的成熟尚未收割,也有部分小麦还没有成熟。

张家川为什么可以种植小麦?我观察山上的植被茂密,林地分布广泛,说明这里的水分条件不错。小麦又是一种比较耐旱的作物,水分条件完全可以满足小麦生长的需要。

另一个疑问随之而来:张家川的小麦是春小麦还是冬小麦?山东的小麦是冬小麦,通常在6月初从西向东成熟、收割。呼伦贝尔的小麦是春小麦,7月底处于乳熟阶段。张家川的小麦种植在梯田上,这里的地块大多不大。这与地形密切相关,张家川属于黄土高原的一部分,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所以小麦主要种植在梯田上,可以减轻水土流失。

那么,张家川的小麦是春小麦还是冬小麦?如果是春小麦,这里比呼伦贝尔纬度低,成熟早一些可以理解。如果是冬小麦,生长周期要比山东小麦长约50天,会有生长周期如此长的小麦吗?史书芳老师说,很简单的办法,可以百度一下。百度的结果,张家川的小麦均为冬小麦,有众多的小麦品种。但我对张家川小麦依然有疑问,如果有机会,需要问一下当地人,小麦的播种时间。

新疆江布拉克也是著名的小麦产区,有原产地标志。江布拉克位于天山北坡,去年我们在江布拉克看小麦的时候,有过长时间热烈讨论,那是春小麦还是冬小麦?许多老师都采访了多个当地人,问小麦是什么时间种的。那时,有的小麦收割了,有的不到乳熟阶段。最后发现,这里的小麦既有春小麦,也有冬小麦。我们看到的已经收割的,是冬小麦,主要种在山下;正在生长的是春小麦,主要种植在海拔较高的地区。我发现,江布拉克基本也是梯田,但地块相对较大。与张家川的小麦田不同,江布拉克的小麦田有个突出特点是倾斜角度较大,许多地块并没有平整土地。小麦田随着地形起伏,宛如波浪,从景观角度倒是非常壮观,但这样一来,不怕因地形原因导致水土流失,特别是土壤养分流失吗?是因为这里成土缓慢,无法平整土地,还是劳动力的原因?但有一点,江布拉克的小麦没有灌溉设施,与张家川一样,属于雨养农业,这一点大大出乎我们意料。一提到西北地区,往往想到畜牧业和灌溉农业,其实,西北地区的局部也有旱作农业,并不依赖灌溉。

张家川是回族自治县,过去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是否脱贫、什么时间脱贫不太清楚。一路上,经过的村庄有的从外观看起来经济条件可能不错,有的从外观看就不太高。但路边的每一个村庄,基本都有一个超级豪华的清真寺。“宗教信仰自由”是我国基本政策,信某种宗教,本无可厚非,但是否需要每个村都建,且都是占地面积大、超级豪华的清真寺?令人费解。

返程的路上,我们在路边看到这种葡萄园,葡萄架上有网。雷主编让我们分析,这些网起什么作用?我们的答案基本一致:防鸟吃。雷主编说,我们分析的对,这些网确实为了防鸟吃。

晚上,在雷主编主持下,我们在宝鸡进行了研学总结,我们八个小组的组长代表小组进行了总结。随后,岳教授进行了研学点评,他再次强调了研学六个字:看、问、测、思、写、说。研学,在眼中,在嘴上,在脚下。岳大鹏教授还为我们颁发了研学证书。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13 19:50
跟随12篇,学到很多,相比只看少思不写者,路老师的研学更有价值。
回复 ludog 2019-9-13 20:49
不写过不了多久,自己也会忘的差不多了。
回复 终身学习者 2019-9-15 23:06
我家就是天水的  ,我比较熟悉   张家川因为历史和地理位置原因,发展水平处于落后,小麦种植时间一般在国庆节前后
回复 ludog 2019-9-16 22:05
终身学习者: 我家就是天水的  ,我比较熟悉   张家川因为历史和地理位置原因,发展水平处于落后,小麦种植时间一般在国庆节前后
谢谢,这就确定了,确产是冬小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9:02 , Processed in 0.0731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