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贵州行之二:全面认识喀斯特

热度 1已有 574 次阅读2019-9-12 22:08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专家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贵州师范大学、国家石漠化工程中心的熊康宁院长讲的《喀斯特形态成因与自然环境特点及生态经济效应》。熊院长先介绍了什么是喀斯特,喀斯特在世界的分布。没有想到,除了我知道的亚热带、热带喀斯特,居然还有温带喀斯特。美国就有温带喀斯特,阿巴拉契亚山有长达600千米的地下喀斯特。喀斯特占全球陆地的7%,在中国占13%,南方则占了50%,贵州则很夸张地占到了78%。熊院长的报告分为四大部分:喀斯特形态成因,喀斯特自然环境属性,喀斯特与世界自然遗产,喀斯特与石漠化及治理。湘教版的教材有贵州省一节内容,石漠化及治理就是重要内容。我之前看的石漠化治理的报道还算比较多,但熊教授的报告依然有相当多的多之前完全不知道。

关于喀斯特的成因,经典理论是喀斯特地貌循环,坑越大,接纳的水越多,坑越多,变成峰丛洼地,边坡平行后退,峰越来越小,变成孤峰。现在发现,水中有机酸加速溶蚀作用接纳更多的土壤,侵蚀更快,形成准平原。熊院长说,地下喀斯特是本质特征。喀斯特自然属于是,地表地下二元结构、三维空间,地面崎岖、坡度大,成土慢、土层薄(关于成土慢、土层薄,熊教授说,花岗岩95%不可溶,而喀斯特95%都溶走了),漏水、干旱(奇怪吧,年降水量1200毫米居然能干旱,什么情况?原来降水的利用率太低,70%80%从裂隙漏走了,加上地形起伏大,水资源更难以利用),水土一旦流失,植被一旦破坏,石漠化一旦形成,难以修复,成为地球上最脆弱的生态环境之一。从这个分析看,喀斯特的环境比黄土高原更为脆弱。

在“喀斯特与世界自然遗产”部分,熊院长指出,过去,贵州因为喀斯特在农业发展中的先天不足,特别是把眼光盯在种植业上,因此成为贫困落后的地区。但今天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有生态文明建设赶超发展的后发优势。贵州有四处世界自然遗产,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省州级最多的。道长在群里提问,谁知道贵州有哪四处自然遗产,笑笑马上就能说出来,真是好佩服啊。不过熊院长也指出,申遗是大事,是好事,也是难事。为什么是难事?因为世界自然遗产要坚持“完整性和真实性”准则,保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原真性,谢绝“园林化”。熊教授还介绍了第一期和第二期喀斯特,会有第三期吗?熊教授说,还有冰川喀斯特、喀斯特地下水与洞穴生态系统,现代珊瑚礁喀斯特,这些全是闻所未闻的。特别是现代珊瑚礁喀斯特,我感觉申遗意义尤其重大。如果把这个纳入研究和申遗,对捍卫我国的南海主权有重要意义,因为这说明我国在有效控制。顺便说一下,关于领土争端,国际上有一条规则“实际控制优于历史证明”,这句话翻译成白话文就是,谁占了就是谁的。

石漠化治理因为是湘教版教材中出现的内容,我感觉更需要好好听一听。喀斯特石漠化的含义是,在脆弱的生态环境下,人类不合理的社会经济活动,造成人地系统矛盾突出、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岩石逐渐裸露、土地生产力衰退丧失,地表呈现类似荒漠景观的演变过程或结果。水土流失和荒漠化威胁着人类的家园,并与贫困互为根源,人口压力、传统产业是重要原因。

关于喀斯特石漠化治理模式,熊院长指出,根据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遗产地缓冲区人地矛盾突出、石漠化严重与区域贫困等问题,结合国家石漠化治理专项工程的科技需求,通过突破抗冻耐旱群落配置、耐旱性草畜平衡、坡面保水固土配套、社区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关键技术,开展石漠化生态修复技术集成与示范,以形成生态效益、产上效益和惠及民生显著的三大技术模式与生态衍生产业技术体系。畜牧业、水资源利用、低碳能源开发利用都是治理石漠化关键。其中,五水转化利用与混农林业模式及技术对我来说很是新奇。五水就是大气-地表-地下-土壤-生物水赋存转化、混农林生物耗水、土壤保墒机理,混农林生物节水机制。构建以土壤保墒、地表地下水有效调控与高效利用等混农林业水资源高效利用为重点的“五水转化利用与混农林模式与技术体系”。熊教授还介绍了生态产业产品市场模式与价值提升技术,生态产业大数据智能监测模型与决策支持等。


这是南方地上喀斯特的一种形式

这三种喀斯特闻所未闻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9-13 19:58
开阔了视野,在专业的路上教师尤其是老教师差的比较多。
回复 ludog 2019-9-13 20:44
对啊,还是需要听一听专家的报告,专业视野更开阔一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7:25 , Processed in 0.05753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