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辅仁中学学习(上):新技术与先进教育理念完美融合的课堂

热度 1已有 518 次阅读2019-12-14 11:52 |个人分类:教育社会活动|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12月11日,校长带我们来辅仁中学学习一天,上午安排的听课活动,有幸有一节是地理课,执教的是辅仁中学的马爱丽老师,内容是《人类的聚居地——聚落》。

马老师的导入新课是两个对比明显的视频:乡村景观和城市景观,配上不同的音乐。看完后,问学生看完什么感觉,反差在哪里,还能感受到什么等问题。接下来,让学生欣赏不同类型的乡村(农村、牧村、渔村),比较乡村和城市从事的生产活动。这些都是常规内容,但马老师安排学生说给同位听,我感觉这是一个从观察到表达的过程。

下一个环节,是学生说,假设让你选择聚落居住,你会选什么?学生说自然环境优越,马老师接着追问:自然环境包括哪些?适当的追问可以让学生的思考深入,而不是浮于表面。马老师通过平板,推送给学生一幅图,绘制的是北美洲北部的一部分,让学生分析哪儿能形成聚落。运用平板推送,而不是只看多媒体上的图,原因是平板清晰,白板上的位置靠后的学生可能看不到。由于这个问题比较复杂,马老师让学生小组合作、交流,教师巡回指导。学生活动后是表达交流,马老师很注意追问,如学生回答土地肥沃,老师就追问,“你是怎么看出来的?”最后,学生看出这里是北美洲,老师让学生看教材后面的世界地形图,验证自己的想法。马老师还指出,条件差的地方也有聚落,只不过规模小,数量小。利用北美部分地区图,通过给学生呈现资源,以芝加哥发展历程为例,学生分析了影响聚落的有利条件,并说给同位听。接下来是自然环境对聚落形态的影响,马老师是利用图片对比来分析。

自然环境对传统民居的影响,马老师是这样设计的:提供这个地方的资料,让学生设计一下适应这个地方的民居,画完后,马老师拍照上传,并让学生来讲自己为什么这样设计:房顶为什么设计的陡,为什么设计两层,等等。同样,中东地区的民居也是提供当地的自然环境资料,让学生分析。这些资源中,包括了一幅当地的气温日变化示意图,这幅图是教材上没有的,补充上这幅图,分析传统民居更有依据,如分析墙壁厚。然后是连线,不同自然环境下的传统聚落。最后,马老师跟学生一起总结分析传统民居的方法:看建筑材质,析建筑风格,这是教给学生思路和方法。

最后一个内容,聚落与世界文化遗产,马老师利用的是北京四合院的例子,四合院适应不了发展需要,是保护,还是拆掉?马老师让学生看视频,关于北京四合院的保护、改造。又把视线转移到家乡,济南经六路拓宽,传统遗产的通过平移的方法保护。

我感觉马老师这一节课是典型的常态课,但从中可以看出辅仁中学地理课的部分特点。辅仁中学的教育设施和学生学习平台比较高,每人一台平台,教师可以把学习资源、习题等,推送给学生,这是技术的优势。透过技术的优势,我感觉马老师教育理念先进也不容忽视,如特别重视学生的表达,设计的聚落在全班表达,其他的几个问题,让学生说给同位听,这些都是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教师通过设置问题,追问怎么看出来的等,进行有效的思维训练,并提炼基本思路和方法。同时,马老师也注意辨证思维的培养,既注意地理规律的普遍性,也重视特别性,如“所有平原都密集吗?”亚马孙平原、西西伯利亚平原两种典型情况,都属于平原聚落稀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12-16 08:37
技术让教育看见未来。
回复 ludog 2019-12-16 20:05
geonet: 技术让教育看见未来。
技术为教育理念转变提供了可能,有一种推动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5:54 , Processed in 0.0724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