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擦肩而过

已有 463 次阅读2019-12-4 21:31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认识你,那是十几年前的事情,很遥远,又近在眼前。那时候,你是编辑,我时不时地投稿写点教育类的文章。报纸创刊的时候,我就订过,不久就尝试着写一些栏目的文章,并且在上面发表。作为报纸的第一批读者,又是几篇文章的作者,很自然地,我注意到责任编辑,从此记住了你的名字。那时,我们家的经济是如此的困难,那五、六十块钱的稿费,于我,完全是雪中送炭。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家的茶几,是影剧院那处理家具我去买的,从家里带了20块钱,去取了50块钱的稿费,买了那个使用至今的茶几。特别是有一篇文章,你好意提醒我,是否需要用个笔名?我知道这是在保护我。如果说,编辑用了作者的文章是工作,这种提醒确实很难得。所以,我从心里感激你,一直到今天仍是如此。

今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你创办的微信公众号,我试着加你的微信,你通过了。我当面对你表达的感谢,你说,那时是工作。虽然你不知道我,但我始终记得你。

但读你的公众号的文章,我越来越感觉一个陌生而又真实的你,起初注意到大概是因为你和一位挺有名的女校长在微信公众号掐架,双方似乎都没有读懂对方的意思,这倒没有什么。作为曾经有恩于我的人,既然加了微信好友,我自然要对你发在朋友圈中的文章点赞,读一读公众号里的文章。

但越来越发现,你微信公众号里的文章宣扬的观点难以接受。比如,针对一篇文章,说的是小伙子杀人的事,你说有些残忍是被逼出来的,我忍不住留言说:“我不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但绝对相信有的人天生就坏。”此言一出,你不仅老大的不高兴,还回复说,“像你这种人就应该离开教育岗位,于人于己都是好的。”仅仅根据一个人的某一个观点,断言这个人有害于教育,这种武断,我也是醉了。我始终认为孟子的“人之初性本善”完全就是扯蛋。相比较,西方人对人性的认识更加的靠谱,他们说“人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有的人,就是天生就坏,我一点都不冤枉他。有个劳改犯的儿子,很小的时候,就会拿棘子刺大人。

虽然被你怼的不轻,我仍然愿意相信,你是为教育好,害怕我误人子弟。后来,那篇校服的文章,让我不得不对你重新认识。你在文章中说,教师逼着家长订校服,家长奋起反抗。那位家长还与教师认识,教师希望该家长带个头,那家长拒不接受。我留言指出,校服是免费的,因为这是我亲眼所见。那天我去上课,正好碰到订二套校服。原来,第一套校服是免费的,第二套就要自己花钱。几个学生要订,班主任一一落实,到底是什么原因要订。有一些学生理由不充分,班主任直接就说不要订了。不难看出,班主任完全不希望学生和家长花冤枉钱,班主任说,只有确实小了穿不下,或是破了没法穿,再申请第二套。我不清楚免费校服是哪一级政府出钱,但提供免费校服是不争的事实,不知为何到了你那儿,变成了教师强迫家长订。对我的留言,你很不高兴,说不要开口就是免费校服。再后来,那篇《从此不再说教师》,那种对教师的鄙视,溢于言表,这彻底惹恼了我。那些什么“太阳底下最啥啥”,让人一听就能起一身鸡皮疙瘩。不过,教育怎么说也是众多行业之一,我倒不认为有那么高尚,但也绝不卑贱。现在,这个群体被你如此鄙视,还是让我大感意外。我忍无可忍,留言道:“把教育问题归罪于教师,没事骂一骂教师,绝对是高收益、无风险的事情,至于教育问题的始作俑者,碰都不敢碰,一个字也不去说,非常佩服这是何等的明智。”我预料到这个留言会得罪你,果然,你怒气冲冲地回复:“加微信好友正好两个月,认识是在十多年前。这个留言,算是绝交了。有些人,只能擦肩而过。”所以,写这篇文章,我本想用个“道不同,不相为谋”的题目,见你的回复,就直接引用“擦肩而过”当题目吧。

“教育自由谈”嘛,既然是自由谈,在不违反国家法律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言论自由。但仇视学校,描述成监狱,鄙视教师,再也不可能成为同路。在你的公众号里,那些留言充满了对教师的仇视,好吧,你的教育自由谈公众号,从此也不再关注,如你所说,擦肩而过。那些小报,那些自媒体,总要批评某些人,某些事,某个群体。而激烈地批评教育,鄙视教师,是吸引眼球而又零风险高收益的事,既然擦肩而过,我只能说,随你。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0:48 , Processed in 0.0713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